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升至国家战略 互联网+健康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健康是福,健康胜过所有的财富”,闫学晶的《健康是福》传唱了大江南北,也显示出人们对于健康正越来越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未来15年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

 

自“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互联网医疗产业作为健康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历经两年的模式创新、商业试错、资本逐鹿之后,逐步迈向成熟。随着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产业有望步入黄金时代。当下BAT和运营商等都在不断加码和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百花齐放之势已经显现。

 

健康中国2030纲要审议通过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成就显著,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也成为国内面临的新情况,统筹解决这些挑战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坤表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意味着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健康;人民共建共享,意味着人民群众既是健康中国的建设主体,也是健康中国的受益主体。

 

互联网健康市场群雄并起

 

据《证券日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球股票市值中,健康产业相关股票的市值约占总市值的13%左右。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而美国更是超过了15%,但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业内人士表示,健康中国概念将从卫计委层面上升至国家战略,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将极大地促进整个产业的爆发,而互联网+健康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在纷纷争夺健康中国带来的红利过程中,除了各地方政府日渐重视之外,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也已在互联网+健康领域展开深入布局。

 

阿里巴巴旨在构建在线医疗平台和医药电商平台生态圈,通过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阿里健康、药品监管码和天猫医药馆,打造移动医疗形成一个全方位的闭环服务,实现互联网可实现的诊疗环节(挂号、问诊、解读数据、开处方等)。凭借强大的财力,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寻医问药网、华康全景网、中信21世纪等医疗平台,为巩固互联网+健康领域的布局奠定基础。

 

微信以及QQ的庞大用户量为腾讯在竞逐健康产业提供坚实的后盾,通过软硬件、移动端及PC端全覆盖,结合微信的移动电商入口,腾讯尽全力在打造“全流程就诊平台”。与阿里巴巴相似,腾讯投资了不少健康类的公司,如前年战略投资了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两个月之后又与挂号网联姻,去年与宝莱特达成合作……

 

百度在健康领域更加重视大数据分析,通过打造数据平台概念,吸引更多第三方的软硬件公司将数据传上来,构建一个开放导流的“连接型”生态。除此之外,还上线百度医生对入口进行补充,并推出了“药直达”,布局“线上寻医问药”,期望打造出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运营商借资源优势务实推进

 

在互联网+健康产业爆发之时,一支“国家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忽视——运营商。凭借着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三大运营商在推进医疗健康信息化中不遗余力。

 

作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自切入进医疗行业之初,强大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平台技术以及运营维护能力,外加国企性质,便使得天生对信息安全敏感的医院对其青睐有加。运营商依托高速光纤网络以及4G、3G网络与急救中心、医院合作推进预约挂号、移动应急医疗以及远程诊疗等服务,并把医院等合作对象作为集团客户,为其搭建医院WiFi网络、移动办公系统,打造移动查房等服务,并且通过整合支付能力,推进基于APP的医疗健康类应用以及电商服务。

 

总之,健康中国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将直接促进整体医疗健康领域的爆发,不过在各大厂商强化布局的同时,细分领域潜力依旧待挖掘。无论是互联网厂商或是运营商,想要分得政策红利,都需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共同努力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之路,共同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