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科技动态

三十年苹果投资漫漫路,十年磨一剑,IPHONE X出鞘“亮剑”时……

   十年磨一剑,宝剑出鞘“亮剑”时,遭遇众多国产品牌拦截,是喜是悲?在这辉煌十年的背后,鲜为人知的是苹果公司30年的漫漫并购之路,苹果到底还能走多远?


苹果11.jpg

  人生也许会有许多个十年,然后IPHONE这如此辉煌、极具历史意义的十年或许只有一次。


  9月13日凌晨,众多的果粉准时见证了IPHONE十周年发布会的经典时刻。毋庸置疑,每次的发布会总是伴随着欢呼与质疑声,然而这次十周年的扛鼎之作IPHONE X,更让人拭目以待,有人兴奋、有人失望、有人更加复杂的心情……


  十年磨一剑


  从一开始乔布斯就想生产一款大家都喜欢的手机。他发现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但几乎没有人喜欢他们的手机。在2007年的1月,乔布斯对全世界说:“今天我们推出了三款革命性的产品。电话,手机和移动上网设备。这三款产品有同样的名字,iPhone。”


  一年后,一个更重要的事情发生了。苹果推出了App Store苹果商店。这让iPhone手机用户能够接入第三方的应用开发,这让iPhone成为了真正的智能手机。


  在2010年6月苹果推出了革命性的iPhone 4,让iPhone从一个小众手机变成了大众情人。依靠着960X640的Retina屏幕高分辨率,以及双面玻璃+不锈钢中框的设计,和9.3毫米当初最薄的手机厚度。


  随着iPhone 4推出后带来的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以及小米,OV,华为等厂商加入安卓系统阵营,全球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在这一年大幅提高。也开启了2012年之后的移动互联网盛世。iPhone的十年,真的改变了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也掀起了伟大的科技变革十年。


  即使上帝带走了乔布斯的灵魂,但是乔布斯的精神依然被我们追崇着。


苹果22.jpg

  2017年9月13日IPHONE十周年发布会开场以一部向乔布斯致敬的短片拉开序幕,背景音乐是披头士的 《All You Need Is Love-The Beatles》接着播放了乔布斯生前的一段录音——“人存在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些人在表达感谢的时候会采取和他人不同的方式。但是,其中一种人们喜欢表达感谢的方式把事情变得更好,并展现给世界。你可能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个人,没有和他们握过手,没有听过他们的故事或者给他们讲述你的故事。但不管怎样,他们仍然做出了关爱人类的产品,他们传达出了他们的关爱。同时这也是一种向我们的人类表达一种深刻感谢的方式。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保持本真,因为这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


  终究十年磨一剑,IPHONE X作为十周年纪念乔布斯旗舰版,更是吸引了全球果粉们的追捧与钱包。iPhoneX采用5.8英寸的全面屏设计,“齐刘海”式的异形全面OLED屏;取消了引领全世界手机变革的TouchID,启用全新的FaceID;相比于常规的升级,增加无线充电技术才是iPhoneX硬件上的最大亮点;iPhoneX相机加入了AR增实技术,变的更好玩了。


  你心动了吗?最大的痛点来了,那便是它的售价了,iPhoneX国行版售价8388元起,卖一个肾貌似真不够买iPhoneX的,另外颜色可选性也少了,只有深空灰和银色。


  当然除了这史无前例的高价槽点,还有无数个吐槽点引得大家一顿口水战:鸡贼的容量设置,去掉了128G档位;支持快充却不送快充头;PPT发布无线充电,可无线充电枕2018年才发售;推出“人像光效”可还是不提供美颜;依旧不支持双卡双待;FaceID取代TouchID,化了妆敷面膜怎么办?全面屏齐刘海;难以适应的全面屏交互;糊弄起名X……恩,一切的借口都是为了掩盖我买不起!


  国产品牌集体拦截


  而与往年国产品牌唯恐避之不及相比,今年几个国产手机新品发布会就安排在苹果发布会的前后几天,集体密集发布新机,抢占时间风口,究竟能拦截得住iphone的销量吗?


  9月1日,vivo宣布即将发布旗下的全面屏手机X20;9月2号,华为发布麒麟970芯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华为余承东称搭载该芯片的Mate10将胜过iPhone8;荣耀宣布9月6日召开荣耀9 Play发布会;OPPO宣布将在9月8日开启R11 TFBOYS限量版预约;小米9月11日召开Mix 2新品发布会;金立宣布M7 Power 将于9月29日在泰国曼谷发布。


  可以看出,在中国手机高端到低端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占满了坑位。加上这种集体策略,无疑是有提前“吃掉”换机市场红利的作用。但是事实也同时证明,仍然抵挡不了苹果发布会随之而来的热度。


  而国产品牌今年押宝热点中的热点,无疑是全面屏。小米的的全面屏手机Mix 2已经发布,华为的Mate 10 Pro,金立的M7 Power,vivo的X20,即将相继登场。


