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高端制造

成立行业协会抱团发展斗门装备制造业跨入发展快车道

 

  本月11日,斗门区装备制造业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这是斗门区装备制造企业的首次抱团合作,这也标志着斗门区95家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有了“娘家”。今后,该协会将肩负斗门区加快推进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的重任,承载全区装备制造企业的殷切希望,扮演镇企联系的沟通者、会员利益的维护者、自我管理的组织者三种角色。

 

  “斗门的装备制造业总体来说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和一些装备制造强区相比还有差距,但是近几年来斗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很快,势头很猛。”斗门区装备制造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该协会将通过开展行业调研、技术交流等业务,促进斗门装备制造业向创新、集群和转型升级的方向发展,推动斗门装备制造业跨入发展快车道。

 

  装备制造撑起“开门红”

 

  在日前公布的斗门区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1%,顺利实现了“开门红”。其中,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增长功不可没。据统计,一季度斗门全区实现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36.57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富山工业园完成40.25亿元,新青科技工业园完成96.32亿元。全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30.93亿元,增长35.9%。1-3月,装备制造前20强企业实现产值122.3亿元,占全区总量的89.5%,同比增长37.7%;伟创力集团实现产值79.47亿元,增长30.42%;格力系5家企业实现产值25.16亿元,增长76.63%,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斗门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采取了多项措施,从规划引导、资金资助、人才引进、科技支撑等方面,大力扶持装备制造业,逐步形成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斗门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富山工业园、新青科技园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做大做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斗门区现有装备制造规上企业95家,产品类别101种。

 

  未来,斗门区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横琴自贸区挂牌等重大机遇,继续重点推动瓦锡兰玉柴、北车装备、运泰利、杰赛科技、光宇电池等新投产企业逐渐达产,伟创力等制造大户增产发力,推动全年实现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加值指标有力增长。

 

  龙头企业创新发展领跑快

 

  位于富山工业园的太平洋海洋工程(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海洋工程)是一家致力于高端精益生产的现代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记者16日在该企业码头上看到,一艘500箱环保型集装箱船正准备在下周启程交付新加坡企业。在全球海工行业低迷形势下,太平洋海洋工程仍然坚挺。据悉,该企业订单已排到2018年的第一季度。

 

  作为斗门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龙头的太平洋海洋工程,一直以先进创新走在行业前头。受海上原油影响,海工制造行业颇受打击,但太平洋海洋工程仍以过硬的质量坚守。“这几年感觉就是对海工行业的一次大海淘沙,会减少一大批的中小企业。”太平洋海洋工程厂长郭炳华表示:“只有坚持创新驱动的企业才能突围而出。”

 

  在全球环境影响下,太平洋海洋工程也在自身产品上多下功夫。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海工船以外,太平洋海洋工程正研发化学品运输船、LNG拖轮、邮轮等。其中,化学品运输船是属于该企业首创的船型,在华南地区前所未有。“因为是不锈钢做内胆设计,所以整个制造车间也需要升级改造。”郭炳华告诉记者,该企业已投入超过1000万元进行了厂房的升级改造。

 

  与太平洋海洋工程同处富山工业区内,一家不起眼的东方重工也颇有来头。据了解,这家企业在2016年产值增长298.2%,达4.51亿,增幅达全区之最。也许听名字外界还不太熟悉,但该企业曾参与过的珠海白石桥、前山立交桥改造工程、中海油高栏港终端、广州“小蛮腰”、澳门美高梅屋面及幕墙钢结构等数十个大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赫赫有名。

 

  据介绍,东方重工成立于1997年,是鞍山东方钢构桥梁有限公司在华南地区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钢结构生产企业。多年来,该企业服务范围涵盖桥梁、铁路、超高层建筑、大型工业厂房、LNG终端、环保脱硫除尘设施、大型煤炭储运中心以及航站楼、大型体育场馆、展厅等近百项钢结构工程,在行内享有高度赞誉。

 

  该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企业对技术的重视。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方重工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公司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和材料实验室,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取得了数十项专利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此前,该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珠海市“市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

 

  抱团发展互利共赢谋新篇

 

  目前,斗门区内集合了中国中车珠海基地、瓦锡兰玉柴、格力凌达压缩机、太平洋海洋工程、东方重工等龙头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龙骨已立。为了使区内95家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抱团取暖,发挥最大层面的合作共赢,本月11日,斗门区装备制造行业协会顺势成立。

 

  “斗门区目前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也初步形成,接下来,各大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做强做大,互惠共赢。”斗门区装备制造业协会首任会长郭炳华表示,斗门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应加强合作,而协会也将在互通交流、形成机制、勇于创新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郭炳华指出,协会的成立首先应坚持服务宗旨,积极营造协会发展的良好环境。他认为,协会应坚持“以会员为基础,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为目标”的办会方针,加强组织、思想和信息等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彼此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精诚团结,形成行业企业优势互补,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协会应充当起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

 

  其次,一套科学、民主、规范、标准的运行机制及管理制度也是大势所趋。协会将建立“决策-执行-反馈-监督”的科学工作流程,做到职责规章化和过程程序化,保证协会各项工作的连续与高效。同时明确协会的职能定位,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协会运作,遵守宪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此外,为了让整个行业持续向好发展,协会还将加强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协会发展的有效机制。郭炳华表示,区内企业应积极学习、借鉴其他优秀协会发展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团结凝聚行业企业、协助政府发挥行业管理作用的有效机制。

 

  来源:珠江晚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