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产业链金融改造金融环境,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近日,央行在其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着重强调了要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管理、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率,将有助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产业链金融作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形式之一,正是将资金导入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机械制造、电力设备、汽车、化工、计算机、煤炭钢铁、医疗、农副产品等国计民生的相关行业,是产业链金融主要服务的领域,其中大部分的服务对象为中小型企业。当前我国约有2000万家的中小型企业,占据我国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缴纳的企业税金总额也已过半,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点。产业链金融可以依托于核心企业的主导力量,有效打通整条产业链的物流链、资金链、商流、信息流,缓解供应链中资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改善企业经营生产的金融环境。

 

  众所周知,产业链金融即是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由金融平台提供灵活金融服务一种融资模式。以国内专注产业链金融代表平台——金联储为例,其创新推出仓单融资、1+N融资等业务模式。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受行业政策影响而采取的贷款紧缩的情况,互联网金融进入产业链金融领域,通过专业的产业链风控措施,最大程度地控制风险,从而减轻行业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从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仓单融资--业务模式及操作流程:

 

  交易商(借款方)货物入库至指定交割仓库,由监管公司监管;

 

  监管公司为借款方出具仓单;

 

  金联储为借款方发布借款标的,投资人自主投资;

 

  交易商偿还金联储平台投资人的借款本息后,赎货。

 

  1+N融资--业务模式及操作流程:

 

  上游(核心企业)为借款方提供担保;

 

  金联储为借款方发布借款标的,金联储平台投资人自主投资;借款方到期还款。

 

  事实上,金联储的“互联网+产业链金融”的模式,也从侧面加强了平台的风险控制水平。产业链金融的服务是基于真实的贸易场景,凭借核心企业的强势地位,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拥有高质量资产端,并掌握整个产业的资金链,实现了有效的风险控制。另外,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我国2017年金融改革的一大侧重点,产业链金融也在此契机下,实现了整条产业链的资产增值,并可以有效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复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