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智慧城市”铺路

 

  被频繁提及的智慧城市,正在互联网大佬的帮助下落地。近日杭州市政府(以下简称“杭州”)与阿里云等企业宣布,将城市各类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用智能手段对城市运行进行决策。这是智慧城市实践的最基础层搭建,在城市智能化的趋势下,杭州和阿里方面的合作可以作为其他城市可借鉴的模式。

 

  何为智慧城市

 

  技术的革新往往伴随着人类和社会的革新,后者则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在互联网日益渗透网民生活的同时,城市也被寄希望于互联网化、智能化。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已将智慧城市列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半个月前,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汇聚城市人口、建筑、街道、管网、环境、交通等数据信息,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构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务体系,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向城市居民、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提供更加方便、及时、高效的公共服务。提升电力、燃气、交通、水务、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行精细化运行管理。

 

  密集的政策支持已为智慧城市的趋势做了背书,杭州则算是实践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在昨日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宣布联合阿里云通过安装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方式,用数据帮助城市做思考和决策,将城市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据了解,与杭州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有阿里云、富士康、依图科技、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

 

  “可以这样理解,根据车流的密度对交通灯进行智能控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缴纳各种资费等这些都是智慧城市的体现,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艾媒咨询CEO张毅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交通、支付、安全只是智慧城市的冰山一角。”

 

  具体到杭州与阿里云的合作上则凸显了数据的力量,双方计划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问题,最终进化成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其实,在国外已有一些可借鉴的案例。公开信息显示,巴西里约整合了原有市政管理系统,将城市面临的问题分为事件、事故、紧急情况和危机四类,为市政人员开发了专用的用户手册,规定了四类问题以及处理洪水、山体滑坡等情况的流程;为系统配置了各种平台(电话、短信、Twitter等)的发布系统,并设立专职运营官,负责系统运维。

 

  企业力量是关键

 

  除了政策支持和大环境给予的优厚条件,智慧城市在近两年的快速推进离不开互联网企业在全国各地犹如跑马圈地般的布局。尤其是阿里系与腾讯系两大巨头,凭借自身平台的资源、支付体系以及技术条件,二者展开了积极的竞赛。

 

  除与杭州的合作外,阿里云通过技术支持与海南、浙江、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合作,推进了这些地区电子政务和政务大数据的发展。此外,蚂蚁金服联合新浪微博,此前曾共同发布“智慧城市”战略,在医疗、市政缴费以及相关信息查询方面均将通过二者平台实现,首批入驻城市有上海、太原、深圳、青岛等12个。

 

  腾讯的布局速度也不输于阿里。日前,腾讯与汕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创新、民生应用、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创新创业、产业服务六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微信的“城市服务”目前也对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90多个城市开放了覆盖包含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多项服务,并根据地区不同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在智慧交通领域亦不乏地图行业和出行行业巨头的身影。高德地图在不久前发布了“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战略,邀请北京、武汉等数十家官方交通机构入驻,共建一个权威的交通信息发布平台。滴滴则发布交通云计算平台,配合政府为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帮助城市交通建设及公众出行做决策,滴滴将不只是进行简单的数据对接交换,还和业务部门融合,实现区域热力图、OD数据分析、城市运力分析、城市交通出行预测、城市出行报告以及信号灯动态配时等,同时还能在公共出行服务,比如实时路况、实时公交、ETA、城市运力补充等方面提供支持。

 

  “依托阿里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旗下多平台的庞大用户资源以及云计算、在线支付、地理位置信息等作为技术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真正实现了快速发展。”知名互联网学者、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资讯中心副主任李易分析道,推动智慧城市的逐步形成需要两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二是为开放的城市创新生态提供经济条件,创新技术的驱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近400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以及成都、昆明、贵阳、宜昌等中西部城市也着手布局智慧城市的建设。

 

  不能止步概念

 

  虽然上述互联网企业已经做了诸多尝试,但智慧城市技术标准规范、关键技术应用和集成、网络信息安全、智慧城市运营和投融资模式以及行业应用都存在一定问题。

 

  近年来,智慧城市的概念越来越宽泛,有业内人士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能家居等概念都融入到智慧城市的范畴。如此一来,该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反而莫衷一是。

 

  “智慧城市的搭建需要从易到难,目前互联网企业正在做的也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张毅这样认为,“比如说公安局需要一个数据处理、计算、存储的机房,电力局也需要,各种职能部门都要做数据化,市民的各种基础生活服务也需要数据化。”

 

  这就是阿里计划推进的内容,它需要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将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以交通为例,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被集中输入杭州城市大脑,这些数据成为城市大脑智慧的起源。

 

  拥有数据资源后,还需要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才能高效运转。“因为智慧城市需要实现的功能过于复杂,需要多个企业或部门合作,比如说阿里和腾讯不可能只靠自己就解决城市安全和综合治理等问题,平台怎么实现功能协同会成为智慧城市推行中的难点。”张毅如是说。

 

  对此,李易表示认同,他称技术方面依靠互联网企业并无太多难度,但是,实行的前提是政府方面以及各个机关、机构是否能够完全配合、统筹合作。例如,车联网的推行就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公路管理机构等多方面的配合,还需要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

 

  张毅进一步说,“正因为这样,智慧城市虽然是趋势,但并不能简单地复制,互联网企业也不能一味地模仿,比如阿里是通过交易的方式来引导用户实现生活服务智能化,而微信是通过社交实现的,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入局”。

 

  “智慧城市很难去标准化,也很难产生衡量标准”,李易解释称。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符合什么样的要求才算智慧城市是政策方面都难以去勾画出来的,不过,通过市民的体验和口碑也是一个衡量的办法。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