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科技动态

文科大学生新发明让渐冻人用键盘敲出“谢谢”

 

  你或许对席卷全球的“冰桶挑战”记忆犹新,但是对这背后的渐冻人群体已印象模糊。现在有一群女大学生却想用她们的创意,去改变渐冻症患者的生活。

 

  近日,NEXT IDEA(下一个创意)腾讯创新大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上千所高校学子提交的数万份作品中,有一个创意让在场者感叹——4名女生自学工科知识,帮助渐冻人与他人交流。

 

  渐冻症不会立即夺走患者的生命,但会使他们的身体逐渐无力和萎缩。“渐冻症患者从发病到最后不能动,依据个体差异,有的非常快,有的可能要5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二学生张培源就读于社会工作专业,因为同学的亲戚是渐冻人,她和小伙伴朱婷、谭伊然、李秋雨开始尝试为渐冻人做点什么。她们参加了中国渐冻人基金会的调研,了解到目前渐冻人的交流工具只有头控、眼控的,价格昂贵,一台至少5万元起。

 

  “让他们能与亲人交流,也能找到有共同经历的人互相砥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张培源希望帮助渐冻人,让他们能对身边照顾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因共同理想走在一起的4名文科女生,一拍即合决定研发一款能帮助渐冻人实现交流的智能硬件设备。

 

  原本的课业就很繁重,4名女生却从头自学人体生物学、工程学等;夜深人静的宿舍楼道里,她们热烈地讨论方案;为了让键盘使用起来更舒适,她们不知查阅了多少论文和书籍。

 

  没有钱,每个人凑一点,并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经费。半年后,她们设计研发出一款为渐冻人定制的“解冻键盘”,利用简单的位移便能打字。该项目得到了腾讯公益、清华同方医疗部、中国渐冻人基金会等组织、公司的关注,QQ物联给予她们技术上的支持,清华同方也来洽谈公益项目的合作,女孩们的小理想正在一点点落地。

 

  “未来我们打算做渐冻人心理疏导服务、家属护理知识培训等医疗社工的工作。”张培源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赵秀红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