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科技动态

两会提案:要重视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对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影响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正式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3日下午3时,政协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今年将提出《我国要重视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对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影响》的提案。

 

  1995年,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出版《颠覆性技术的机遇浪潮》一书,提出了颠覆性技术的概念。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另辟蹊径、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及其产业和市场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可能是完全创新的新技术,也可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应用。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则认为:颠覆性技术就是指能够“改变已有规则”的技术,即那些与现有技术相比,在性能或功能上有重大突破,其未来发展将逐步取代已有技术,进而改变作战模式或作战规则的技术。

 

  颠覆性技术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影响巨大。因此把握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规律,预判技术发展方向十分重要。我国曾有过忽视颠覆性技术对产业影响的深刻教训。二十世纪初,LCD液晶电视产业已成风起云涌态势,但仍有彩电企业放言“CRT电视还有很长的好日子”,甚至不惜巨资收购过时的CRT企业。至2006年,LCD已经进入普及快车道,对面板的需求急速提升,仍有国内彩电企业不合时宜地宣称“没有面板我们照样能做好平板电视”。其结果是,在相当长时间内,我国彩电企业不得不受制于韩日台面板企业,别人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我们仍在艰难度日。这一次显示技术的革命让我国电视产业猝不及防,损失惨重。

 

  可以预见,颠覆性技术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将更加广泛和深刻。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嵌入式传感器将缩小信息与物理之间的界限,提升工厂的效率,使传统的信息系统如ERP、CRM、CAD与工厂里的硬件物理系统、生产线、生产设备互相兼容,使工业生产从以往信息系统对物理系统的单向控制变为双向的互动。通过广泛部署物联网传感器,流水线及生产设备将可以实时采集生产数据,通过无线网络直接传输数据,最终信息系统通过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对工厂下一步生产进行指导,使信息物理融合得到进一步深化,从而提升效率,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实现个性化定制及柔性制造。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产业结构和竞争格局的深度调整正在孕育,未来可能取得突破的颠覆性创新对人类“技术—经济—社会”范式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面对迅速演进的颠覆性技术,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对产业发展有强关联和紧融合的技术跟踪研究力度。我们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情,整合产业科技项目体系,形成覆盖与产业强关联紧融合的基础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颠覆技术研究、产业应用研究、人才队伍的整体支撑体系。积极开展“颠覆性技术”研究,形成常态化研究机制。加强带动科学重大发现和突破的前沿与交叉研究,加强未来十年可能产业化的颠覆性技术的前瞻性研究。

 

  二是开展引发产业变革的高精尖缺技术的研判工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正是颠覆性技术集中涌现的重要时期,更是发展颠覆性技术的难得机遇,要敏锐的捕获和发展那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影响的颠覆性技术。目前,颠覆性技术发展呈现方向选择增多、应用需求增强、成功几率增大的总体态势,建议开展引发产业变革,特别是引发制造业产业变革的高精尖缺技术的研判工作,推动有潜力的颠覆性技术发展,最终实现我国在高新特产业领域的“变道超车”。

 

  三是增强产业政策制定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加强理论研究,提高科技政策制定的前瞻性。顺应国际最新发展趋势,实施前瞻性的战略举措。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发展趋势,着眼未来国家竞争力,抢占科学制高点,聚焦创新链的前端,提前对产业链进行战略性部署。同时制定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重视标准研制,牵头发布国际标准。尖端技术的研发是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技术的研发主要集中在美、韩等信息产业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纷纷斥巨资进行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并力促本国标准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我国参与制定的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还较少,说明我国信息产业和制造业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在我国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的过程中,标准是关键一环,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和重视标准研制工作,并牵头发布国际标准。

 

  来源:先进制造业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