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国的变化,也处处折射出互联网改变全球的力量。互联网为何具有如此强大的能力?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只是思维角度的转变,并没有思维方式、方法的不同。正如14世纪燃起到16世纪燃遍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精神,是把人从教会对人民精神世界的控制中解放出来,提出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 仅仅因为一个中心的改变,改变了整个欧洲文明进程。互联网思维也是互联网企业把人变成中心。

 

  原本觉得互联网思维比较大,也比较空,后来发现这词越来越多的被人提起,当很多开小吃的也称自己使用互联网思维在做的时候,我开始琢磨了。之前做公开课时有人问过,但只是一个小互动,当时解释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引用了一个段子:化缘的改叫众筹了,算命的改叫分析师了,八卦小报改叫自媒体了,统计改叫大数据了,大忽悠改叫互联网思维了。现在想想,互联网企业跟传统企业的思维方式的确存在很多不同。

 

  案 例

 

  一个毫无餐饮行业经验的人开了一家餐馆,花500万元买断香港食神戴龙牛腩配方;每双筷子都是定制、全新的,吃完饭,筷子和牙签放入一个精致的纸套,可以带回家;专用牛腩面碗,还有发明专利,上方很厚重,端着手感好,对着嘴喝汤的地方则很薄、很光滑,嘴感好;每个月都会更换菜单,如果粉丝认为某道菜不好吃,这道菜就会在菜单上很快消失;老板每天花大量时间盯着大众点评、微博、微信,针对菜品和服务不满的声音,立刻回馈;开业前烧掉1000万搞了半年封测,期间邀请各路明星达人微博大号免费试吃;制造话题:韩寒携老婆到店吃饭,因为没预约而被服务员婉拒;不让12岁以下儿童进入;邀请苍井空到店,被微博大号“偶遇”并发微博。在北京只有两家分店。VC投资6000万,估值4亿元人民币。

 

  有人大概猜到了:互联网思维界“四大天王”之一的雕爷牛腩。雕爷牛腩为什么非要这么玩?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些问题引出我们今天的思考:

 

  一、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

 

  百度百科说这个词是在百度的一个大型活动上,李彦宏与传统产业老板们探讨发展问题时提出,后面又由互联网思维界“四大天王”到处讲演,才被真正喊开。加之官媒的推手,遂有了今天所谓的互联网思维。

 

  周鸿祎曾以互联网从业二十年资深人士身份,阐述了互联网思维的四个核心观点:

 

  用户至上;

 

  体验为王;

 

  免费的商业模式;

 

  颠覆式创新。

 

  前两点简单。第三点你要想清楚,别被忽悠---核心是商业模式而不是免费!至于第四点,不是周鸿祎就别玩颠覆。不是说只有周鸿祎才可以颠覆,而是没有二十年的互联网亲身经历,别太天真了。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个人的理解有三点:

 

  1.互联网思维≈文艺复兴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只是思维角度的转变,并没有思维方式、方法的不同。正如14世纪燃起到16世纪燃遍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精神,是把人从教会对人民精神世界的控制中解放出来,提出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

 

  仅仅因为一个中心的改变,改变了整个欧洲文明进程。互联网思维无非也是互联网企业把人变成中心。1978年之前中国是没有私人企业的,今天所谓的传统产业其实中心都是国家,包括教育核心是为国家培养接班人,而不是以人为中心的教书育人。所以中国最缺互联网精神的是学校而不是企业。

 

  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只有中国才有,在互联网发源地美国都没人讲,究其根源,人家16世纪时就已经有了我们今天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了。

 

  2.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精神

 

  当年让我真正爱上互联网的,是现在所宣扬的互联网精神。九十年代中后期,上网费用极高、速度极慢,但给我带来的快乐与见识极多,多到无法想象,那时还可以自由冲浪,还没有GF墙,那时还可以自由的讲话,看没有阉割的文章,那时可以选择icq或Oicq泡不同的妞,那时不炫富、不脑残,我们充满希望,甚至还有理想!今天很多都被改变了,但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却没有被互联网人忘记:开发、平等、协作、分享。这是每个互联网人都在追求的东西,即便是今天。

 

  3.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恒等于)

 

  大家都知道一条互联网法则:得“屌丝”者得天下。原因很简单,每个人都有一个高富帅的梦,但都有一颗屌丝的心。目前只有互联网才有可能把一个矮矬穷变为吊炸天,才有希望让13亿屌丝实现有尊严的生和被尊重的活。

 

  4.免费≠ 互联网思维

 

  好像跟周鸿祎提到的互联网精神有所冲突,但我坚持认为免费≠ 免费的商业模式。免费的目的是为了收费,前面免费、后面收费,部分免费、整体收费,体验免费、使用收费,一个群体免费、另外一批商家收费,这才是商业模式。运营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转化率,这告诉我们互联网不是靠免费生存的,免费只是降低门槛、吸引用户、提升用户感受的方法之一,千万别把免费当成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运用互联网思维,绝对不是做做微博营销、微信互动,而是要把这种思维放到产品中去,产品才是企业思维、服务、理念的载体。企业必须理解:

 

  二、互联网思维的产品观

 

  这个产品观,我归纳成三个核心、六种意识、九条法则,有道也有术,有修内也有围外,但不是你做事的手册,而是你应该思考的方向。

 

  三个核心:

 

  1.动机

 

  你做一个产品的原点。确定原点后,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问题,回看原点是否相符,合者留之异者去之。

 

  2.定位

 

  正确的方向才能带你走到胜利的彼岸。

 

  3.迭代

 

  不停地设定目标,不停地验证你的结果,才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方法。好的产品一定是靠运营出来的。

 

  六种意识:

 

  1.全局意识

 

  任何一个产品都不是单凭某一点而成功的,做产品的人应该既有宏观的蓝图也有细节的考虑。即便你在一个公司中只负责产品的一小部分,也得结合公司整体的产品线路,不然看起来是创新,其实离作死不远。

 

  2.团队意识

 

  如果在一款产品里你自己能做所有的事,你可以不考虑团队,否则就要切记:一万个人帮你摇旗呐喊,也不如一只蛤蟆陪你并肩作战!

