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新材料

补短板,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建筑质量

   “中国的建筑改变了很多,发展的速度超过欧洲。”这是英国绿色建筑领域专家对中国建筑行业的评价。当今的中国建筑今非昔比,绿色建筑占有量以每年翻倍的速度不断增长,大规模的修建直接映射出中国对环保事业的决心,也饱含了多个建筑企业、专家团队不计投入、不断创新的成果。

 

  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优秀科技成果奖评选活动就是针对我国建筑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展开考量与评选的专业大奖。活动旨在通过对已经问世地新技术所带来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的考量,表彰本年度具有最大影响力的技术及其研发人员,以引导行业向严谨科学的方向不断发展。2015年度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优秀科技专家的获奖者邹伟自主研发的AAC干法薄层砌筑施工技术,彻底解决了AAC使用、施工过程中长期未能攻克的技术难题,已发展成为建筑领域的主要施工方式,其影响力可见一斑。近日,记者专访了邹伟。

 

新材料.jpg

 

  记者:身为建筑工程领域的研发专家,您也经常出席以建材、建筑方法为主题的大小论坛或讲座,能否谈谈建筑施工行业现在关注的主要方向?

 

  邹伟:首先能够出席各大会议、论坛,能够获奖是我的荣幸。当下政府、开发商、建筑设计的从业同仁都积极推广建筑节能,并在提高质量、缩短工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探讨比较多的还是最新的行业政策、标准、建筑科技、建筑设计等课题,不仅能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实践经验,更加能与业界同仁分享交流,我觉得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好机会。

 

  记者:2015年AAC干法薄层砌筑施工技术刚刚获奖时,还是一个极具突破性的新技术。几年当中,AAC干法薄层砌筑施工技术就已发展成为建筑施工行业的中坚力量,这在您意料之中吗?

 

  邹伟:AAC干法薄层砌筑施工技术能够彻底解决由传统施工方法所引起的墙体开裂、渗漏,抹灰层空鼓、剥落等行业质量通病,打破了行业瓶颈,对AAC的使用推广肯定是有助益的。AAC本身就是一种绿色建材,有效利用了粉煤灰作为填料,改善产品的技术性能,降低产品成本,且利废减排,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方向,和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一样,构成重要的建筑结构体系,我相信我们的努力能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

 

  记者:现如今仍然有很多人只注重眼前利益,只看重价格而忽视价值,出现了绿色建材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您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邹伟:其实很多先进的建材,建筑工法不能得到有效的推广和使用,往往并非一个价格和成本的问题,建设人员的观念、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是重要的因素。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补短板,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把绿色建材的生产和使用成本降下来。另一方面,需要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力度,通过示范工程、样板工程、行业推广、新标准制定等方式,让更多的建筑设计、施工单位了解。同时,还要大力提高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让他们更好地掌握新技术,使用新材料,共同提高建筑工程的技术含量。

 

  来源:中国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