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峰:"区块链"创新的亲历思考

 

  早在2013年以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了解比特币都是通过一些负面的新闻报道,作为一个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多年的高级师和软件部门经理与普通人一样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新技术的意义,错误地认为又是一个类似传销的“庞氏骗局”。

 

  直到2013年8月19日一篇名为《德国成为首个承认比特币合法货币地位国家》的报道促使我留意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到底是什么神奇的技术使一个数字变成了“钱”?

 

  也正是这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北京出差并拜会了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做论文期间的合作者蒋海博士(现布比CEO)——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最早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在那次拜会中蒋海博士预言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时间表(到目前为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正如其所预言)。

 

  2014年国内经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间,表面的平静下其实暗藏激流,很多团队正在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进行潜心的研究。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区块链"技术的各种论坛研讨会相继出现,着眼"区块链"底层研发的公司在国内开始出现并于当年推出自己的"区块链"平台,其中就包括布比公司。

 

  2015年下半年,"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热度开始快速升温。

 

  2016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大气候的影响下,股票市场突然出现了"区块链"概念股,一时间许多"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团队有点懵——这些上市公司到底做了什么?"区块链"的应用都还在“婴儿的摇篮”里,难道他早熟了?

 

  当时在技术交流中流传一句话——“中国目前能做"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不到1000人”(2015年说是不到100人),当然讲得有点夸张但也反映了这方面人才短缺的基本情况。

 

  在股票市场炒作的压力下,真正从事"区块链"研究的人最为担心的是“还没被大众接受的一个优秀的孩子("区块链"),就被炒成了烂仔(广东话坏孩子)”。

 

  2016年很多的应用开始落地并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应用项目。

 

  虽然"区块链"通过各种媒体和传播渠道已经有不少的人逐步知道了这个名称,但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依然是陌生的。但可喜的现象在发生,从个人的亲身经历感觉到"区块链"的普及的速度正在加快。

 

  作为"区块链"比较早的宣传者,以往发出关于"区块链"的相关资料基本是圈内的朋友有相关的转载和评论,2016年上半年情况发生了转变,很多对IT技术毫无认知的朋友,开始热心这一主题,强烈要求给予解答,并在广东地区受到多个机构的邀请宣讲"区块链"的基本原理,也许这可以理解为"区块链"应用市场环境正在发展的征兆。

 

  "区块链"的原理、特性和优点,这里不再描述,大家基本上都已经耳闻能详了。

 

  今天看到的互联网的确颠覆了我们整个社会,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社会面貌因互联网而带来的巨大变化,但从1961第一篇有关包交换(PS)的论文(1962 MIT的J.C.R. Licklider和W. Clark发表On-Line Man Computer Communication)发表、1971 年 10 月,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出、1991年8月6日alt.hypertext新闻组上贴了万维网项目简介的文章,到即时通工具的广泛应用、1999年摩托罗拉A6188智能手机的出现、 google、Facebook,的震撼出场,到今天2016年智能手机广泛的使用,经历了大约55年的时间,一个飞速成长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一个个应用开始逐步被人们接受和使用的过程,最终积累到今天使社会面貌发生根本变化。这种积累的力量正是互联网最后完成对社会面貌改造的源泉

 

  "区块链"作为互联网条件下一项前景广阔的技术的出现,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发展过程。作为"区块链"的第一个“准杀手级”的应用“比特币”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做了一次最好的普及和宣传。但由于法律上的不明晰,“中本聪”依然面临法律上的风险,“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仍然有很多争议,各种虚拟货币层出不穷,鱼目混珠。概念炒作、传销圈钱的人都高举"区块链"技术的大旗纷纷登场,这为"区块链"的发展蒙上一层阴云。

 

  但是,“区块链”能解决实际应用中的痛点,能给民众带来利益,这是"区块链"技术即便困难重重也可以继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 目前国内各种"区块链"的应用公司正在积极从事这方面的探索工作,如:

 

  “格格积分”的积分平台将传统的负债型的积分转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可流通的资产型积分,商家可自主发行积分、礼券、权益类资产并实现通兑,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阳光保险”的航空意外险通过"区块链"技术使保险单在互联网上流动起来,可以作为数字资产方便的转赠,这一新特性着实让人感觉意想不到;

 

  “岭南艺海”的艺术真品朔源,利用数字防伪技术与"区块链"技术结合抢先在中国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品证书并建立艺术品可信交易平台。对比纸质版艺术品证书而言,可以说是迈进了一大步;

 

  “物链” 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通用可信的物流朔源平台,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低门槛物流朔源系统;

 

  “数链” 着眼传统的公示领域的应用需求,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建立一套数据公示的可信平台;

 

  等等这些都来源于传统的应用,并在传统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区块链基因”使其具有了新的特点。我们暂时不谈其是否具有颠覆性,至少在悄然改变传统的应用方式,增添以前无法做到的新功能。这些应用的落地都倾注了创业者的心血和智慧,作为实际参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体企业更期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正如黄震教授在《金融时报》中所建议的“‘区块链’创业的企业应该做到确切地解决痛点,找到落地的场景和生意模式,要做好行业自律,做好反欺诈。”

 

  从每一个简单的应用开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逐步的培育“区块链”的应用项目,这颗“区块链”树苗总会向正确的方向生长。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