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已改旗易帜

 

  2016年对全球手机市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国际上,三星苹果爆炸接二连三,国产手机销量创新高却遭遇高层动荡,换帅不停,渠道变幻更是神秘莫测。而互联网手机锤子、魅族、乐视危机不断,互联网手机 IUNI倒闭、一加裁员关店,还有更多的不知名的互联网手机已悄无声息了。

 

  2017年初,IDC/HIS多个机构先后对2016年手机出货量大起底,排名榜显示华为位居前三,而几年前出货量排名第一、互联网手机鼻祖小米已被挤出国内前三,在全球榜单前五名榜单已不见踪迹。

 

  因此,质疑互联网手机模式没有前途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启盈门(微信公众号:maoqiying2008)在此提醒大家,对于互联网手机的未来,不要急于下结论。根据启盈门多年对手机行业的关注,与业界大佬的零距离接触,得出结论是:传统的互联网手机已死亡,互联网进入,下一代互联网手机已悄然拉开大幕。

 

  传统互联网手机已没落

 

  IDC数据显示,小米全年出货量暴跌36%,这并不能扼杀小米。几年来,雷军的互联网营销模式曾创造国产手机历史上奇迹,这是“米黑”的媒体也无法否认。因此,雷军再三强调,小米做电商真正的意图是互联网零售,小米拥有强大武器是互联网思维。

 

  但是,应该看到尽管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但是价格围绕着价值波动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价值规律。无论是从用户,还是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观察,传统互联网手机,仅靠价格战单款催生千万销量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小米副总裁Hugo Barra、陈彤等高管离职,互联网手机代表小米增长放缓,这是摆在面前的事实。

 

  通过调查发现:

 

  其一、渠道已不是单纯互联网渠道。这四家互联网手机线下渠道销售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尤其是排名第九和第十的魅族和乐视。雷军透露,小米从去年开始铺线下渠道小米之家,这种连锁店的不同之处是完全自营,完全由小米自己运作,到去年年底已经开了51家小米之家,平均每平米销售额26万。小米印度区主管Manu Kumar Jain近日表示,今后将加强线下渠道建设,扩大分销,预计到今年年底线下市场份额所占比将从10%增长到20-25%。

 

  其二、不再价格战的冲量效果。由于消费升级,用户更加看重的是手机的品质、品牌以及售后服务,于是市场上才会有价格超万元手机。而互联网手机也不是往日的千元机价格战,尤其是小米也不是低价驱动。这样导致了小米未能完成原定出货量增长目标,魅族也把增长预期下调到仅15%左右。赵明说,2017年,荣耀将持续为互联网手机提速,并没有强调销售额以及销售量。

 

  其三、从供应链的角度看,让利生态链上的每一个参与者,才有未来。由于劳动力、房租大幅上涨,导致制造成本上升,而手机渠道已打破了某运营商或者某个电商垄断的局面,一味地降低价格,挤压供应链的生存空间,破坏了整个手机产业链的生态,两年来,中国市场先后倒下了多家互联网手机公司,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仍然坚持赔本赚吆喝的互联网模式,只能是自取灭亡。

 

  下一代互联网手机当立

 

  2016年以来,业界将目光都对准了OV,刘强东表示,京东在宿迁市的电商占有率已经是第一,超过任何友商,但他竟然发现国美、苏宁在那里还有门店,还有什么OPPO各种各样的专卖店,这是京东的耻辱,由此可以看出,三四线城市未来仍然是电商必争之地。OV的线下渠道模式之所在如此强大,实质上是让利了整个供应链,让更多的参与者有利可图。

 

  同样也是玩互联网手机概念,荣耀并没有因此“躺枪”,启盈门不止一次就这个问题与荣耀总裁赵明探讨过这个话题。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渠道,都不是互联网手机与传统手机竞争的差异化核心。其中核心是让整个产业链有利可图,不能杀鸡取卵,破坏生态。

 

  有人说,荣耀致敬未来的荣耀Magic,是下一代互联网手机。这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流玩法。它区别于传统的互联网手机,在手机的营销中,不以价格战和饥饿营销为核心卖点,而是仅借用的互联网渠道载体,手机品质、科技含量、售卖价格和售后服务四大元素与传统手机厂商基本一致。

 

