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房地产

辜胜阻前瞻2017两会经济热点:房地产基础性制度重在土地

 

  “房地产基础性制度最重要的是土地供给。”在27日召开的民建中央2017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回答中国网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解决房地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辜胜阻表示,房地产基础性制度中最重要的是土地供给。“ 面包 贵是因为 面粉 太贵,房价高是因为地价太高,所以土地供给制度是第一位。”辜胜阻称。他以去年的房价“洼地”重庆为例,“重庆拥有强大的房地产供给和土地供给能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由此可测算出2016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为7476元/平方米。而据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重庆商品房销售面积6257.1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3432亿元,由此可测算出2016年重庆商品房均价为5485元/平方米。重庆商品房均价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26.6%。分析人士认为,重庆在土地制度上的创新——占补平衡的“地票制度”是保障房价平稳的“功臣”。

 

  另外,辜胜阻表示,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供应体系也很重要。“应该既有保障房,又有商品房,商品房要有低档、中档、高档,特别是要建立租房市场,目前租房市场是短板。”辜胜阻称。

 

  辜胜阻还表示,投融资制度、与房地产有关的财税制度等等,也是房地产基础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瞻六大经济热点

 

  辜胜阻在会议中对今年两会的经济热点进行了前瞻。他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构建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推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等热点问题。

 

  民建中央2017年两会提案

 

  中国网财经从上述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了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

 

  38篇提案侧重于推进城镇化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创新、金融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扶贫、养老、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方面。提案的基础素材主要来源于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民建中央领导应急研究成果、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平时搜集的社情民意等。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春晖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