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近日,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第八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在上海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的重点县农业局长和农业部系统干部12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农业部相关司局干部就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和农业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等重大问题做了相关阐述;邀请地方管理人员作为信息化发展成效显著的省市代表发表专题演讲,分享经验做法;在金山蔬菜研发中心、上农信等单位开展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应用有了直观的认识体验;学员们还就智慧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农村电子商务等话题展开专题研讨。

 

  “互联网+”的应用,为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条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认为:“‘互联网+’农业的本质是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而最重要的是农业技术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思维的应用。”李教授的话得到了现场学员的一致认同,学员们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让传统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北京密云的农机装上了北斗系统,广州高州运用电商平台让荔枝单价从两块涨到近9块,黑龙江五常大米通过“互联网+溯源”提升了品牌公信力……山东新泰市农业局局长刘建才总结说:“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最大区别就是信息的运用,‘互联网+’已成为了提升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怎样切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是学员们共同的疑问。江西省坚持理念创新、顶层设计、整省推进的做法,让学员们很受启发。从2015年开始,江西省开始重点打造“123+N”体系,即1个数据云、2个中心、3个平台和N个子系统。围绕此系统,全省坚持自上而下,系统规划,共享平台,采取PPP模式,充分调动了各方资源。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该省的智慧农业框架已基本形成。学员们建议,应从部、省级层面对“互联网+”现代农业进行高位推动和整体谋划,自上而下统一建设标准,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与企业进行合作,在公益和效益上共同做加法;加大农业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合作,鼓励支持农业服务市场化,实现多方合作,汇聚资源。

 

  “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经过相互交流和探讨,学员们达成共识:不能盲目地追风,应立足于当地实际情况寻找相应着力点。陕西祁县农机推广中心主任王仲康建议,在基础设施好,土地资源紧张的大城市郊区,可优先发展物联网和设施农业;对于产业基础好,有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地区,可在电子商务谋求发展;而在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边疆地区,则应该把重心放在信息进村入户和益农信息社的建设上。

 

  来源:农民日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