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巨头纷纷布局产业互联网

 

  “从以企业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谈到互联网对传统制造行业最大的改变,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如是说道。

 

  他举了一个例子:关于烤箱,以前他们的要求很简单,有人要,卖出去就行了,但现在有用户反映,烤箱不太好用,尤其是马卡龙最难烤,于是设计师就根据用户要求设计出能做马卡龙的烤箱,用户就非常高兴。“过去的传统是:产品生产完就放到仓库,然后往外分销,但互联网时代的产品不一样,一定是有人要的,这一点尤为关键。”张瑞敏说。

 

  海尔仅仅是制造业布局互联网的一个例子日前从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获悉,随着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日趋饱和,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布局开始加速。一方面,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借势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海尔、西门子、通用等传统工业巨头也开始扩大投入布局产业互联网。据估算,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产业互联网蛋糕将会从现在的三千亿达到两万亿。

 

  产业互联网是继消费互联网之后一个新概念。今天的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创新的成果进行深度的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及组织变革,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能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形态。

 

  海尔、通用、西门子等大型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转型,纷纷抢滩产业互联网市场。西门子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了,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的总量将比2012年增长13倍,数字化的关键技术是物联网,无论是从能源到交通,还是从楼宇到产品生产,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数字化已不再是遥远的未来。企业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紧跟数字化的趋势,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技术进行投资,使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其次,数字化对员工的知识、技能、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针对产业未来去培训人才、培育人才。

 

  普华永道的调研显示,到2020年,企业将重点向传感器、互联设备和软件和应用等领域,投资金额将达9070亿美元,有超过70%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希望能在未来5年实现高度数字化的产业价值链,而55%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两年内就收回投资成本。

 

  张瑞敏认为,互联网时代,不要企图让企业每天循规蹈矩按照流程做事,企业应该在混沌的边缘、不均衡的状态下去追求最好的转型。他表示,为了转型,海尔曾将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进行岗位调整,从管理者变成“创业者”,管理从扁平化变成了完全“互联网化”。“过去的企业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所采取的策略是‘我赢了就可以’,所有的供应商给我送货,谁的便宜我用谁的,我不管你的死活,但在互联网时代,必须以用户为中心,用户的需求如果不能被满足,用户就不用你的产品。”

 

  一位参会代表告诉记者,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有很多不同点。首先,服务的主体方面,以前的消费互联网主要是服务大众、服务消费者;现在产业互联网更多服务于生产者;其次,消费互联网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但产业互联网是要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工作;第三,从连接的对象来看,消费互联网谈的是人和人的连接,如今产业互联网时代,除了人和人连接之外,还要追求人和机器的连接、甚至机器和机器之间的连接,归根结底,互联网助力生产力变革、创新的新时代到来了。

 

  据了解 ,按照联合国工业统计的标准,中国已是全球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国家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借产业互联网转型方面仍存瓶颈。一方面是关键技术方面的积累不够,另一方面,软件技术和芯片传感技术也是两大软肋。多位参会代表对记者坦言,网络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前提。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包括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消费互联网的竞争主要拼的是流量不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首先要看企业对资源的整合能力,要识别特定的行业,也就是对最先发力的行业进行聚焦,从特定的产业整合其产业链条和相关资源,从项目落地的角度,整合人才、资金、技术以及政策环境的需求。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