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下半场 性价比化反情怀难掩竞争乏力

 

  2月21日,荣耀总裁赵明在新品发布会上表示,处于胶着状态的互联网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正式转入下半场,而下半场才更加精彩和有魅力。“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的概念同时也被广大媒体所认同,在过去的几年里,小米的营销“圣经”不知道影响了多少人,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怀抱梦想、情怀、希望进入到互联网手机市场的争夺。但几年时间下来,互联网手机市场的竞争从“红海”变成了“血海”,梦想和情怀已经不足以拯救一个品牌,让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伴随着消费升级,每一个手机品牌都在努力走向高端的市场,去尝一尝高毛利的大蛋糕。在手机高端市场苹果、三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情况下,入场券可谓是一票难求,此前国内互联网手机一直主打低价、高配、高性价的概念,反倒把自己束缚在了价格的漩涡里,无力与苹果、三星去争夺更多的国际市场。

 

  “超前一步是先进,超前两步是先驱”

 

  国内手机品牌,在互联网手机的概念上领先苹果、三星一步,无论是盲筹、众测,还是预约+抢购,都玩的溜。

 

  说到底,手机毕竟是科技产品,只靠营销难以立足,所以各家也在逐渐尝试自己的创新,专利大战从2013年就已经打响。但很多时候,我们的超前思维并没有直接开花结果,相反还可能影响品彩塑造。

 

  说到超前,我们不得不提一提老罗。在大家按键越来越少的当下,锤子逆风而行推出实体键手机T1,外观的确超前也足够个性,发布会上相声也够响亮,但是为什么锤子活得不好呢?首先不能预估出货量的情况下,与代工厂见面就没有话语权,代工厂不会给你更多的产线投入,生产力不足就保证不了对市场的供应,消费者拿不到机器资金回拢就慢,就没有更多钱交付给产线生产,如此一来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消费者和舆论给的压力越大,锤子的日子就越难过。

 

  去年推出的M系列让很多人感叹“老罗还是那个老罗,锤子已经不再是那个锤子”,老罗在正面加上指纹识别这个“标配”,明显就是对市场的妥协。而相比于烂大街的椭圆Home键,锤子选择酷似苹果的正圆形Home键依然保留对情怀的追逐。

 

  但这一切也并没有让锤子过得更好,自去年发布会至今,已有多为锤子高管相继离职,对锤子的打击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即便M系列新机加入了众多实用功能,但是其销量还是停留在一线品牌之外。一再传闻的锤子并购消息似乎在预示着这位超前与别人的“先驱”的悲惨命运。

 

  然后我们再来说说小米,小米去年推出了全新概念机“小米MIX”,销量数据且不谈,MIX的无边框概念领先了绝大多数厂商,3999的价位也着实亲民。无奈大家对小米已经形成了1999的认知度,MIX虽然够高端够有科技感,但是由于良品率的问题导致利润低的可怜,消费者也是欲购无门。

 

  但同样的事情苹果、三星来做,可能就完全不同了,首先苹果、三星的产品本身就很贵,可以保证利益不受影响;其次,他们的出货量有保障,供应链愿意为了他们的产品改变产线流程,增加研发成本来保证生产线的良品率及生产效率;再其次,他们手中有足够的的话语权,有核心技术作保障。例如双曲面手机这一个类别,三星的屏幕肯定是优先保证自家产品的出货,在这个前提下其他品牌都要让路。而如果三星减少对外出售屏幕的量级,不知多少国内曲面屏手机要减产。

 

  在小米发布了MIX之后,消费者对于无边框手机的关注度大大增加。也有传言表示,三星、苹果的下一代产品同样会采用无边框屏幕,如果这是真的,消费者将更容易拿到无边框手机,而不至于吊死在一棵树上。小米等虽然超前于别的品牌,但是当绝对的“大王”参与进来后,小米的无边框很可能沦为“先驱”。

 

  稳扎稳打 寻求突破

 

  目前的市场来看,相比较苹果、三星来说,国产手机的营销模式已经领先了一步,但是在机型的创新上来讲,并不符合国产手机的发展方向,以去年的手机出货量来看,在部分垂直领域进行小创新并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可能突破重围。

 

  真正在手机上的创新国内的手机厂商并不是比不过苹果、三星,但是在出货量和影响力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OPPO为例,在所有手机没有快充技术的时候,OPPO自己研发了自己的快充技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不知道影响了多少中国的少男少女;OPPO R9s主打拍照,便和索尼共同研发了和手机产品兼容度更高的摄像头;为了手机金属后盖的一体性还研发了微缝天线。这些都是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我相信也是OPPO今年大放异彩的重要原因。

 

  随着消费升级,国产手机的价格即使越来越高依然会有人买单,但是如果价格高了产品却越来越差的话,愿意买单的用户就会呈断崖式下跌。像是赵明说的“当时,业界认为互联网手机是可以彻底打败传统手机模式的。但经过这一两年,风口很容易退下去,尤其是线上红利不再,互联网泡沫不再那么美丽,很多人想离场,但又不知道怎么离场。这时,互联网手机进入了下半场。”

 

  互联网手机凭借天然的优势可以把价格做到很低,而随着换机时代的来临,用户对于性价比的关注度下降,转而关注产品的使用体验和服务,这时候一直在硬件上下功夫的品牌就会在体验和服务上与主打线下的厂商形成区别。互联网手机下半场,将告别拼配置、比价格的时代,迎来体验为王的时代。

 

  来源:IT耳朵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