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弃暗投明”的快递员就像当年的滴滴司机

 

  随着蓝领陆陆续续从农村老家返城,春节后的快递延迟及快递公司“关店潮”暂时告一段落。但“许多快递小哥都去送外卖了,因为送外卖赚得更多”这个现象并没有随之结束。

 

  传说,送外卖能够“月收入上万”。据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上海的快递员月收入在六七千左右,而送外卖的收入能比现在高出50%左右。百度外卖相关人士也向澎湃新闻透露,春节过后,百度外卖确实在招聘过程中发现,很多快递员改行来送外卖。

 

  据一位在饿了么工作一年的送餐员透露,他每月能赚9000元左右,比送快递时多赚3000元。除了每月能多赚3000元,跳槽到外卖行业的员工更看重转正后的“五险一金”。而在快递行业,三通一达快递员都享受不到“五险一金”。

 

  一单外卖的配送费至少5元,1个小时就送到了;而有些快递,即便是配送费只有6元,经过层层流转,也需要一两天时间。如此看来,快递与外卖在利润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在劳动力争夺战上,前者败于后者,似乎是理所当然的。

 

  可是,这种格局会长期持续下去吗?

 

  送外卖一个月挣多少钱是“合理”的?

 

  其实,快递员跳槽去送外卖,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15年11月底,浙江在线就有报道说,大概有20%的快递员转行去送了外卖。

 

  可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快递公司却依然没有被掏空,甚至,去年还成了快递公司的密集上市年。也就是说,快递公司的劳动力流失,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严重。

 

  之所以并没有出现所有的快递员都纷纷改行去送外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送餐员的收入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

 

  送外卖虽然每单的价格比较高,但一趟送不了几单。从外卖员电瓶车后面那个箱子的容量来看,一次最多能装个十几份,况且,有时候为了赶时间,根本凑不满一箱就“开送”了;甚至,据新达达的某快递员透露,一次只送一单的情况偶尔也会发生。

 

  外卖也不像快递那样随时都有订单。通常,午餐和晚餐时间是送外卖的高峰期,夜宵会有一点,但不多,其他时间段,几乎没有。通常,一个对路况和楼宇很熟悉的送餐员,一天顶多能送个四十多份;但每天送二三十份的,也很常见。

 

  假如送餐员每个月工作30天无休,则全月最多能送1300单左右。商家给的送餐费每单5元,如果全部给送餐员,就是6500元。不过,事实上,外卖公司的薪酬结构并不是这个样子:

 

  以新达达为例,送餐员的收入结构是:每一单商家给2元,平台还给补贴5.5元左右,每一单能拿到7.5元,不少配送员一天能送40单左右,那么算下来日均收入能超过300元,每个月挣个万儿八千不是难事。

 

  百度外卖的薪酬结构是:4200元(月送单量600单)+3元/单(超过600单以上)。月送600单就可以拿到4200元的基本工资,算下来,每送一单可赚7元。

 

  美团的薪酬结构是:2500底薪+3元每单(550单内),超过就是7元一单。如果一个员工送了550单,那他的收入共是2500+550*3=4150元,平均下来,每送一单可赚7.55元。

 

  我们前面说过,送一单,商家给的配送费只有5元,按正常的商业法则,这5元钱并不会全归送餐员,平台还得“瓜分”一部分,用于平台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利润。如果送餐员每送一单能赚5元,平台就已经亏损了,连经营管理成本都收不回来;而现在,送餐员每单赚7.5元,这意味着,每送一单,新达达和美团等平台就得亏损2.5元以上。

 

  根据我们在前面的计算,送餐员一个月最多送1300单,商家给的配送费是6500元,那么,如果市场是健康的、外卖公司是正常经营,在扣除各种成本和自己的利润后,付给送餐员的薪水(包括税收、五险一金等)应该是低于6000元的。这样,送餐员的到手工资,应该不会超过5000元。

 

  据《中国青年报》在2016年6月份的一则报道,当时,由于人手多、季节性等原因,整体的工作量有所下降,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几个外卖平台的送餐员的平均工资大约为4000元,“而半年前,可以拿到约2倍。”可见,送餐员的收入也有旺季和淡季之分。而淡季的收入,是不会超过笔者在上一段计算出的数额的。

 

  滴滴司机的“命运”与送餐员的未来

 

  现在的送餐员“月收入上万”,完全就是被资本的烧钱补贴催生出来的泡沫。它跟当年的“滴滴司机月收入过万”是同一个泡沫的不同版本。一旦哪天补贴停止了,送餐员“月收入上万”的神话就破灭了。

 

  2014年末、2015年初,当财大气粗的滴滴专车开始不惜成本给乘客和司机补贴的时候,“滴滴司机月收入过万”的神话四处流传。于是,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坐不住了,已经缴纳的押金和份子钱也不要了,自己买了辆车来开滴滴了。他们满心以为,月收入上万的故事能够永远持续下去。

 

  结果,现在我们都很清楚了。随着滴滴和快的合并、滴滴和Uber合并,滴滴在取得垄断地位之后,取消了给司机的补贴。现在,滴滴司机的收入,还不如出租车司机了。

 

  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份接受浙江在线的采访时,百世汇通杭州分公司经理刘吉也曾指出,“快递员的收入相对稳定,而外卖烧钱补贴都是一阵子的事情。”

 

  在补贴之下形成的价格,都不是真实的市场价格。补贴,并没有创造出新的价值,它只是改变了价值的分配方式,进而扭曲了价格。美团、饿了吗、百度外卖都不是上市公司,查不到公开的财务报表,但其至今处于亏损状态,则是公开的事实。现在,持续对消费者和送餐员进行补贴的结果就是,订单越多,亏损越多。

 

  这次亏损,将来会如何捞回来?要么是在现有流量的基础上找到新的盈利模式,用新业务来填平过往的损失;要么是打垮或合并竞争对手,在取得垄断地位后取消补贴——对快递员,不仅取消补贴,而且还要从商家给的5元配送费里面抽取一部分。

 

  可以想象,在补贴结束之后,不仅消费者吃外卖更贵了,而且,送餐员的收入将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并且,因为订单量减少,外卖平台对送餐员的需求将减少。届时,将出现送餐员向快递公司“回流”的盛况。

 

  然而,外卖公司要继续做生意,就不能坐视送餐员流向快递公司而不管。他们会向商家收取更高的配送费,重新提高送餐员的薪水。

 

  从长远看,人力争夺战的结果必然是,送餐员和快递员“同工同酬”,薪水趋于一致,这才是一个均衡的状态。但快递公司和外卖公司斗来斗去,最终遭殃的,是投资人和消费者——投资人更多的钱被烧掉了,消费者(网购及外卖)承担的物流成本更高了。

 

  事实上,即便是在当前外卖平台对送餐员进行补贴的情况下,送外卖的收入也不一定比送快递高。因为,送快递比较容易积累到稳定的大客户,而送外卖的却很难跟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因此,一些有稳定客户的快递员并不愿意跳槽去送外卖。

 

  2016年12月4日,58同城招聘发布了《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送餐员的平均月薪达到了6829元;快递员的平均月薪为7028元。也就是说,送餐员虽然是高薪职业,但还是跟快递员的薪水有一点差距。

 

  或许,58同城的统计结果跟现实有所偏差,但这至少说明,送餐员的收入并不会比快递员高多少。莫非,那些喜欢编织“送外卖比送快递赚钱”神话的人,都是掉进了“田忌赛马”的陷阱,将收入最低的快递员跟收入最高的送餐员相比,所以才得出这样的结论?

 

  来源:秦朔朋友圈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