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房地产

房地产遭遇调控风暴,机构密集调研下游产业,上市公司这样说……

 

  3月20至24日,A股上市公司披露超过140份调研报告。其中,由于近日广州、北京、南京等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措施纷纷出台,对家装等房地产下游产业的后续影响成为机构调研的重要内容。

 

  记者发现,家装行业的多家上市公司获机构调研。亚厦股份3月23日迎来华泰证券等4家机构的调研。有机构询问“装饰行业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亚厦股份对此表示,装饰行业前两年整体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政府投资减少和地产调控;装饰行业作为一个规模近4万亿元的市场有足够的市场需求,发展前景依旧非常乐观。

 

  而另外一家龙头企业东易日盛日前在回答“如何应对房地产调控”的问询时,则表示“房地产好的时候,公司也不一定好,房地产差的时候,公司也不一定差;一线城市存量房比例明显提升,二线城市存量房比例缓慢提升,三线城市基本没有变化,房产调控和消费升级,会共同影响家装行业”。

 

  而具体到细分的领域,主营新型塑料管道生产的伟星新材日前也迎来8家机构的调研,并同样被问及“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限购等政策”。对此,公司表示房地产的发展跟塑料管道行业的确有一定的关联性,但公司主导产品直接用于毛坯房建设较少,主要应用于建筑内装潢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房地产的刚性需求相关性较大。

 

  目前房地产的调控主要还是为了抑制投资和投机的行为,实际的刚性需求仍然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公司目前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随着人们对居住品质要求的提升,公司认为还是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家具行业企业索菲亚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则直言房地产调控对公司的影响有限。公司表示,一方面,公司渠道布局比较广,受到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索菲亚市占率约3%,还有提升空间。

 

  除了家装家具行业,房地产对电梯行业的发展也有着直接的影响。康力电梯日前便接受了高盛亚洲等8家机构的调研。

 

  康力电梯表示:“国内电梯行业面临的现状,既可以说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从大背景来看,经济环境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国家政策对地产的调控在持续。从行业具体情况来看,电梯产量、销量等表面形势一片大好,仍有增长。但细细品味则不然:竞争加剧,价格下降,行业增产不增收,行业效益普遍下降。同时,原材料成本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公司当期经营状态。但从长期来看,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于电梯行业稳健发展的。”

 

  同时,对于电梯更新改造市场,公司认为该领域在中国才刚起步,在未来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各大厂商还是着力于新梯销售。中国存量电梯大概不到500万台,一般使用10-15年会老化,故障频发,更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保留导轨、门、轿厢等主体部件,更换主机,控制系统继续使用;另一种是彻底拆除原有电梯,更换新梯。由于维修成本大,国内的新梯价格竞争力足,所以国内的一些更新改造市场会转化为新梯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翁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