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济宁高新区:信息产业推动转型加速

 

  4月11日,走进华为济宁大数据中心,这里基础装修已经完成,按照规划,今年6月份完成主设备安装,一期20000㎡、容纳2000个机柜的华为济宁云计算中心将于10月份正式运营。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充分用好全省唯一的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落户济宁市的重大机遇,发挥好信息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如今,这里就像是一块吸力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惠普、甲骨文、华为、IBM、文思海辉、软通动力等信息产业大鳄“集群式”落户,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全市信息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愈加显现。

 

  IT产业环境更优

 

  信息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平台,这成为吸引IT企业落户的决定性因素。“甲骨文在济宁布点,实际上是在经济发展的低速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储备人才,看中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用甲骨文公司济宁项目负责人的话说,产业未动,人才先行,济宁高新区的人才战略与甲骨文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围绕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济宁高新区着力做好人才、科技平台等方面的服务。目前,惠普软件人才实训中心具备年培养1万人的实训能力,加上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文思海辉等项目支撑,完全可以满足相关产业需求。

 

  特别是拥有人才联盟、大学园等公共人才平台,惠普产业基地与22所高等院校共建专业,联合35所职业院校成立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为发展信息产业奠定了人才基础。惠普软件测试及IT资源管理平台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测试平台;省软件质量检测中心建成运营;甲骨文OAEC建成了综合云服务平台、线下体验及展示中心……济宁高新区打造了综合类、专业类、企业类不同层面的创新平台。

 

  集群效应愈加凸显

 

  秉承构建产业生态圈的理念,济宁高新区在智能智造、智慧城市、智成文化、智理服务四个方面聚焦发力,持续浇灌“智慧树”、探索挖掘“钻石矿”,实现了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从一个支点到一个高地的转变。目前,全区信息企业达到2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10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华为来济宁,对我们彼此来说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软通动力济宁信息产业生态圈项目负责人陈浩说。据了解,华为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与济宁一起打造区域云生态,共同推动济宁云计算产业和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现如今在济宁高新区,一个涵盖人才培养、外包消化、数据建设、软件测试等信息产业发展要素的多核心基础构架已然成形,正在全力推进惠普信息产业、甲骨文数据库、华为节点云、文思海辉服务外包、软通动力淮海总部、英特力自主服务器等7大生态圈建设。

 

  走两化融合之路

 

  在“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浪潮下,信息化无疑已成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走两化融合之路,在济宁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不断实践。“面对激烈的竞争格局,无论内部管理,还是市场战略运作,企业都将更加依赖信息系统,企业的信息化程度直接关乎企业效益的提升和竞争力的强弱。”辰欣药业信息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辰欣药业已搭建了“四化三平台”信息化模式,还将逐步实施大数据分析、智能BI、私有云平台、MES等系统,借助信息化改造推动工业现代化、智能化,这也成为辰欣药业发展的着力点。

 

  在两化融合上,济宁高新区启动了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推动大数据新业态与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软通动力中小企业云等4朵云上线运营,甲骨文、文思海辉、亿维等软件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山推股份首创了国内无线遥控静压驱动的无人驾驶推土机,如意集团架构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纺织服装发展模式,中煤工矿打造了矿业设备第一购销平台“亿矿网”。

 

  来源:中国圣城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