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2016互联网汽车金融白皮书

 

吴震皓认为,智能互联的定义在过去五年间,产生了一定的演化和拓展。内涵的不断拓展,体现为车载互联系统的多样化,例如借鉴了智能手机,在车内也装备了APP,导航系统的互联网化,加深和手机导航之间的融合。随着汽车智能互联定义的不断拓展,互联网生态将进行进一步深度整合。

谈及智能互联技术的未来,吴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发展方向。

 

1、所有的车都将联网,互联只是一个基本门槛而非差异因素。

 

2、技术发展的速度不断提升,导致软硬件必须分离。软件升级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3、车内的核心功能会“互联网化”,至少在互联网后能够增加新的价值。

 

4、自动驾驶时代逐渐到来,对车内的媒体、娱乐和其他增值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

 

当然,智能互联也带了四个值得深思的关键问题。为了确保智能互联方向战略和执行的一致,汽车厂商必须思考——发挥优势还是补足短板?追求速度还是质量?自己开发还是外包?IT将作为后台支持部门还是核心开发部门?思考清楚这些问题,将帮助各大厂商更好地发展智能网联。

以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尊敬的领导、来宾、各位行业的同仁,大家下午好!我先自我介绍一下,为了方便记,我们叫亚太区产品部,我本人刚从瑞典回来,我之前在瑞典总部是负责车联网的整个项目的一个负责人,也涉及到一些自动驾驶的战略部分,今天我主要想从智能互联或者从车联网的角度着手,最后也会涉及到一些我们对自动驾驶相关的观点非常简短的介绍,因为我相信这两个主题也有一些互相的联系。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智能互联技术的定义。至少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这个定义在过去五年左右时间,其实进行了一个不断的演化和拓展。最初车联网更多谈的是车载的通信系统,像著名的安吉星。沃尔沃在欧洲很早推出了随车管家的基础服务,通过一些应急的服务、相应的知识通过呼叫中心来支撑,随后也发展到一些车内的热点,这是最基础的一个功能。最近几年,尤其从去年开始,我们认为车联网的内涵在扩展,尤其是一些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在不断的互联网化,原来车载,单机版就是放放CD、听听收音机,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发展相关技术被引用到在汽车领域,包括我们现在很多汽车上已经有的carplay和苹果的影射,包括google系统上的安卓auto,包括国内的BAT系统等等。未来,车联网肯定会不断的拓展,这里只是举出一些简单的应用,可能大量的服务会依赖于云端,不仅仅再靠汽车里面的CPU或者几个CPU的发展,更多通过云端的服务完成很多用户需要的服务。另外,深度整合了汽车的一些核心功能,包括安全扩展到自动驾驶。最后也可能是与互联网生态的一个深度的整合。

 

这里对于如何看待汽车行业和在这样一个大的互联网的环境下的一个关系,不同的厂商也好、不同的角色,他们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从我们认为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汽车虽然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毕竟要和整个互联网的其他生态结合起来,我们并不认为我们为了汽车来打造一套独立于现有的互联网这样的一套生态系统,最终,我觉得双方应该互相会融合,从一个纯粹的使用习惯来说,可能智能手机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最贴切的离不开身的一个部分。所以汽车很多的智能互联的功能可能也需要和手机有进一步的深度的整合。

 

我们之前也和很多第三方机构做过一些交流,这里我借鉴了麦肯锡做的一个分析,它提到从一个纯粹的商业价值来说,可能智能互联技术或者车联网技术占的一个职业商业价值和整个行业来比是有限,这个行业包括整的销售、售后市场以及其他一些服务。但是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的间接价值可能会比较大,也就是说虽然我不会为了APP、导航、娱乐等用户直接掏钱说我要买这样一个服务,这个可能性相对小,或者直接价值小,用户甚至有可能在选车或者选择服务的时候有和没有这些功能或者这些功能做的好与坏会影响其他的一些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觉得它间接商业价值还是不容小视。

 

