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网红产业报告:营收超八成来自电商+直播

  

今年以来,网红现象层出不穷,网红经济也可谓如火如荼。似乎就在一夜之间,网红已成各大平台、品牌主争抢的稀缺资源。然而,网红经济产业链复杂,商业模式纷繁多样,真正有钱途的风口在哪里?近日,中国互联网市场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中国网红产业专题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网红产业营收超八成将来自电商和直播,握有网红人才资源、渠道资源,同时具备多样化变现手段的网红生态平台将会是最大的赢家。

  

网红产业营收超八成来自电商 直播

  

据Analysys易观智库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红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2015-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59.4%。

  

事实上,网红现象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从早期的宁财神、天下霸唱等网络作家,到后来的芙蓉姐姐、奶茶妹妹,其实都在网上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的风潮,却一直无法生长出成熟的变现模式。网红经济发展出成熟和多样化的变现模式,不过是近2年的事情。

  

《报告》梳理目前网红经济商业模式发现,电商、直播、广告、电竞代言和签约、影视演艺、IP品牌化等六大变现模式,支撑着网红经济的快速崛起。其中,电商和直播是目前及未来几年网红产业变现的主要来源,2016年电商直播将占整体网红产业收入的86.4%。

  

目前红人电商集中在服装、零食、美妆等低客单价品类上,随着垂直网红的涌现,越来越多的红人和KOL会选择通过电商将自身影响力变现,红人电商将拓展至母婴、旅游等品类。此外,今年开始全面兴起的视频直播,使网红经济的未来更加充满想象。《报告》认为,短视频、直播等信息传播技术的成熟和普及,为网红展现自我、积累粉丝以及变现提供多元化平台。

  

网红经济和电商一拍即合的真相

  

很多人认为,一路跌跌撞撞的网红经济之所以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因为傍上了电商这条大腿。而真相却是,传统电商发展早已遇到瓶颈,网红经济为其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据了解,目前在淘宝上,平台自身的流量已经远远跟不上商家增加的数量,在淘宝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而网红的独特价值是可以低成本的导入站外的流量,且并不消耗平台本来的稀缺流量。

  

看清楚了这一层关系,就不难理解阿里巴巴CEO张勇为什么不止一次为网红点赞,“网红一族是整个新经济力量的另一种体现。他们完全依靠个体的力量,聚集了一群跟她志同道合的粉丝来follow她,最终产生了经济的机会和商业的机会,这是非常非常奇妙的。”

  

《报告》就指出,电商流量成本高企,电商营销开始更多地使用具有人格魅力的网红,带动社群形成,集聚同属性人群,从而提升电商营销的效率和转化率。因此,在消费升级、电商行业从平台流量为主向社交电商转型的大背景下,电商将成为网红最持续和成熟的变现方式,并将与更多垂直行业结合。

  

生态型平台钱景更加广阔

  

在目前众多的网红商业模式中,《报告》认为哪一个才更有钱景?在电商和直播领域,自带流量的网红人才将会非常珍贵,因此《报告》强烈倾向看好具有网红孵化能力的生态型平台,它们“具有批量生产网红的能力,在与变现平台的谈判中也可以帮助网红获得更好的推荐位。相比于单个网红,具有孵化能力的生态型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变现方式也更加多元,因而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近日刚刚宣布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的美空,就是一个握有网红人才资源、渠道资源,同时具备多样化变现手段的网红生态平台。

  

对于目前大部分网红公司而言,很少可以做到提供逐级递增的网红成长服务,对人才的绑定周期也比较短,网红人才对公司的黏性较弱。《报告》认为,美空10年的社区运营形成了持续的优秀人才进入和完整的垂直社交生态,能够做到针对不同层级网红都提供成长服务,这样的优势并不多见。

  

据了解,美空还为网红提供多种变现出口,例如初级网红导购模式、腰部网红内容制造、直播、导购模式,头部网红则打造大IP和红人电商模式等。《报告》预计,人才粘性较强、变现出口较多、开放生态平台的美空模式前景尤其广阔。

  

业内人士判断,在今年以直播电商为主打的双11大战中,代表网红经济发展趋势的商业模式将展示出强大的魅力。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淘宝直播已经进行了多轮数据测试,多家红人服务商已经进驻淘宝直播,其中的领跑者就是美空。作为目前淘宝直播红人数量最多、转化数据最好的平台,美空已经针对今年的双11大战准备了十余个“网红+电商”的服务产品,包括微博营销推广、淘宝达人导购、红人直播、红人拍摄等,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完成了数百万的预售。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