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房地产

房地产回暖,经济呢?

 

  3月14日,国统局公布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已经接近政府制定的9%的年度目标,但仍低于去年10.2%的水平;1-2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是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4%。

 

  固投和房地产投资的回暖,是否会给中国经济趋稳增加一个关键砝码?

 

  固投全面回升

 

  3月14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2017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民间投资在1-2月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增长6.7%,这是经济活力增强的一个表现。

 

  盛来运认为民间投资有不错开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应在继续显现。其次,市场环境在好转,这样有利于企业家加大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所以今年1-2月份这些领域的投资都有所回升,他们的大部分主体是民间投资、民间资本。第三,政府PPP项目的落地在加快,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包括政府投资的项目落地也在加快,PPP经过近两年的准备,也是推出了一些不少的优惠条件,吸引了一些民间资本参与其中。盛来运说:“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民间投资在好转、在回升,这个趋势我觉得还会延续下去,因为改革的力度是在拓展,再加上市场的环境的改善在延续。”

 

  3月14日下午,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1-2月份投资数据时称,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有以下特点:第一,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全面回升。主要表现在: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第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幅度较大,投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实体经济出现生产平稳、效益回升的良好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同时,随着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逐步落实,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正在逐步增强。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也分析称,随着PPI走高、工业企业利润率回升,以及相关稳定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地,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在继续好转。

 

  经济回暖动能依然不足

 

  3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M2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2月新增信贷为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3804亿元,相比1月份少增2489亿元,也创下了自2016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华创宏观在此前的预计中分析其原因称,1至2月份楼市整体仍在降温,目前仅局限在核心城市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销售增长,2016年积压项目对数据的扰动也在退去,居民中长期贷款预计将显著回落。与此同时,城投和PPP的融资需求较为旺盛,1月份央行压贷抑制的信贷需求将逐步释放。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点评2017年2月金融数据时称,2月份M2同比增长11.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或与外汇占款减少与财政存款增加引起基础货币投放减少有关,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也使派生存款相应减少;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00亿元,环比减少8600亿元,但结合前2个月数据来看,人民币新增信贷总体平稳,投放节奏更加合理。从结构看,票据融资进一步压缩,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5成,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占3成左右,新增按揭贷款占比处于合理区间,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自2016年10月以来,信贷连续增长了3个月并在今年一月超过2万亿元。在之前的预测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苏剑认为受到楼市限购令的影响,许多城市在2月进一步加大了限贷限购力度,并上调了房贷利率,这都会对信贷下降产生影响。数据显示,1月的居民中长期贷款虽然仍高达 6293 亿元,但是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在下降,这也侧面印证了限购限贷的作用。关于楼市对新增信贷的影响,连平和苏剑的判断有相同之处。连平也认为2月的信贷会继续受到楼市调控和去杠杆、防风险等导向的影响,从而低于市场的预期。从2月发布的金融数据来看,的确如此。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2月金融数据和物价数据呈现出以下五个有意思的现象:银行压缩票据融资应对MPA考核;存款增长乏力助推同业存单扩容;春节因素消退后M1与M2增速裂口重又拉大;CPI同比骤降并非经济和货币原因所致;PPI上游向下游传导依然不畅。这些现象均指向经济回暖的动能依然不足:当信贷冲动遇上MPA时,银行选择的是尽量支持基建和地方融资平台,而对依赖票据的民间融资似乎有所牺牲;当信贷冲动遇上存款乏力时,意味着信用派生并不活跃,经济“生产热、投资冷”的状况尚难改观;当弱势CPI遇上强势PPI时,再度印证了经济的终端需求依然不强,中游继续被倒逼去产能。因此,尽管在房地产惯性犹在、基建干劲满满的情况下,一季度经济可能呈现出“稳中有好”的势头,但对全年经济走势的判断仍当保持谨慎,拐点可能在二季度末即会呈现。

 

  楼市回暖

 

  今年1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3个城市持平,1个城市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力度加大,1-2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4.0个百分点。

 

  针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3月14日的发布会上关于“楼市是否在回暖”的提问,盛来运表示,这个指标,尤其房地产投资这个数据,是出乎不少人预期的。因为是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大家很担忧是不是会把房地产市场打压下去,会不会造成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一些报道表明,业内也是有不少担忧的。但是从1-2月份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指标表现是好于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增长8.9%,不仅没有下行,而且还比去年年底加快了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1%,尽管跟去年同期比略有回落,但是比去年全年还是上升了2.6个百分点,尤其是非重点城市,也就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大幅增长,这说明了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盛来运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首先,从房价的角度来讲,这个月的房价18日发布,但是从1月份房价的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总体相对是趋稳的,回稳态势比较明显。1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是下降的,3个持平,1个涨幅回落。即使2月份的数据有所变化,这个趋稳的大势是没变的,这达到我们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目标。第二,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支持经济的稳定发展。第三,三四线城市恰恰是库存比较大的,从1-2月份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进程在加快。

 

  另外,盛来运还指出,大家一定要牢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根本的定位,所以一定要按照这个根本定位,要从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房地产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再配合因城施策这样一个大政方针,加大落实力度,加强各个城市的主体责任,配合起来才能最终保障房地产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

 

  王静文表示:“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虽然出现了环比下降,但仍然是同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居民部门整体仍在加杠杆。在去年10月份出台的调控政策之后,一、二线成交量已经回落,但三、四线城市开始暴涨,不排除后续会有新的城市重启限购政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目前主要经济数据表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但是从长期看,这种势头的持续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二季度可能出现波动。

 

  来源:经观要闻 作者:徐雨帆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