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高端制造

合并重组龙头带动 天津高端装备制造国内领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着力推进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瞄准高端、突出特色,咬定实业不放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宝坻区通过有效措施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鼓励支持央企或国内龙头企业通过资产收购、产权受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对区内企业进行联合重组,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增强了核心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坐落于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的“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天龙)由央企安泰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收购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而建成。安泰天龙执行董事、总经理苏国平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安泰科技拥有央企高端人才、广阔市场和大型项目研发受国家支持的产业背景优势,天龙钨钼具有民营企业管理制度灵活等优势。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推进产业升级的政策指引方向,两家公司从竞争关系到实现强强联合,建立了安泰天龙,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作为稀有金属,钨钼及其合金具有极高的熔点、低的蒸汽压、高温下的低膨胀性和尺寸稳定性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核工业、机械、电力、微电子与集成电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电光源、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等领域,在国民经济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是钨钼大国,以前我国钨钼领域仅生产低端产品,甚至以原材料的形式卖到国外。本着“使钨钼对人类更有价值”的使命,安泰天龙通过科技研发实现钨钼精深加工,制造出钨钼高端产品,在国际钨钼精深加工领域具有更多的话语权,确保钨钼稀有金属矿产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争取使我国成为钨钼强国。

 

  目前,安泰天龙研发制造的热沉产品(铜钼合金制造出来的散热片)项目已经广泛应用于大功率散热设备、大规模集成电路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需要散热的设备中。蓝宝石长晶炉钨干锅也是安泰天龙的明星产品,蓝宝石原石放到钨干锅里,在高温下可以生产出纯度更高、品质更好的蓝宝石,可以为手机、pad等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光电窗口的生产制造提供更优质的蓝宝石原料。

 

  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安泰天龙参与了国内钨钼协会一些标准的制订,目前是国际上重要的高性能钨铜合金材料和部件制造商,石英连熔炉、高温工业炉的核心制造商,蓝宝石长晶炉钨钼热场部件全球最大的制造商,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高性能钨钼材料和精深加工制品领域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商,是央企民企战略重组、产业整合升级的典范。

 

  宝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孙志宁向“前沿”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宝坻区四个示范园区正在完善产业定位,国家给天津的定位就是发展先进制造业,而宝坻区的先进制造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和节能环保四个产业,安泰天龙是高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目前,宝坻区正采取“一企一策”的转型升级途径,尤其对产品升级换代、战略性转型的企业实施重点帮扶整合,以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性产业为引领,促使企业在产业结构上发生根本性变化。

 

  工业4.0,中国智造2025,近几年,宝坻区高端先进制造业强强联合的发展模式比较多,兼并重组是大趋势。作为天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宝坻区2014—2016年共完成转型升级470家,完成三年转型任务448家的105%。企业向节能型、科技型、环保型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发展,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为天津整体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动能和活力。

 

  来源:天津北方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