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供应链”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匙

 

  中国工业企业在经历了一个时期的高速增长过后,终因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等发展通病,坠入转型升级阵痛期。事实上,供应链称得上是支撑企业发展的主动脉。如何从供应链环节着手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身处石化能源领域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在激烈市场竞争的严峻形势面前,主动打破供应链资源“围墙”,以旗下工业品电商——易派客为平台,探索推进企业供应链之间的战略合作和融合互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品产出达110万亿元,通过中国的物流体系进行流通,如何通过供应链上进行优化匹配,在生态中降低成本,体现充分竞争,释放110万亿的市场红利,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近日,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主任(国际事业公司总经理)王玉冰表示。

 

  企业需打破自我封闭

 

  问:经济新常态下,工业和制造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战场。针对目前供给侧与需求侧存在的结构性失衡问题,您如何看待?

 

  王玉冰:1978年,中国的GDP仅占全球的3%。2015年,中国的GDP已经占到全球的1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30余年时间追赶了西方几百年工业化的进程。中国工业化一直是在补课,工业化的成熟度尚未充分体现。当前,中国虽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但其质量还需要升级。

 

  客观分析,中国工业企业都有一份自信,表现为自强自立,也表现为自我和封闭。不愿意敞开大门,永远认为企业产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陷入了自我封闭的围墙当中,这也是中国传统农耕经济到工业化时代的一个情感延续。尤其当互联网到来之后,如果企业陷于狭隘的自信和自我当中,将会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

 

  问:“三去一降一补”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但就目前落地执行的效果来看,却与预期存在差距。请问淘汰落后产能为何如此步履维艰?

 

  王玉冰:在中国,做企业的理念是家家都做百年老店,哪怕企业做得再糟糕,都不愿意放手。企业关停似乎就意味着背叛,失败,是对过去的一种否定,这需要中国企业家扭转观念。 事实上,一个企业在发展两至三年后被收购实属正常的。现在关停并转难,关键是资本、资产交易不够成熟,需要时间,这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一种理念。

 

  问:互联网能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种创新性的解决路径?

 

  王玉冰:现在普遍认为工业制造业很难生存,其实不然。只是源自于过去那种信息不对称的红利消失了,过去产品主要依靠市场辐射半径、客户关系、资源关系来实现商业盈利。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的商业模式将会被颠覆。

 

  互联网时代下的竞争性企业,不需要关系,不需要打通任何环节,信息将充分对称。企业获得资本和技术的成本、机会是均等的,靠的就是企业供给侧的能力,竞争的就是自己的实力。所以,在这个时代不进则退,慢进也退。

 

  问:目前,致使去产能、去库存无法落地的原因,和缺乏评价标准有关。而易派客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王玉冰:易派客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优汰劣的机制,让一个行业、一个专业、一类产品、一类工业品呈现出良莠分明的界限,从而让优秀者脱颖而出。国家并不需要出台行政性的、强制性的关停,只要建立起一种市场机制,来实现企业的关停并转。通过市场化的无形之手自动淘汰,这在西方工业化道路上已得到验证。

 

  这种机制诱导出的结果是易派客只选优等生,我们鼓励做强做大优秀的企业,引导这些企业必须向世界500强看齐,而非只想挣500万。这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把钥匙就找到了。

 

  优胜劣汰让优秀者脱颖而出

 

  问:根据您的一番描述,易派客事实上要做的就是通过提升供应链管理来倒逼企业改革,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地。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王玉冰:其实,单纯提供应链管理就小了。供应链不仅仅是供应环节和链条,而是一个企业所有的资源,用于满足需求者整个体系的管理。真正的供应链,也包括采购、制造、销售和仓储、物流,其实是供给侧的问题。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身处这个时代,运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可以实现企业信息充分对称,让所有的企业在易派客上同台竞技,持续提升改进产品,实现品质最优,实现价格最优。

 

  可以说,竞争的结果在一年、两年还看不出来,但是十年以后,这个领域的竞争者们都会经过大浪淘沙,最终优秀的企业会占据前几名的市场位置,拔得头筹。借助《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最优秀的产品、标准能不断助力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这也是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

 

  问:在商业模式定位上,易派客提出以服务中国石化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巨量需求而集成建立的SC2B(Supply Chain to Business)电商新模式,即供应链对企业。之所以选择这一定位,有何考虑?

