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浅谈

 

  中国农业未来走势是什么?我想谈这几方面问题,我们有一个判断中国农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加速转型期。

 

  为什么会转型,其它国家怎么转,人家走的什么路径,我们中国什么情况,又会走什么路径,将来会带来什么样投资机会,对我们产业界带来哪些影响?

 

  今天我讲的主题,我们分析一些国家和地区,像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台湾,总结一下,其实都围不开三个阶段:

 

  第一个以农养工,后面工农自养,后来就是以工补农,标志着农业现代化进入一个轨道。

 

  以农养工阶段其实有几个标志,第一个就是农产品商品化率上升,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最后农业部门逐渐向劳动力向工业部门转移,这三个特点。

 

  我们看下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表现,像英国早期的像圈地运动,就是从农民里面来拿出土地出来,然后发展工业,英国在历史上废除谷物条例,就是农产品价格比较低,从农业里面拿出来价格比较低。美国情况跟英国不一样,美国主要是通过市场手段逐渐降低农产品价格。

 

  台湾大家知道它区域面积比较小,农业发展是农民鼓励农民拿钱,从地主那里买出来,这样解决几个问题,第一农业主把钱拿到钱就有资本,就投资本金;第二方面土地改革也使台湾的农民进行一些转型,所以现在应该说解决他们土地的问题。

 

  苏联和我们中国走得路应该差不多,通过剪刀差,掠夺性剥夺农民劳动成果转移到城里面去,所以我们长时间农产品价格其实是剥夺农民收益的方式,支持工业发展。

 

  其实第一个阶段就是以农补工可以反映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给土地,土地是农业给工业。第二是原材料,欧盟工业化初级阶段,主要是以发展轻工业为主。还有一个是劳动力,从农业部门向工业部门转移。一个给产品一个给人还要给地,我想我们国家处在这样一个阶段。

 

  美国三个阶段,从工业化起步阶段和到工业反补农业阶段变化,我们看蓝色,工农业结构农业份额上,我们看工业化初期的时候美国农业整体占份额64%左右,到第三阶段的时候整个农业占整个工农业占20%,下降很多,看另外一面劳动力,在工业初期的时候美国其实也是64%人从事农业,到第三阶段下降25%,这是美国。

 

  日本在19世纪末的时候,工业化起步时农业占比是比较高的,人口占比也是比较高,城市人口比例当然这个统计数据,可能跟刚才陈主任讲在数据怎么统计趋势可以看出来,城市人口在增加,从事农业人口下降,农业份额在整个经济份额里面占比较小。

 

  台湾也是这样,我们做了一个横向比较,把中国2010年的数据与美国日本台湾不同时期相当的数据做一些比较,也就意味着目前的中国大陆和美国30年代、日本60年代,台湾70年代差不多。主要是一个是GDP占比15%以下,第二个是人口占比30%以下,第三城市化率50%以上,这是一个一槛。

 

  进入这个槛就进入现代农业转型期,其他国家和地区走过的路,我们国家可能也会,这是一般规律。

 

  也就是说从美国英国日本和台湾,他们从工业化初期到发展现代,没有绕开这三条路。

 

  我们看中国,城市化率已经突破50%,再一个农村就业人口下降,城市化率也在提升。

 

  第一部分我讲从现行国家经验来看所有国家都在走这条路,第一阶段就是农业进入工业,农工自养,最后专项以工补农,中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加速趋势。

 

  它有几个驱动力:第一个就是成本,就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它会促使整体转型加速,我们看到日本两边线一边是日本,1974年看到整体劳动力占GDP比重忽然就上来了,这边图我们可以看到农业部门最近工资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就说明农业部门工资水平如果增长率提高,他可能会推进整个国家的劳动力报酬水平提升,所以不转型不行,就是成本在提升。

 

  第二就是成本,就是土地,刚才陈主任讲,都在要土地,工业也要,居住也要,当然农业也要,你看这个价格,大家看价格。

 

  第一个我们看每亩成本在提升,就是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整体趋势土地成本在提升。

 

  第二个我们看居民工业和商业旅游用地也在价格提升,如果土地成本提升也从某种意义上讲农业成本增加,从政策层面制度层面土地将来土地流转可能会是一个地缘方向,流转带来土地议价可能会成为常态,第一方面我们讲城镇,第二我们看消费,其实刚才陈主任讲到,这个就是城镇化率提升以后农民进城以后,劳动力提升以后带来总量变化第二是结构变化,人均收入提升会带来这个对农产品需求增加,这是需求对整体会带来一些影响,我讲稍微快一点。

 

  最后一点就是政策支持,应该说连续这面多年一号文件都是要支持农业发展。

 

  所以政策支持也推动整个农业转型,补贴力度也在加大,我们在座有很多是从事农业投资。从事农业企业经营,感觉到政府对农业扶持力度在增加。

 

  其它国家就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人均土地比较多国家,它的补贴稍微少一些,挪威等他们补贴量比较大,补贴多少跟人均土地面有直接关系。

 

  我们看一下中国农业路径选择走什么样路,美国、日本一个是农业机械化,第二化学革命生物技术革命管理革命,日本大体差不多。

 

  我们看价格,美国整体农产品出口量占比应该说你看大豆是45%,棉花是79%出口,农产品出口占比量比较大。

 

  看一下价格,美国小麦玉米价格普遍要低得多,美国人劳动力成本要比中国劳动力成本要高很多,但是他们价格低很多。

 

  其实我们从这里面看到,这是日本,日本的价格比中国高,日本的苹果大米都比我们中国要高,而且日本自给率比我们稍微差一点,人均土地资源稀缺程度决定农产品价格。像日本韩国他们压力比较大。

 

