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能源环保

特朗普的能源独立之路能否如愿?

 

  美国时间2017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上任几个小时后,白宫网站就发布了“美国第一能源计划”。要知道,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白宫网站没有任何关于能源的内容。

 

  颠覆奥巴马政策

 

  这也并不奇怪,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演讲和辩论就多次提到能源计划,强调能源改革是美国复兴的重要一环,而且从特朗普组建的内阁成员来看,大多具有深厚的能源尤其是传统能源的背景,如国务卿Rex Tillerson曾是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CEO;被特朗普任命为能源部长的Rick Perry曾是美国第一大石油生产州德克萨斯州的州长;被提名为环保署负责人的Scott Pruitt曾作为俄克拉荷马州的司法部长,一直支持油气开发。

 

  此次的白宫宣言第一次被正式看作是特朗普政府的能源蓝图,虽然缺乏详细的实施计划和依据,但至少为美国未来四年的能源战略定下了基调,那就是:推翻奥巴马政府的环保政策,支持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尤其是页岩资源,重振煤炭工业,以达到能源独立。

 

  据中国能源网报道

 

  该计划明确提出取消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和“清洁水法”。奥马巴政府2013年制定的“气候行动计划”,包括“清洁电力计划”,由美国环保署主要负责,是阻止全球气候变暖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降低温室气体,发展低碳的可再生能源,限制化石能源,控制电厂和汽车的废气排放,受其影响最大的就是煤炭工业,因为美国大部分煤炭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不到其严格要求。而“清洁水法”是由环保署和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共同拟定的法案,旨在保护美国的水资源和湿地,限制和阻止可能导致其受污染和破坏的活动,包括油田钻井和管道铺设。而特朗普坚信温室气体不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原因,因为在科学界就存在严重的分歧,更为重要的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与之相关的诸多环保法案限制了大批的传统能源项目,该计划提到,废除这些法案能够在未来7年给美国工人增加300亿美元的收入,而《纽约时报》在2015年也提到页岩资源能够在未来7年带来200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废除环保法案外,特朗普极有可能削减对气候变化研究的财政投入,还有可能对环保署“危害发现”条例中关于气候变化的论述进行修改,因为它是诸多环保法案的法律基础。虽然特朗普曾经提出要废除环保署,但实际上是对其进行重组,曾经强烈反对环保署的司法部长Scott Pruitt被特朗普任命为其掌管人,正在等待参议院的批准。

 

  另外,奥巴马在2016年签署了联合国公约“巴黎气候协议”,承诺到2025年美国将削减26%~28%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该协议并未提交到美国议会。这意味着特朗普随时可以宣布退出。不过最新消息显示,新的国务卿Rex Tillerson持有不同意见,或许会说服特朗普保留该协议。特朗普有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修订国家环境政策法,缩减国家保护区,命令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叫停碳社会成本的使用,降低汽车燃油标准等。

 

  特朗普支持化石能源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开放联邦土地。2016年奥巴马政府禁止了新的煤矿开发,而且增加了对联邦土地的使用税,特朗普估计会命令内务部停止该禁令。此外,特朗普还会试图说服议会撤销奥巴马对北冰洋、大西洋以及阿拉斯加北坡国家石油地和西部地区的联邦土地进行钻探开发的禁令。据悉,目前,只有不到10%的联邦土地可以进行油气钻探。

 

  积极谋划新政

 

  批准更多的管道建设是特朗普接下来的另一大举措,包括境内和境外。首当其冲的就是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管道。Keystone XL管道由加拿大TransCanada公司提出,目标是将加拿大阿尔伯达的沥青砂运至美国南部墨西哥湾的炼油厂,2015年奥巴马以破坏美国环境为由拒绝了其申请,特朗普很有可能先撤销限制跨境能源项目的1968年行政令,为国务院批准此类项目扫除障碍。在特朗普宣布当选的第二天,TransCanada公司就表达了重新申请批准的意愿。另外,特朗普将让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批准颇受环保主义者抗议的Dakota Access管道,据悉,该管道最快今年就可以运作,建成后每天可以将50万桶的原油从Bakken页岩盆地运往伊利诺斯州南部的炼油厂。Bakken页岩从2014年底的产量顶峰126万桶/日下降到目前的不足100万桶/日,降幅超过20%,是美国产量减少最多的盆地之一。出现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道的不足和高昂的铁路运输成本。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的数据显示,铁路运输成本是12美元每桶,而管道运输成本是7美元每桶,在低油价的背景下,这个差别是巨大的。

 

  特朗普对于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的态度也颇受关注。就在2016年底,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拒绝了Jordan Cove LNG在西海岸建设出口终端的申请,该项目计划将来自加拿大和美国落基山脉的天然气运往亚洲。在去年年初的时候,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就已经拒绝过一次Jordan Cove LNG的申请。这让美国的LNG出口打上了问号。

 

  特朗普还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税收。这使美国的石油生产商在国际石油贸易中处于有利地位。特朗普还提出将商业税从目前的35%降到15%,这将大幅增加美国油气公司的利润,提高其抵御低油价和扩大投资的能力。

 

  能源独立尚需时日

 

  美国的油气工业已经逐渐回暖:钻机数量从2016年5月最低的400台上升到目前的超过710台。特朗普对化石能源的支持无疑会助推美国油气工业的复苏。但是,石油是全球的市场,美国的石油影响世界,也受世界影响。欧佩克和俄罗斯去年年底才宣布减产,以提振油价,但减产会为美国的生产商带来更大的挤压空间,特朗普上台后会加大减产的难度。

 

  实际上,美国页岩革命已经使美国的能源独立在奥巴马期间迈出了重要一步。E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的原油进口量约为700万桶/日,占消费量的比重从70%降到了40%,而从欧佩克的进口量也从70%降到了30%。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确会进一步增强美国的能源独立。尽管如此,特朗普对于美国的能源复兴也过于乐观。2008年以来,美国的页岩革命导致天然气产量大幅提高,而煤炭产量持续走低,到2016年,天然气取代煤炭成为美国最大的发电来源。另外,更新和升级老化的煤电厂需要巨额的投资。因此是市场经济导致电力公司采用天然气代替煤炭,即使特朗普对煤炭工业进行补贴、税收减免也无济于事,最多只能是减缓这一进程而已。

 

  那么,特朗普会通过打压可再生能源以支持化石能源吗?比如,对风能项目进行更严格的审核,或者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板提高关税,又或是说服议会取消对可再生能源的税收优惠?但是如同无法阻挡煤炭的衰减,特朗普不可能阻挡新能源的增长趋势,因为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也相当丰富。

 

  而开放联邦土地并不意味着油气钻探活动的大幅提高,因为石油公司以利润和成本为导向,目前很多封闭的联邦土地位于偏远地区,需要巨大的勘探和基础设施投入,而页岩革命爆发后,美国的私有土地已经足够满足绝大多数油气公司至少十几年的钻探计划,特别是在低价格背景下,非常规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因此,开放的公共土地只能是长远的目标。而且,即便只是取消对联邦土地钻采的限制也需要花费特朗普一番力气,在正式开放土地前,美国土地管理局依法必须处理冗长的环境审查和公共评论,反对者不仅包括环保主义者,还有那些建议保留美国本土资源而利用海外资源的倡议者,为了扫除这些障碍,特朗普政府不得不修改诸多相关法案,这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总之,特朗普要想在4年的任期内实现美国能源的完全独立和复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一系列的政策会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能源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美国第一能源计划”标志着特朗普能源独立之路的开始,接下来特朗普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清蓝矿业圈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