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AI技术步入发展快车道 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智造时代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并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在生活领域涌现。

 

  AI技术步入发展快车道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智造时代

 

  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社会即将从“互联网+”正式进入到“人工智能+”的时代。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发展元年,2017年将是人工智能的落地之年。从行业发展来看,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智”造时代。

 

  据悉,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12.2万亿元,手机、微型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彩电等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产量继续位居全球首位。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涌现出一批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电子“智”造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产品创新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以及群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程序已经在围棋、国际象棋等智力游戏中战胜人类顶级选手,智能产品已在城市管理、能源利用、生态改善以及医疗、交通、食品安全追溯等领域得到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说。

 

  当前,面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热潮,要想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就必须要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努力打造以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智能信息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关键跳跃,以产业新动能带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在行业应用领域,智能制造的推进,将为智能信息产品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创新需求。

 

  反之,电子信息产品的智能化也在加速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培育出蓬勃旺盛的智能应用需求,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开辟出新的方向。

 

  目前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转换刚刚起步,但是我国已经在智慧城市教育、汽车智能客服等人工智能领域初步形成了从技术到产业再到应用的完整布局。不仅如此,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也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智能化发展铺路,例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政策文件中都将智能技术、智能产品列为发展重点,未来,对以智能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要求,加快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毫无疑问,智能化正在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电子信息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期。

 

  智能时代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想象力,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人工智能汇集了电子信息产业硬件、软件与互联网等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人类社会也正在向智能化时代迈进。然而,“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芯片、基础软件、传感器、智能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不足,尚无法对新兴增长点形成相匹配的支撑。”刘利华坦言。

 

  智能化正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从国内外产业发展实践看,智能化正在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未来也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