  当前已经有消息指出,OLED版iPhone8传缺料严重,全新iPhone的硬件升级使得生产难度增加,OLED版iPhone8难产的几率更大,可能要延期至10月量产。如果国产手机要上OLED屏幕,量产供货的问题更难把控,而且当前OLED屏幕带来的产品品控、质量无法保证,带来一系列产品问题与隐患。

苹果3.jpg

  iPhone X代表的是苹果颠覆自我的决心,展现的是苹果引领行业的实力,但同时可能会让果粉们冷落了iphone8和8 plus,影响到这两款主力产品的销售,再加上届时苹果又可能无法保证iphone X的产能,最后谁胜谁败还难断……


  三十年并购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近三十年的漫漫并购路,虽然平淡无奇,无大风大浪,但却心之所向,为得都是更加完美的产品。你也许不知一部完美的iphone X成型的背后是多少技术、产品的收购融合。然而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完美。


  有人说苹果公司的并购策略十分僵化,认为苹果拥有全球最多的现金储备(截至8月1日发布的财报中,苹果公司公布的现金储备高达2615亿美元),应该收购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拓展自己的产业链从而开辟更多的营收渠道。这种并购策略确实被融创、小米等公司实践得有声有色。


  但是苹果的并购交易在人们的视野里感觉并不多,实际上真实的数据并不如此。据不完全统计,从1997年至今,苹果总共收购了86家公司。


苹果44.jpg

  从上图数据中可以看出,过去五年里苹果明显加快了投资和并购的步伐,交易数量翻倍地增长。但是,每一桩并购交易的费用在苹果现金储备中所占的比例都极小极小,致使让人觉得苹果并没有进行什么并购交易。若扣除掉收购BEATS 30亿美元,苹果每笔收购的均价可能还不到3000万美元。


  另外可以看出,近年来苹果投资和并购最多的领域分别是系统应用、音频、地图、视频和硬件,其中地图技术主要是为苹果的造车计划做准备。


  苹果并购往往是为了获取技术和人才。1997 年收购 NeXT 开始,这阶段十年间,苹果几乎每一笔收购都是为了加强 Mac 平台实力。从 2008 年收购 P.A. Semi 以后可以看出,苹果几乎每一笔收购都专注于强化 iPhone 以及整个 iOS 平台。近几年并购活动的加速,涉及的领域也随之变广,包括了生物科技、地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教育和汽车交通等。


  可以说苹果前二十余年的并购都是为了优化产品,形成IOS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收购的每家公司都是物尽其用。


  就刚刚发布的iPhoneⅩ而言,它上面使用的一系列新技术(OLED屏、面部识别、无线充电、AR扩增实境等)几乎都可以在过往的收购中找到端倪。就像苹果公司一贯的态度,“我会不定时收购一些科技公司,但我不会说我为什么收购,不过别着急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故步自封或改变?


  苹果并购在过去几年变化不大,但有证据表明这家科技巨头今后会在某些方面做出更大的调整。


  2016年苹果宣布向滴滴进行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这标志着苹果并购活动正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外界曾一度以为苹果将改变其并购策略,动用其庞大的现金储备为自己的生态帝国构筑护城河。然而同年时期,其他的科技巨头都异常激烈地争夺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机等领域时,苹果却十分淡然,并没有凑热闹。


  表面看起来“故步自封”的苹果,其实早已悄悄布局,悄悄改变。


  在iPhoneⅩ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3D传感器发挥的重要作用。前面数据中可以看到,苹果在2013年就以3.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2015年5月,苹果公司收购了德国企业Metaio,这家公司开发了一款移动AR浏览器和一整套AR工具。因此可以认为苹果公司在几年前就已经对这一技术展开了研究。


  众所周知,苹果专注于收购地图资产,会让该公司在进军交通行业时起到关键作用。并且结合投资滴滴打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收购,加上依靠“Project Titan”项目,苹果可自己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对滴滴的投资不仅在进军中国汽车市场上占得先机,还开始为Apple Car建立一个需求来源。


苹果55.jpg

  实际上,苹果入股滴滴出行也是自 2008 年投资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以来,它首次收购一家公司的少数股份,这充分说明苹果并购策略会不断发生改变,以适应新的市场形势。


  苹果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确实也亟待去改变。IDC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仅仅位列第五,出货量同比下滑7.6%,华为、OPPO等已经牢牢把握住了主导地位;在全球范围,苹果虽然位列第二,但增速也被众多国产手机甩到了一边。


  苹果其主要营收来源的手机市场虽已面临挑战,在当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领域的风口中苹果也处于弱势,但是凭借着苹果庞大的现金流和被掩藏的优势,仍然有机会重登行业顶端。


  不过,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下一个十年,苹果是否仍能厚积薄发,创造更多的神话,这是每个人都拭目以待的。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