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能源环保

能源革命大潮中,石油装备变革略尴尬……

 

  三月,北京在迎接两会蓝之后,又迎来近一个星期的雾霾“侵扰”,环境问题的突显是中国未来长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问题反向而言对使用能源的装备而言更像是一种契机,如何将高耗能行业消耗降低,以最低的消费量产生最大的效益将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中国国际石油装备展上,众多装备企业都在提出一个“新”,围绕着主体更多环保设备、节能设备、低耗能装置推陈出新,中国石油宝石机械的低耗能压裂设备、杰瑞的绿色全生命周期污油泥处理系统、众多企业推出的新型材料设备,霍尼韦尔更是以智能、安全为主题誓要将世界能源互联互通成为更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然而,所有这些装备都难掩一个尴尬的现实,石油石化能源工业设备并没有实质性的变革,“小改小革”并不能解决石油石化工业不能与当前互联网时代链接互通不够的问题,智能化仍就处于相对初级表象的阶段。

 

  目前,在油价一跌再跌后,引起人们反思的是石油工业是否进入了一个如当年木材被煤炭替代的衰退期,一蹶不振,然而数据表明以中国为例在能源替代过程中,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石油上升最快,天然气其次,而世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已经进入了有一个高峰时期,随着工业化国家的不断增加、世界人口增长,能源的消费量居高不下,但是诸多领域的能源使用消耗依然处于上个世纪的发展水平,并无质的改变。

 

  在约束碳排放势在必行的今天,是否可以从消费端再次审视能源革命,石油以及其他化石能源或许不应被替代,当前继续被替代的是我们所使用的设备,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老生长谈的话题,但是有着最现实的意义。

 

  在近日“技术革新、降本增效”论坛中,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直言,对石油石化行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在现有存量基础上,如何更有效率的进行开发,作为高耗能污染行业,石油工业装备变革的步伐显然落后于时代脚步。

 

  能源革命的真正起点会否出现在装备制造的消费端?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子开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