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商旅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传统商旅业者开始将互联网思维融合到行业的发展模式中,并进一步细分了商旅市场,为商旅服务创新开辟出一片“蓝海”。“互联网空铁服务”“智慧旅游”“商旅管家”已经成为各大航空公司、铁路系统、旅游企业正在转型发展的方向。与此同时,传统商旅业者运用大数据得出统计结果,并将其转化为商业价值正在成为研究的热点。

 

  商旅业市场前景看好

 

  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于2015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4.13万亿元,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游1.2亿人次。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内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为10.1%,已超过教育、银行、汽车等产业。其中,商旅类出行占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四成,约为45%左右。此外,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修正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商务旅行总消费2912亿美元,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预计2016年年底,中国商务旅行产值将达到3207亿美元。由此可见,商旅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表示,商务旅行市场是最能反映贸易活跃度、经济与市场活力、商务交流频度的指标之一,无论是国内各个战略发展经济区域,如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之间的交流,还是 “一带一路”建设,都让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有了走出去的动力,也为中国商旅行业的全球拓展提供了坚强的基本面支持。

 

  此外,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支持要积极发展 “互联网+旅游”。之后,国家旅游局也下发《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0年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使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商业旅游作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分支,应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商旅行业发展顺应了 “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机遇。这意味着,未来线上线下旅游业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无缝连接,可为旅行者提供更高程度的个性化服务。

 

  政策的利好和市场的刚需促使国内商旅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面对着这个体量达数万亿级的大蛋糕,各路资本动作频频,如今的商旅行业已经越来越受到资本甚至实业的关注,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

 

  对于资本对行业发展的影响,金色世纪CEO李延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资本确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资本促进了商旅行业的迅速融合与产品、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它也突破甚至颠覆了传统的商业理念和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资本的力量来撬动市场,但更希望通过产业资本,做大做强整个商旅行业,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商旅市场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规模轻品质等问题,比如不重视市场细分、定位不准确、补贴盛行、同质化竞争下过于依靠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等,因此,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到注重以人为本、提升服务内涵方向发展;从依靠补贴引发的价格战,到强调为中产阶层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将是中国商旅行业面临的新任务。当然,互联网思维的注入,为商务旅客带来了 “人性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

 

  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测数据,在2014-2019年这五年里,中国的商旅支出还将增长61%,至422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5万亿元)。

 

  “互联网+D2D”创新模式

 

  在旅游行业服务的精细化、碎片化和无缝对接成为旅游市场的竞争趋势的背景下,个性化定制出行和全方位周到的服务也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多元化跨界整合和互联网手段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商旅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李延涛告诉记者,金色世纪随着市场和技术的变化,也在不断转型。而且跨界整合的资源越多,为会员提供的价值越大,对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或者黏性会更强。

 

  在李延涛看来,出行是一个复杂的程序,金色世纪首创的D2D模式,就是着眼于消费者实际出行需求痛点,以会员制为基础,定制了商旅全程管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舒适的个性化服务体验。

 

  据李延涛介绍,“D2D模式即是依托于核心产品 ‘金色逸站’,让商旅业的门(Door)到(To)门(Door)服务得以完美呈现,使会员从家门口到机场口、高铁口再到酒店门口的出行全程中,体验无微不至的全程管家服务。相对于OTA来说,金色世纪的D2D模式所提供的服务,很大一部分是他们所忽略的或者不愿涉足的领域,这就让金色世纪在现有市场上的服务体系当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金色世纪非常重视线下资源的利用,‘金色逸站’目前已入驻40余家机场、高铁站,覆盖全国27个主要城市,会员总量达400万人次,在为更多的中高端商业旅游人士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互联网思维下‘D2D+O2O’的商旅服务创新。”

 

  “金色世纪及时转型,进一步挖掘服务过程中的一些盲点,逐渐加强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比如包括在保险服务上,以及为每位旅客提供机场内休息、餐饮、办公、VIP停车位、值机、安检等机场内的全程服务上,都在践行‘商旅管家’的理念。”李延涛说。

 

  业内人士认为,商旅行业虽然依托于互联网获得迅速发展,但在面对国家产业政策调控升级,与商旅用户出行需求个性化的双重市场变化时,多数业内企业都将自己的产品体系改造成了“多而不专”的模样,而这样非但不利于品牌实现自我突破,更容易降低品牌的整体竞争实力,进而出现反向强制市场进行深度改革的局面。为此,众多OTA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占有量。而金色世纪探索出一条“互联网+D2D”的商业发展模式,将对“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旅游、交通等产业加速跨界创新有积极意义。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