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浪潮---“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是通过无线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知、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包含两层含义: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是应用创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一、物联网技术及架构

 

  物联网架构可分为四层:感知识别层、网络建构层、管理服务层和综合应用层。

 

  1、感知识别层由各种传感器构成,包括温湿度传感器、二维码标签、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红外线、GPS等感知终端。其位于物联网四层模型的最底端,是所有上层结构的基础。

 

  感知识别层通过感知识别技术,让物品“开口说话、发布信息”,是融合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重要一环,也是物联网区别与其他网络最独特的部分。

 

  2、网络层构建层由各种网络,包括互联网、广电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是整个物联网的中枢,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网络是物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网络构建层在物联网四层模型中连接感知识别层和管理服务层,具有强大的纽带作用,高效、稳定、及时、安全的传输上下层的数据。

 

  3、管理服务层位于感知识别层和网络建构层之上,综合应用层之下,是物联网智慧的源泉。当感知层识别生成大量的信息经过网络层传输汇总大管理服务层,如果不能有效地整合与利用,那无异于“入宝山而空返”,望“数据的海洋”而兴叹。

 

  管理服务层解决数据如何存储(数据库与海量存储技术)、如何检索(搜索引擎)、如何使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如何不被滥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

 

  4、综合应用层是物联网和用户的接口,它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应用。“实践出真知”,无论任何技术,应用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物联网丰富的内涵催生出更加丰富的外延应用。物联网应用以“物”或者物理世界为中心,涵盖物品追踪、环境感知、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设备等。

 

  二、物联网的应用

 

  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路灯照明管控、景观照明管控、楼宇照明管控、广场照明管控、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当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三、物联网对传统制造业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系列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国内外的探索也全面开展,正推动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在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物联网正从浅层次的工具和产品深化为重塑生产组织方式的基础设施和关键要素。

 

  制造业与物联网深入结合,一方面可以加速自身产品智能升级,增加竞争力,提升销量增加利润;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传感器获得的海量实时数据,为用户提供预测性维护、性能优化等服务,实现企业服务化转型。

 

  来源:睿胜能效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