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文化产业未来发展将何去何从?

 

  互联网文化产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当今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核心领域那么,未来互联网文化产业将何去何从?

 

  一、从产业链条来看,互联网文化产业增值空间有多大?

 

  1.文化创意:互联网的开放共享精神让创意无处不在

 

  创意是文化创意产业产业链的源头。互联网通过对硬件、软件、创意以及资本等要素的整合,形成的是一种开放共享精神无处不在的环境。

 

  2.文化生产:互联网打通文化领域产业链

 

  互联网颠覆了经济,也颠覆了文化产业,形成了新的文化产业链。近年来,BAT等互联网公司都开始了在影视、文学、音乐、动漫等诸多领域的布局,借助于互联网行业的资本、技术以及互联网思维的不断渗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也将注入到文化产业的生产环节之中。

 

  3.文化流通:平台化让文化产品与服务流通更加便捷

 

  互联网给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爆发点和增长点,越来越多的平台型文化企业与文化创意平台经济集群开始出现并且崭露头角,他们成为文化产品、服务便捷流通的重要载体。

 

  4.文化消费:互联网刺激文化消费,反推文化供给

 

  从电子阅读的逐渐普及到剧场、影院的网络低价售票,近年来网络已经成为居民文化消费的重要途径,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已经深入到人们文化娱乐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促进了文化消费。

 

  二、从产业门类来看,互联网文化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1.网络游戏:市场、内容和直播的变革

 

  从市场规模来看,移动端游戏迅猛增长,移动游戏占比有望超过PC端游戏。

 

  从游戏内容来看,IP泛娱乐继续深化,丰富了网络游戏内容。IP形成的产业链使得游戏、影视、文学、动漫正在加速行业整合,形成文化闭环。

 

  从游戏直播来看,随着网络游戏产业日渐成熟,游戏直播行业应运而生。电竞行业已经形成由电竞游戏、电竞赛事、内容制作到电竞直播的完整产业链。伴随着手机移动端的发展,游戏直播平台将向移动端迁移,伴随着移动端游戏直播技术的提高,将会带来更大规模的用户量。

 

  2.网络文学:产业链、渠道与监管的优化

 

  从产业链的打造来看,网络文学作为打造“超级IP”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与游戏、动漫、影视、传统出版整合在一起,联合产业链各环节对明星IP进行多元化的衍生开发,将粉丝经济最大化,使得版权价值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将产业链不断深入推进,立体挖掘网络文学的价值,向文创衍生品、主题公园开发领域拓展,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文学立体化全产业链模式。

 

  从产业渠道的拓宽来看,网络文学以线下出版发行模式传播将成为历史。随着电纸书的流行,网络文学的媒体依托变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

 

  从加强市场监管来看,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逐步成熟,但对于法律监管和版权保护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加大对网络文学网站内容来源审核力度,从源头杜绝版权问题,建立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环境和大众交流平台。

 

  3.网络视频:内容与硬件的升级

 

  从内容方面来看,未来各大视频网站将着重培育由自身平台衍生出的UGC内容,通过向PGC借力,与传统广电人才、影视公司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另一种专业“自制”的方式获取内容版权,保证内容质量,打造自身品牌。

 

  从硬件来看,视频行业的智能硬件会成为新热点。未来,观众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通过软硬件结合的布局,给予观众最好的视听体验享受才是网络视频行业拼抢的关键。

 

  4.在线音乐:版权保护、付费与盈利的探索

 

  从版权意识培养方面来看,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在这网络音乐“最严令”下,对盗版音乐的清场效能释放,正是培育网络音乐产业版权意识最好的契机。各在线音乐服务商通过版权购买以及平台间战略合作、转授版权等方式获得正规的音乐内容渠道。

 

  从用户付费习惯方面来看,根据企鹅智酷的数据显示,手机在线音乐的付费习惯远远没有养成,81%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为手机在线音乐付费。如果在线音乐服务商能够激发起用户的消费需求和热情,那么未来的市场潜力和想象空间同样巨大。

 

  从盈利模式方面来看,在共享、免费思维主导多年的在线音乐市场,要靠直接售卖音乐作品来实现盈利,需要一段时间的用户习惯培养。仅仅依靠用户会员费的盈利模式远远不够,未来,各大在线音乐服务商将积极参与到音乐生产制造环节,深层次参与到版权制造、粉丝聚集之中。

 

  三、从产业主体来看,互联网文化产业将何去何从?

 

  1.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政策保障

 

  随着互联网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政府越来越重视对于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治理和引导。首先,在总体规划方面,政府政策密集出台。其次,在相关领域的引导方面,政策更加深化并具有针对性。同时,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中央决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积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主要包括继续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等。随着这些互联网及相关领域政策的实施与落地,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和空间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拓展。

 

  2.企业:互联网与文化企业的融合更加深入

 

  目前,我国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发展全面开花,各地文化企业发展也进入上升期。首先,互联网文化产业将与传统行业进入深层融合。其次,我国互联网文化企业将加速走出去。在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上,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一批企业到美国、欧洲、非洲、拉美构筑文化产业园区,开建国际化平台,向跨国文化创意企业迈进。

 

  3.行业组织:大讨论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李彦宏就指出,文化产业方方面面都能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结合,结合的过程会产生新的用户消费习惯,会不断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也会产生一批新的伟大的公司。此外,还有一系列行业相关组织的大讨论,这些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经营都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