 

  王玉冰:很多工业企业都使用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提升企业管理,中国石化也建设了一套覆盖上中下游、功能完备的ERP系统 。中国石化的ERP系统与易派客无缝对接,这就赋予易派客具备了供应商与用户之间的强粘性。通常意义上,人们认为B2B的粘性是最松散的,殊不知它是最强的,因为工业品的采购者是企业的履职者,不同于B2C中的客户,他们是消费者,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B2B的交易通道一旦达成,其粘性将随着采购的优良体验而日趋加深,B2B最高的境界是让采购者更轻松。

 

  除此之外,中国石化具备强大的技术支撑后盾,拥有9家科研院所和8家设计院所,在诸多领域掌握着前沿技术,可以为易派客的采购提供工艺设计、技术标准、质量检验、性能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同时,中国石化具有资深的专业采购队伍,拥有1.5万人的专业化采购队伍。中国石化旗下的国际事业公司在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境外公司,在国内设有11家境内公司,拥有超过500人的国际贸易骨干队伍,进出口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问:请您介绍一下易派客作为中国石化的电商工业平台,如何看待骨干企业在供应链和产业链上的模式创新?

 

  王玉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要做到产品优异,向下游供应的产品质量好的话,需要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下一步,中国石化将通过易派客平台,集成上下游间的纵向产业链和企业间互融互通的横向供应链,打造“互联网+供应链”的工业品电商运营新模式。

 

  假设企业通过易派客采购钢管,而钢管又来自于上游的钢坯供应商。这时易派客可以跟一流的钢厂洽谈合作,可以以最优的性价一次性采购数千吨或者上万吨,质量也能控制。如果说一个产品的各个环节都能实现控制,那产品最终肯定不差。

 

  纵向贯通产业链,要把采掘业、制造业、服务业纵向贯通起来。横向融通供应链,是指交易双方必须是易派客的供应商,被认可的供应商可以销售产品给另一家供应商,通过易派客平台形成高品质产品的互融互通。这样,就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态。“让采购更专业”这六个字背后内容还有很多。

 

  问:在易派客的互联网创新中,您多次提到通过技术可以打破信息的垄断和不对称瓶颈。请问易派客利用这一特性还有哪些创新点?

 

  王玉冰: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实现信息对称,同时大幅降低产品及服务的边际成本。所有供应商仓库中的物资,我们都能掌握清楚。因此,可以通过构建仓储及物流体系,来提供共享增值服务。易派客就是要以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直属企业物资采购部门和各类服务网点为基础,打破“最后一公里”物流仓储运营瓶颈,建立供应链物流仓储体系。我们要把系列产品的库存加以集成,形成物资储备的俱乐部,即时即量地充分发挥物资的市场价值。

 

  央企应该是供给侧改革的积极践行者

 

  问:是不是未来中国石化的供应链管理就等于易派客,可以这样理解吗?如何理解二者的关系?

 

  王玉冰:事实上,当我们摧毁一个旧体制、旧机制的时候,扬弃的辩证思维还是要具备的。过去大家都知道计划经济及双轨制下的“供销公司”,后来在工业化时代,市场化专业的分工把两者切开了,供应链既有供也有销,两者是共生共荣共通的。

 

  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这个词会渐渐消失。供应链概念是典型的工业化时代的产物。供应链的原始内涵,是一个企业为客户提供服务,供给别人,整个过程包括原材料的采购、制造、形成产品供给别人,供应链和物资采购两个概念。也就是说,有了互联网以后,所有的资源都是供应链,不能简单的用供应链概念概括,更重大、更重要的定义应是供给侧。

 

  易派客是中国石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大平台,一个试验台,也是展现身手和创造价值的大舞台。

 

  问:最后,请您谈谈中国石化作为央企,在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经验?

 

  王玉冰:我认为,站在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国资国企一定要把宏观的思路思维与企业具体实践相结合,把如何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首先,要消除迷茫,树立信心。打掉迷茫的自我和盲目的自信,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我们不妨试着飞起来。第二,要解放思想,勇于变革。要以包容合作的心态,放下身段,不以体量大而自居,不以格次高低而妄论,要尊重市场,要倡导公平,也要勇于向别人学习。第三,要积极实践,勇于探索。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解决当下产能过剩、库存过剩、产品质量等问题,提出的一项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我们如何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来助力改革的破题,需要我们央企主动实践,也应该创造一些平台,寻得科学的路径,实现实质的突破。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