未来,智能互联技术可能有哪些发展方向?我们这里提出一家之言供大家做一个参考。第一我们认为所有的车都会联网,就像今天买到的手机大部分都是可以联网一样,未来联网这个事情不再是稀缺物,不再区分你和其他人的情况,这是一个必备品。第二,从车内的核心功能可能逐渐被互联网化,至少在互联网化之后能产生很多新的价值。第三,技术发展的速度不断的提升,包括现在我们的手机几乎每12个月到18个月都会换一台新的,汽车不可能有那么快的更新速度,汽车里面的系统怎么可以保证它的更新及时就可能需要一定程度的软件和硬件的分离,保证它的功能能够被不断的更新,包括我们现在提到的这些技术能够通过互联网来更新它的功能。

 

在从一个我的今天的这个主题对汽车厂商的一个机遇和挑战,我过去也做了带了这些项目,中间提出了一些有一些挑战,我这里抛砖引玉给大家提出几个问题。

 

第一,发挥优势还是补足短板?毕竟每家汽车厂商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可能都有所不同,我刚才讲到互联网以后可能是一个标配是标准的东西,那么从一个具体的每一个汽车厂商而言来说,那么它肯定要选择我到底只是说做成一个一般大家有我都有的情况,还是我要在这个领域做成一个区分度能够建立我的优势,如果是一个优势的话是什么优势?这可能是需要我们回答的。

 

第二,追求速度还是质量。我刚才提到手机每18个月更新一次,有很多在beta版在没有特别成熟的时候公测了。汽车对安全和可靠度是很高的,远高于其他的消费类产品,在汽车互联网产品到底应该追求速度还是质量这可能是每一个汽车厂商都要三思的部分。

 

第三,自己开发还是外包。这很简单,尤其在中国,刚才谈到中国的互联网也是蓬勃发展,有很多的中国的软件行业很大,每一个汽车厂商传统的优势可能更多集中在动力系统发动机,比如说制造,也包括一些底盘、内饰、外饰,在这样一个新的领域是否要建立一个新的团队类似于和腾讯、阿里巴巴去竞争,还是要去做一些外包的工作,让一些第三方的软件来替你开发,这样的话可能会损失一定的独特性,损失一定的整合的能力。

 

最后,也是一个比较具体的点,原来传统意义上IT部门对于大部分的制造企业只是一个后台支持部门,只是一个信息系统的整合,但是在车联网时代包括很多的基于云端的服务是IT部门必须逐渐走到一个开发的前端,这时候我们的每个汽车厂商的IT是属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IT,是修修电脑,最多帮你确保服务器能够正常运转,windows可以登录还是可以和其他部门的研发有同等的地位来深度参与研发的一个整体流程当中,使我们整个云或者信息系统或者汽车功能能够深度的整合,这个也是一个问题。

 

这里我们稍微解释一下,分享一下沃尔沃的观点和一些看法。从这个智能互联体验来说沃尔沃认为不仅做到智能互联还要做到沃尔沃的特色互联,沃尔沃的特色互联就是要和沃尔沃品牌结合,沃尔沃品牌特点就是以人为本,所以我们这样一个设计也非常注重一个设计感,非常注重简单,比如说这里提到的简约之美,沃尔沃是第一个可以把琳琅满目的按键简化到7个。沃尔沃也是第一批宣布和苹果的carplay合作的厂商,沃尔沃有自己的独特创新包括跟上时代的步伐,苹果推出智能手表之后,沃尔沃随车管家有了一个智能手表版本。

 

当然最后沃尔沃还是一个豪华品牌,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用户在这里面不仅把它当成一个玩具可以享受到一些豪华的体验,我们引入了一些著名的音响厂商在汽车里面,所以提供了这样一个整个的服务,也是不仅只是一个普通的服务还是一个豪华的体验。

 

沃尔沃非常努力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哥德堡在瑞典的项目已经启动,我们目标也是在2017年把它带到中国,开始在中国展开试驾活动。我们在中国的选址和相应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大家如果对自动驾驶有相关问题可以会后交流,谢谢各位!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