  一年来赵明在不同场合,围绕下互联网下半场手机生存的四要素(品质、品牌、科技、服务),进行了详细解读,核心一点是新玩法彻底改变了传统互联网品质和售后服务的滞后问题。

 

  荣耀作为华为旗下互联网品牌,在对手机质量要求上和华为一致。譬如,荣耀畅玩6X归属千元智能机,但是做工丝毫没有减少工序。赵明此前表示,在测试结束后集中将1万部测试机销毁,荣耀对每一部手机质量负责;对于一些电商活动,荣耀与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无底线的“低价拉销量”不同,不但不降价格,还选择网上加价1元抢购。因此才会出现荣耀超越小米的神话。

 

  不管小米是否承认,今天的小米已经没有往日的固执,而是努力让自己适应用户的变化,或放弃价格战,摘掉“小米=低价”的帽子,已开始适应互联网下半场的新玩法。

 

  因此可以看出,荣耀超越小米其实也不是什么神话,只是荣耀迎遵守了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规律而已。

 

  再看看国内销量进入前十互联网手机品牌,乐视、魅族等品牌,正在向互联网下半场的玩法靠拢,除了品质有大幅度的提升之外,线下渠道和售后服务有所改观,譬如乐视通过通过联通定制出货,乐S3联通众筹159万台,这已不是传统意义上互联网手机,更符合互联网下半场手机的渠道元素。

 

  互联网手机已改旗易帜

 

  时过境迁。传统的互联网思维无异于刻舟求剑,会贻误战机。赵明认为, “某些互联网手机厂家眼下面临的困难,并不意味着这种商业模式本身存在问题,而是在最基本的商业和竞争要素中,还是产品本身出了问题。”

 

  可以看出,传统的 “互联网手机”这个旧概念被玩坏了,小米打价格战的思维已过时,下一代互联网手机既有传统手机的优势,也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将成为未来手机行业的趋势,会成为以OV们的新的敌人。

 

  那么,互联网手机的下半场的旗帜由谁来抗呢?

 

  一年来,互联网手机荣耀、小米、乐视等都在重新定位。其中,销售渠道从线上转移到线下,价格从千元上升到了2000-3000元甚至更高。但从从出货数量来看,魅族+乐视+锤子+360总体出货数量可能超不过荣耀或者小米其中任何一家,荣耀和小米的PK表面上看仍然在持续进行。

 

  小米在2017年整体目标收入千亿,并聚焦5大核心战略: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谈到新零售问题,雷军表示小米希望成为具有世界级效率的零售连锁集团,要做科技圈的无印良品,并且3到4年内小米之家要做到一千家。可以看出,小米也正在改变过去赔本赚吆喝的玩法,开始提到了营收以及售后服务问题。

 

  不过,小米除了手机,还有电视、盒子、自行车、金融等业务,雷军的战线似乎越来越长,这势必分散了在手机领域的精力。对于擅长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来说,既要节约成本,又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很多传统的做法都需要彻底从头开始。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以平均100平米计算,54家小米之家一年营收才14亿,而线下渠道意味着高投入、回报周期长,小米要在2017年实现翻盘绝非易事。

 

  反观荣耀,从一开始就不擅长打价格战,强调品质与用户体验以及售后服务,譬如,电商“双十一”来说,荣耀坚持不降价,不刷单,不冲击单品数量,营收和口碑是其核心,务实的打法成效显著。其中,荣耀V8突破2500元价位段,进入3000元档市场。在技术方面,打出荣耀Magic概念,推出人工智能手机,提高互联网手机的逼格;在渠道方面,从国内电商走向国际,荣耀手机品牌目前已覆盖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赵明透露,荣耀全球用户已超过一亿。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于荣耀来和赵明来说,涉及到其它领域业务拓展由华为来完成,因此在下半场,荣耀手机业务会更加专注,相应的配套政策更为齐备。

 

  由于荣耀手机的打法和以前变化不大,没有推倒重来的架构,只是政策的惯性延续,因此,配套服务落地难度并不大。

 

  不难发现,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互联网手机已改旗易帜,荣耀创立并主导着新的模式,正在会重新定义互联网下半场手机的内涵为外延,这对于OV以及线下为主体的手机厂商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互联网挑战。

 

  来源:百度百家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