 

  3.成本意识

 

  从产品角度,理论上没有什么不能做和做不到的。但从做产品那人的角度,要衡量你需要付出多少成本来实现产品目标,如何降低这个成本,这就是成本控制。这不单单指货币成本。

 

  4.管理意识

 

  一款产品从想法到研、产、销是一个复杂综合的事情,必须把所有的资源与人有效结合,方法就靠管理:目标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人员管理等等,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你遇到的所有事情。

 

  5.营销意识

 

  从来没有不营销而成功的产品。无论是靠产品的自我营销、市场营销还是所谓的口碑营销,营销是所有产品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做好营销要根据产品自身的定位、目标用户群、渠道等综合因素考量而定。

 

  6.销售意识

 

  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销售,本质也是一种服务,是增加客户粘度、提升用户信心的过程。英东游泳馆的游泳卡有效期3年,但要求每个人必须有健康证,而健康证有效期却是2年,导致上一次去卡没问题,但“健康”过期了,必须花10块钱做体检(项目仅有一项测血压),这就是销售意识,虽然过程很流氓。可以这样变一变:把健康证有效期变一年,但延期一年,延期这一年提示用户体检,会大大提升用户的“上帝”感受;10元的体检只有测血压这一项,不仅有抢钱嫌疑,也未能达到泳池的要求。增加保健医生的几分钟时间成本,检查沙眼、皮肤病、体重和心率,适当给出一个游泳强度范围,就足以达到效果。这在用户看来就是增值。

 

  九条法则:

 

  1.用户至上

 

  互联网时代是眼球经济。只有把用户放在核心位置,才能吸引更多眼球。

 

  2.注重细节体验

 

  不可能看一眼就知道某个体验好不好,一定要在每一个交互过程中,才能感受到。一些喜欢造词的人鼓吹“微创新”,无非是把用户体验不好的细节改好点而已,比如当年第一款Oicq完全是抄袭icq,只是界面一个是中文一个是英文,目标是让中国人使用更方便。这也叫创新?太扯了。与其喊口号不如把精力放在环节、流程当中,做好每一个细节体验。

 

  3.敏捷开发迅速迭代

 

  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会用到的产品开发方式。核心思想是用最小的成本换用户的反馈,再不断完善其产品。

 

  4.携“用户”以令诸侯

 

  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哪怕只是有一个飞速的用户增长趋势,你都有资本跟人开价!Facebook收购Instagram原因很简单:Instagram成立仅18个月,用户累计超过3000万!而Facebook突破1000万用户用了4年。

 

  5.服务即营销,口碑推广

 

  在海底捞,西瓜没有吃完,问能不能打包带走,服务员说不行。结账时她给你一整个西瓜,说切开的西瓜不卫生。感动的我都想哭。

 

  6.专注核心需求,定位目标用户

 

  谁都不可能做掉整个市场。苹果走向中低端市场后,部分高端用户流失,不是因产品本身而是产品定位模糊了,很难形成一致的用户口碑,也就很难形成口碑效应。

 

  7.免费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收费

 

  做任何一个免费服务的尝试之前,都要考虑清楚其价值如何体现。

 

  8.学会大数据分析整理

 

  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核心区别!互联网可以快速积攒用户数据和行为信息,这种反馈远比调查和设立客服收集到的更真实有效、更具价值。很多大互联网公司客服多数都是外包,服务反馈靠数据得来。当你属于传统产业并不能做到快速的数据收集和整理时,小米的全民客服或许是个好办法。

 

  9.你的用户不是一类人,而是每一个人

 

  有了大数据,服务于每一个人才真正变成现实。如同每个人微博首页的内容都是不同的,这是最典型的产品体现。

 

  上述三六九所阐述的其实只有一件事,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产品观:“需求一定是从用户来,通过产品的加工、处理,回到用户中去!”

 

  三、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转型与个人创业

 

  企业转型对一些传统产业已迫在眉睫,不转就是等死。但转了就是找死。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转型,最核心的还是产品策略:结合目标用户群,目前的自身优势,当前的市场环境,你的企业文化。转型未必就是大刀阔斧的大步向前,比如可口可乐推出的歌词瓶。

 

  切记,不能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这时代只有一种思维意味着速朽!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今天的黄太吉(建外SOHO旗舰店)是不是还和之前一样火爆,去三里屯Powerful旗舰店,或许会有更多的思考。

 

  互联网思维不是救命毫毛,也不是锦囊妙计,它只是一种思维方式。要生存,首先要解决如何做好产品。静下心,别被浮躁侵染。任正非在内部会议上警告:华为不要去炒作互联网精神,应踏踏实实去夯实基础平台。王健林更是直斥,“互联网思维是互联网的个别企业为自己贴金的一种说法,不存在互联网思维!”

 

  他们讲的可能不客观,但不一定错。想在创业的路上走下去,听听前辈们的话,有时是激励,有时是打击,但无论哪一种,都是你向前走下去的动力!

 

  任何时代,谁也不比谁傻多少,你永远不可能靠思维战胜对手,哪怕是“互联网思维”也不行。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