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医药健康

宗宁:77分钟破亿,京东医药健康成新爆发点

   医药类电商一直备受行业期待,在政策放开后,开始迎来长足的发展。在今年的618,京东医药健康大爆发,77分钟销售就破亿,全天销售额同比增长210%。可以看出,京东医药健康将成为一个新的爆发点。

 

医药健康.jpg

  滋补养生是王道

 

  中国人爱进补,所以滋补养生一直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领域。不过这个领域一直以来都是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就算很多大品牌的产品,也饱受假货之苦,这也是阻碍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不过在京东大药房上线以来,以京东的正品招牌,显然解决了这个消费者最大的顾虑。

 

  京东大药房一周年数据显示,滋补调理和提升免疫力为主要功能的补益类药品品种占比超过一半,总体销售占比也超过了6成。而在618期间,补益类中成药就占到了总体的44%,维生素类位居第二,占到17%,保健品类还是一枝独秀,汇仁、陈李济、钙尔奇、云南白药、艾丽、999、朗迪、罗每乐、太极等46个品牌第1小时销售额即超过去年双11全天。

 

  中华老字号同仁堂名下无虚,618当天销售超过1500万大关,其王牌产品就是同仁堂灵芝孢子粉。除此之外,东阿阿胶桃花姬阿胶糕、云南白药豹七三七粉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可以看出,医药电商的重头戏,还是全民保健。同时,在家用医疗方面还有很多医疗器械,也亮点颇多,比如鱼跃品牌当天销售额超过2200万元,我自己也买了一台鱼跃的吸氧机,疲惫的时候可以吸点氧气,还是非常管用的。

 

  也许是因为环境问题,这类呼吸制氧类产品今年增长非常迅速,是去年的十倍。而血压计和血糖仪则是另一类畅销的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0%。在营养保健各个细分品类中,以减重/运动营养、蛋白粉、钙、维生素类产品最为畅销,汤臣倍健成为这个品类的大赢家,之前我曾经说过一直吃他们家的蛋白粉和维生素,显然很多都市白领和我都有同样的选择。在618当天,汤臣倍健的销售就接近2000万。

 

  隐形眼镜异军突起,杜蕾斯冈本依旧坚挺

 

  保健品之外,有很多需求则是刚需,那就是隐形眼镜和计生用品了。前者为爱美人士的专属,后者则是人类真正的刚需。所以不出意外的,在京东618,两大品类的销售也都出现了井喷,强生、博士伦两大品牌成为隐形眼镜中的领头羊,博士伦品牌全天销售额达到了2500万元,而强生的表现则更为出色,海昌品牌则位居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专家曾经说过隐形眼镜时间越短越好,而很多人嫌麻烦都愿意使用月抛之类的长周期产品。在之前爱眼日,京东曾经专门推出过隐形眼镜品类日来推广这个理念但,现在这个观念显然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日抛和双周抛的短周期产品在618最受欢迎,占到了全部销量的72%。可以看出,用户的健康意识还是越来越强,和保健品热卖的逻辑遥相呼应。

 

医药健康2.jpg

  杜蕾斯冈本杰士邦是毋庸置疑的计生情趣类前三名,不过正如我说的,为什么杜蕾斯营销做的好但大家都爱用冈本一样,冈本的王牌产品003白金当天销量就超过300万,是爆品中的明星。这也说明了,消费升级大潮下,好的产品就会得到认可,哪怕价格贵一些。

 

  而一些医疗服务类的商品销量暴增,也说明了这个趋势,比如体检、基因检测、口腔齿科等健康服务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率高达3000%。所以,京东医药健康在618的爆发,也是抓住了时代发展的趋势,而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健康领域的消费也会越来越多,而选择电商平台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这显然会成为京东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京东精准把握大健康领域

 

  很多人以为京东医药健康就是京东大药房,其实远不止如此,京东医药健康包含六大业务,即京东大药房、家用医疗、营养保健、滋补养生、计生情趣和隐形眼镜。而我们在618看到的就是这六大业务的同步爆发,可以说,京东在整个医药保健方面的布局已经非常完整了。这种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清晰的品类划分与执行,体现出了京东医药健康对这个领域的深刻思考和实践。这和京东本身的商业模式是自营,对行业的理解更为深刻有很大关系。

 

  从用户角度来说,这些人社会的中流砥柱,压力大,经济能力也比较强,就更注重保健养生。从这个角度来说,京东的用户构成和医药健康领域更为匹配,发展前景也更为广阔。

 

  从另一个方向来讲,医药健康市场广大,很多电商企业也都各自有自己的平台和尝试,一时间也比较混乱。但和其他品类的竞争是一样的,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品牌化、正品化和高品质的服务,而只要京东坚持把自己的品牌正品做好,持续把物流快递服务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自然会赢得越来越多的用户。

 

  同时,京东大药房还开通了药事服务,由专业人士通过热线来回答用户在购买医药保健产品方面的问题,让用户的消费更放心。目前京东大药房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COPC标准的药事服务中心,服务人员100%具有职业药师资格,开创了国内医药电商的先河,显然是一个更为负责的平台。而政策的放宽则是另一个好消息,随着医药电商越来越普及,更多的非处方药品可以从电商渠道更便宜和更快速的交到用户手上,这对降低老百姓的医疗刚性支出,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京东医药健康负责人魏凯对本次618的销售爆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增长超过了预期,印证了我们坚持的大品牌战略。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京东医药健康会继续保持高增速,其中用户群为女性的细分品类更将迎来爆发式的提升。”可以看出,这次618是京东医药健康的厚积薄发,在未来几大板块会形成更大合力,引领医药电商的快速发展。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