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集团拥抱“互联网+”创新服务

 

  在一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里,深圳巴士集团近年在不断完善线网结构的同时,积极探索升级转型之路。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表示,集团已将“一体两翼”确认为未来发展战略,其中“一体”是指公交主业,“两翼”则是指新能源产业和“互联网+”。未来将通过“一体两翼”形成全面电动化和全面智能化双轮驱动发展,加上场站综合开发和深港合作,把巴士集团打造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运营企业,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公交产业集团。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巴士集团在服务创新、营运管理创新、电动化及技术创新、员工关爱创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

 

  从巴士集团获悉,该公司第二批5条“互联网+”优点巴士线路将于明日上线,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优点巴士APP,定制出行服务。按计划,巴士集团将在年底前将优点巴士线路拓展至100条,并逐步丰富优点巴士服务模式和服务品种。

 

  据悉,由巴士集团控股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巴士有限公司将于明日正式挂牌,并开通两条深汕城际定制包车专线。未来,市民还可能通过APP预订校园巴士,甚至定制“门对门”的巴士接送机服务。

 

  年底优点巴士线路拓展至100条

 

  据了解,“互联网+”优点巴士服务是巴士集团与中科院先进院联合推出的一项互联网公交服务新模式。它通过搭建手机移动智能出行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计算,帮助每个乘客精准匹配出行线路,为相同相近出行地点、出行时间和目的地的人群提供快捷直达的定制服务。市民通过下载优点巴士APP,实时查询线路运营信息,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灵活购票。线路从查询—预订—支付—乘车—评价环节均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方便乘客规划自己行程,同时全部采用纯电动巴士运行,车上配载免费WIFI。

 

  首批10条线路已于今年9月22日上线,凭借快捷舒适、价格实惠的优势,受到市民欢迎。例如,海滨广场到深圳科苑立交北的H1线路,在试运行阶段上座率就达到了六成以上。巴士集团昨日透露,10月14日,第二批5条优点巴士线路也将投入运营,与首批有所不同的是,该线路均以F进行线路编号,属于“不限座位快捷定制”,实现“点对点”出行,服务覆盖龙悦居、锦绣科学园、桃源村、福田保税区、软件产业基地等热门区域。根据需求,年底前巴士集团将优点巴士线路拓展至100条。

 

  完善服务模式满足差异化出行需求

 

  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告诉记者,跟十年前相比,城市居民出行已发生显著变化,准点快捷的轨道交通已承担起大客运量骨干网的主导作用,同时网约车开始兴起,出行选择逐渐丰富的城市居民对公交服务在快捷、准点、舒适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这种形势,巴士集团积极探索借鉴网约车的需求端管理模式,开展“互联网+”业务,推动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巴士集团已推出的优点巴士全都是“一人一座专属定制”,与市场同类产品相似,主要是考虑乘客对出行舒适度的要求,满足长距离的通勤出行需求。未来,优点巴士将对出行人群需求做进一步细分,实现服务的更加精准化。

 

  巴士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计划再推出两种预约出行服务,一种即将推出的是“不限座快捷定制”,即只限制乘车容量,不保障人人有座,采用纯电动巴士运行,实现“点对点”出行,主要是满足中距离、快捷性要求较高乘客的出行需求。另一种则是“地铁接驳定制”,同样不限座位,主要是满足乘客由工业园区、CBD商业区、居民社区等往返地铁站的最后几公里短距离出行需求。

 

  定制公交服务品种将更加多样化

 

  巴士集团在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收集出行需求基础上,还在筹划进一步丰富公交服务品种。城际公交、旅游巴士、校园巴士、机场巴士等都已纳入计划,部分已进入实施阶段。

 

  据透露,此前深汕特别合作区与巴士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巴士集团控股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巴士有限公司即将于10月14日揭牌。当日,即将开通2条城际定制包车专线:线路1为深汕合作区管委会—龙岗龙城广场地铁站;线路2为深汕合作区管委会—黄贝岭地铁站。均采取优点巴士APP预售购票形式,单线单日单边6个班次。预计前期日均客运量约200人次,可有效填补深汕特别合作区至深圳的交通出行空白。后续,深汕公司还将陆续开通区内公交线路及莞惠河汕城际快线,满足公交出行需求。

 

  此外,深圳巴士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该公司人员在采集社区出行需求时,发现淘金山社区公交线网较少,只有一条支线巴士,不少家长抱怨接送孩子上学非常辛苦:公交难等、开车太堵、步行又太慢。公司管理团队经过调研发现,早上学生上学普遍在7:40之前到校,出行时间集中,而公交的早高峰是7:30到9:00,存在着一个时间差。“为什么我们不考虑利用公交车,开条线路把片区内学校都串起来呢?既能解决家长学生的出行难题,又能盘活车辆资源?” 经过论证,“校园公交专线”将纳入优点巴士APP,未来,学生家长和老师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公交线路,填写出行需求,只要人数满足了开线的需求,就可以投放车辆,并且可以刷深圳通,确保一人一座。

 

  记者了解到,未来巴士集团还将推出旅游定制巴士,以旅游运输资源为支点,通过旅运豪华旅游大巴和大众化的常规公交车辆互补方式,采取互联网+高端(优质车+优质价格)定制班车和大众化(常规公交+优惠价格)定制班车搭配,实现差异化服务;优化、整合机场巴士业务资源,利用定制服务提供门到门出行,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体验。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