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能源环保

新能源技术让上海公交变“绿”

 

  在浦东上南路、昌里路的787路站牌上,有三个红色LED灯在闪烁。经常乘坐这条线路的周阿婆说:“这三个红灯是距离本站最近的3辆车目前所在位置,看到这个,对等车时间我就心中有数了。”

 

  像这样的智能信息电子站牌,目前已覆盖浦东公交领域100多条线路,为候车乘客提供车辆到站预报,改变乘客被动候车的状况。且这一智能信息电子站牌,使用的是绿色环保的太阳能。这只是上海推行“绿色公交”的一个小举措。纯电动公交车、太阳能到站预报屏、停车场充电桩……这些新能源技术正在上海公交中得到更广泛运用。

 

  公交到站预报屏“亮”起来

 

  具有实时信息发布功能的太阳能电子站牌长啥样儿?记者在现场看到,借助浦东原有的三角立杆制式站杆,在站牌顶端安装一个太阳能板,就地收集电能并储存在背面的电池中。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杨建说,这是浦东公交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每个电子站牌造价8000元左右。既解决了站点通电难题,又使用了清洁能源。由于采用能耗很低的LED灯显示,即使持续阴雨,也能连续工作7至10天。目前,浦东公交已安装太阳能电子站牌的站杆1700余根,在“最后一公里”线路上实现太阳能电子站牌全覆盖。

 

  如何将公交车辆运行轨迹实时显示在站牌上?浦东公交车载设备用的是北斗卫星定位芯片,每隔10秒发信号给后台调度系统。“与之前使用的GPS相比,北斗卫星定位芯片有个‘短包文’,能在通信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传递信息。”杨建说,“就好比给公交车辆安装了‘千里眼’。”公交车辆瞬时信息依托智能集群调度系统作为强大后台,将车辆运行轨迹,通过安装在站杆上的接收器,实时呈现在站牌上,为乘客提供车辆到站预报。

 

  与此同时,巴士集团正进一步扩大中途站到站预报信息屏的覆盖面,让更多公交站点到站预报信息屏能“亮”起来。巴士集团结合上海市公交专项投入和第三方战略合作方式,引入建设资金支持,将中途站改造成有电站亭。目前,中环内所有通电站亭都安装了55寸候车信息屏,共计1600余块。在无法取电的公交站点使用OLED站杆,因OLED具有高亮低耗特点,一次充电可用40天左右。目前,巴士集团所管中途站点共4897个,其中已提供到站预报信息服务的站点有1471个。巴士集团计划年内新增287个站点改造和预报服务建设,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公交车实现了太阳能充电

 

  新能源公交车越来越多。2015年,全市共投放各类节能、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1534辆,占全年新投放公交车总量90%。截至目前,全市共投放各类节能、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近4000辆,约占全市公交车总量25%。

 

  记者从巴士集团了解到,巴士集团去年累计报废车辆888辆,目前拥有新能源车2852辆,占营运车辆总数的32.1%。巴士集团还完成了675辆新能源车配套充电技术需求以及132辆宇通纯电动车充电底座的新国标升级。去年,零排放纯电动车全年累计行驶3480余万公里,按同等车身柴油车推算,减少使用柴油1218万升,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9吨、氮氧化物645吨、烟尘1.5万吨和二氧化碳3.1万吨,减少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与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同步,新能源充电站也越来越多。去年底,上海首个绿色低碳公交场站在浦东上南公交高科西路停车场正式投入运营,该停车场的全部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太阳能充电。去年6月,上南公交公司在高科西路停车场屋顶安装近2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自10月份试运营以来,日均发电600度,预计全年节省下来的能源可供一辆公交车多跑15万公里。

 

  上海久事集团旗下的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已建成6个公交停车场整车充电站,配置可充电车位数量达1430个。目前,6个充电站月均充电车次达3.6万余辆次,月均充电电量达480万余度。正在建设中的斜土、逸仙场两座整车充电站,规划配置可充电车位数量达350个,计划年内建成交付。此外,明年,上海交投集团还将准备建设莘庄场Ⅱ期、天山场Ⅱ期和漕宝场Ⅱ期三座整车充电站,预计配置可充电车位数量达350个。截至明年年底,预计配置可充电车位数总量达到2130个。

 

  来源:解放日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