大咖探讨:互联网服务传统行业像水和电

 

  在新经济形势下,传统产业的赢利模式在改变,如何寻找到“互联网+”突破口?

 

  20日,在“互联网+”新动能·新经济高峰论坛上,来自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大咖们畅所欲言,站在互联网的视角,为佛山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提出中肯的建议。

 

  ■腾讯网媒事业群副总裁韩志杰:全球已经步入 互联网连接一切的时代

 

  全球步入了互联网连接一切的时代,我们可以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到“互联网+”正在发酵,它逐渐融入传统行业,它像水跟电一样服务于传统行业,对各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互联网+”如今已经纳入顶层设计,它正加速对传统行业的融合和渗透,我们发现腾讯过去在基础服务上已经实现大规模应用,现在正在加速对第二产业,甚至第一产业的应用。比如跟武汉交警合作的一个60秒轻松缴付款,通过微信支付,为武汉交警节省了大量警力; 与南京市公安局合作,身份证识别全面电子化,打通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等等;率先在深圳实现的“互联网+社保”,患者可以一键完成医保跟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等等。

 

  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利用互联网,智能分诊、预约挂号、排队候诊到缴费取药,都可以在移动端完成。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目前国内拥有微信公众号的三甲医院达到467家。以佛山市中医院为例,市民每日使用微信服务超过4000次,使用微信支付费用的占比为25%,公众号信息触达率为100%。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刘松:制造业未来应立足数据服务客户

 

  智能制造分成三个方面,一是工厂智能化,二是产品智能化,三是服务智能化。比如佛山传统的装备制造业,未来不应该再去单纯地卖设备,而应该提供服务。我提供我的设备到工厂里,大家有协议,你使用我的设备,然后回传数据给我。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自动产生智能服务。比如工厂里的设备,通过数据回传对设备进行监控,可以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提供维修保养。

 

  未来制造业应该是通过数据服务客户,不应该仅仅是卖固定的产品。

 

  佛山是以传统装备制造业、家电业、家居产业为主的城市,但制造业推进智能化的过程,以数据为基础,必须依赖公共云计算的力量。阿里巴巴正在探讨如何与佛山开展合作的路径。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佛山在外贸、**等领域开展合作,未来将在工业云方向推进合作。

 

  ■百度地图副总裁刘玉亭:传统行业加互联网要基于大数据

 

  对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怎么加起来?可以由产业整合,但是要有一个武器,让传统企业拿着武器去打仗,加上翅膀去腾飞,这个武器就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今天百度已经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方面积累了实力,希望给各行各业提供一些开放的技术手段。

 

  在互联网浪潮中,百度地图做了很多数据加工,但这些数据应用需要政府的支持。大家可以看到智慧云平台可以与城市合作,实现智慧交通,我们把交管部门、交通部门、公安部门的信息挂到百度地图的后面,给网友提供实时路况信息,都是基于与政府权威部门的合作。

 

  ■滴滴出行副总裁庞成军:分享经济就是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分享经济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力,成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新风口。2015年参加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是5亿,分享经济的规模接近2万亿,可以说,中国的分享经济产业初具规模。分享经济与各行各业都紧密渗透在一起,从衣食住行到日常生活服务,到知识技能,而交通出行领域分享经济的发展尤为突出。

 

  通过发展分享经济,可以实现资源的调配,让更多人享受平台创业就业的机会,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京东智能副总裁刘子豪:中小制造企业 应创造场景拉动消费

 

  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互联网+”带来哪些挑战?首先,产品要更多的定制化、个性化,而不是一味的走量;其次,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产品的升级换代周期越来越短;第三,赢利点在变化。以往一个产品大部分的利润来自销售、配送和售后服务环节。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很多硬件出现零利润甚至负利润,就要把盈利点从销售节点转移到下游。或者是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了行业盈利点的转移,卖硬件产品变成要靠卖内容来赚钱。

 

  我拜访过佛山很多合作企业,他们扎扎实实地在做好生产,但盈利点在变化,中小制造企业怎么赚钱?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需求侧的需求,其中通过消费场景切入消费者的生活,通过跟消费者的互动创造更好更新的消费场景,是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式。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