  中国其实压力比较大,第一人口多,第二人均土地面积减少,我们看一下耕地面积农产品价格比价关系,就是土地在这里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土地多了这个国家价格就会低,如果土地少价格就会高,所以从这个分析上来讲我们国家处在一个人多地少,而且土地在减少这样趋势非常明显。

 

  所以中国肯定保证13亿人要端好自己饭碗,肯定对农产品进出口有很大限制,我们发展现代农业保证供给让我们13亿人口有饭吃,在现有土地状况下怎么能够保障,所以发展现代农业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中国现代农业未来五大发展趋势,我们觉得第一是规模。

 

  因为过去农业是小农经济,生产规模比较小,效率比较低。

 

  我们再看一下2004年到2010年养猪成本,散养成本明显高于粮食成本,高1倍多,散养里面成本有很多没有计算,劳动力成本,有一些没有计算,原材料他自己汤汤水水,总体来讲散养比规模化养殖成本要高很多。

 

  2007年是一个转折,2007年养猪还挣钱,到2008年散养养猪比规模养猪挣钱不那么容易,从这里面看规模农业从未来发展来讲一个是效率比较高一成本比较低,整体效率比较好。

 

  这是饲料,这几年饲料生意挺好,饲料挺好其中有一个重大原因,商品饲料这几年量比较大,跟规模化养殖推进有关系。

 

  肉鸡,刚才讲生猪,最大是100万只以上养鸡,2003年和2010年做比较,2003年全国100万养殖占3.12%,到2010年为8.55%;一个是奶牛,到2003年的时候,上升为那个时候规模只有2.7%,1000头以上,2009年8.3%。

 

  现在规模化趋势非常明显。中国和美国之间比较更明显,50万只肉鸡以上美国占比67%,中国占比11.96%,中国大部分2000只到9万只这样之间,这就说明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规模养殖距离还有很大差距。

 

  第二个我们讲一下其实就是农业价格未来趋势肯定是高价,这个农产品价格未来持续上涨,人均土地面积和日本、韩国,人均土地1.24亩比日本要好一点,比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3.05,农产品持续价格提升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的农产品种植成本相对来讲也是比较高,大豆种植成本为什么大豆进口这么多,没办法,你种植成本太高,我们成本比巴西高一块多,比美国高一块多。怎么竞争?!

 

  从今年进口量来讲我们大多数农产品,像大米、玉米、小麦这些我们控制比较严,大豆控制没办法只能进口,白糖、棉花进口稍微多一点,

 

  第三大趋势就是品牌,市场安全的食品,什么是安全,什么人种的什么加工的,我觉得将来可能是趋势。

 

  现在就是说如果有一些有机企业做安全食品,持续做安全食品将来比较大,如果大企业都不想这样做可能是问题了,当然这个品牌农业未来机会比较多的,

 

  第四大趋势就是生物农业。日本基本上化肥不用了,每年他们都有一些严格要求,现在日本要求是比较高,欧洲要求比较高,比美国都要,因为美国是规模化农业,日本和欧洲对生物技术在肥料在农业上要求非常高,我想中国也是,其实食品安全包括粮食保障,生物技术运用将会加大,这是化肥和化肥使用,

 

  最后一个趋势就是装备。以色列是土地资源也非常匮乏,土地整体农作物生长环境比较恶劣国家,其实做很好,美国大规模农业生产也是靠装备,有一些区域里面仍然使用低水平小规模的小农机,所以我觉得未来装备农业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大,现代农业里面是发展趋势。

 

  这五大趋势可能会对相关产业有哪些影响?

 

  将来投资农业装备业会有一个爆发式机会。

 

  第二生物技术,农资产业,例如,化肥、肥料、种子,包括养殖和种植生物技术广泛使用。

 

  第三农业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在澳大利亚一个农场一个农民可以养3000头牛,是由于他有很多都是通过专业化分工来解决,运输不用管,你的草专门打草公司,卖也有专门人经营解决,专业化服务体系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发展,现在目前中国在收割从北到南,这样专业化服务体系专业服务公司越来越多。

 

  第四农业一体化企业越来越多,过去做饲料、养殖、屠宰甚至食品,现在食品倒过来要做养殖、屠宰,农业产业化里面有问题,无论做不做必须面对融入。

 

  下一个趋势就是多业态农业经营模式出现,尤其大城市周边像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在城市周边这种趋势还是比较明显,尤其是有一些高效农业,多业态经营模式慢慢会出现。

 

  最后一个高科技服务发展,因为科技对现代农业推动力量非常关键,会有一大批高科技背景企业,应该涌现推进农业现代化。

 

  我想中国农业走现代化之路是必然趋势,而且中国目前这种趋势非常明显,速度在加快,这个速度加快过程当中带来一些挑战。

 

  这种挑战,过去我们从小农经济这样结构转型现代农业过程当中怎么办,很多企业面临转型问题。

 

  我们后面有两场讨论,其中有一场讨论农业产业一体化过程当中,企业遇到哪些问题?应该怎么办?

 

  第二是什么,在中国农业转型过程当中有相当多的机会,刚才我们毛总也讲在投资里面,我们现在A股市场投资机会比较多,其实整个农业里面投资机会所有产业里面机会最多,在这样转型时期就会涌现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一些好的企业,一些新的行业甚至新的行业。

 

  给大家举个例子例如现在食品安全是问题,现在食品安全检测,很多企业专门做食品安全检测,而且农产品流通物流这里蕴藏巨大商业机会,我想在座有些是投资搞实业,这里面又有挑战又有机会,关键机会要懂,农业钱很多,但是钱很多钱在什么地方,什么样企业能真正挣到钱。

 

  我觉得还需要大家深入了解,深入分析,所以我相信农业大学MBA教研中心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找到破解办法,找到投资机会,也找到发展思路。

 

  来源:每日陪伴365 作者:尘埃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