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风口太多,2017年VR、直播、人工智能的风都往哪儿吹?

 

  站在风口上,猪能飞上天。2016年的互联网,创业者和投资者都在等一场大风,吹散心中的“雾霾”。

 

  风口在哪儿?上半年VR的阵风还没刮起,就转到了镜片的另一端。主播们的走红让全民直播迅速流行,就在资本跟风而上之后的几个月,热闹的直播行业一下子又安静了。风向还在变,是共享单车,还是人工智能?或许没人能说清风往哪个方向吹,能吹多久?

 

  走红的“女主播”:直播这把火烧得快、变冷也真快

 

  屏幕的那头是一张雪白的脸和忽闪的长睫毛,屏幕这头的“较量”才刚刚开始,玫瑰、豪车、别墅在屏幕上一闪而过,如果不送游轮,这个ID将迅速被刷屏的礼物淹没。手中金币的数量在快速减少,终于换来一句甜美的问候:“谢谢XXX的礼物,爱你呦!”

 

  没有人能准确地说清,“女主播”到底是从哪一天开始迅速在网络上走红的?一台手机、一个自拍杆,她们的蹿红速度甚至超越了明星,瞬间成为发布会上的座上宾。她们占据着最佳的位置,用并不专业的语言“直播”着现场发生的一切;也有独辟蹊径的,吃饭、睡觉、健身、喂狗……直播无聊,居然也有人打赏。

 

  “网红”和“主播”就这样成为2016年最特别的存在,没人能说清她们凭什么这样红,也没人能准确预测她们能红到什么时候。平台在一拥而上,资本在推波助澜,土豪在一掷千金,网红在抓紧整容。她们是人无聊时最好的“消遣”,可很快就因为过于“无聊”落入了低俗的圈套。在一波又一波的严苛政策面前,没有许可证的平台讲话不再大声,浓妆艳抹的主播悄悄拉高了衣领,摇旗呐喊的资本已经掉头。直播这把火烧得真快,变冷也是同样快得不可思议。

 

  洗牌已经开始,转型只是说辞。据媒体报道,“在直播”的运营和公关团队已经离职,而直播大军的死亡名单也在不断加长:爱闹直播、网聚直播、趣直播、凸凸TV、ulook要看直播、美瓜直播、猫耳直播、咖喱直播、熊抓直播,这些名字还没来得及被人记住,就已经被大众遗忘。

 

  BAT在快速入场,摆在直播平台的路似乎只有一条,迅速成为独角兽,接受BAT的投资,成为利益共同体。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简单又直白地表示,直播的风口已经过去。能成为最后赢家的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要烧得起10亿人民币;第二是500万独立DAU(日活跃用户数)的App”。

 

  直播起源于草根,却终将成为巨头的家仆。

 

  互联网的“纸婚时代”,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还在等待

 

  从炽热到冷静,直播行业的成长轨迹不过是快进版的互联网造富记。风口一直都在那里,等待着猪奋不顾身地往里跳。但可悲的是,互联网的世界永远是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换句话说,你站在高处时,资本会捧你、爱你;等你跌下神坛时,最先撤离的也是它们,毫不留恋。

 

  今天火热的直播,不就跟半年前的VR、一年前的互联网出行、两年前的O2O、五年前的团购大战一样吗?究竟是资本健忘?还是创业者越挫越勇?中国的互联网总是特别容易激动,却也特别容易被打回原形。根本不用等到潮水退去,那些不会游泳的人就早已被拍死在沙滩上。

 

  在这样快速变化的时代里,出生和死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合久的分了,分久的也合了,或许只有那等待的日子最煎熬。

 

  被资本绑架的情侣在这一年进入了“纸婚时代”,有人当家做主,就得有人退居幕后。伤心的人儿已经远走,留下的就干脆把日子过好。快的、赶集、去哪儿、豌豆荚、Uber……我们失去的除了这些不再活跃的App,还有曾经丰富的选择权。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也在等待。这条街不再是热热闹闹,可也没到萧瑟冷清的地步。创业者还是会拉着箱子前来朝圣,众创空间也还在遍地开花,还是有人拿到钱,却也有人已经放弃。创业者还在等风来,投资人也在等待好项目,脚步慢下来,未必是件坏事,那些“激情恋爱”留下的后遗症还少吗?分手时不还都是哭红了眼,撕破了脸?细水长流的感情,就算不指望慢慢变老,但总也能让彼此过上更好的生活吧。

 

  不断涌现的“新风口”从共享交通到人工智能一路刮过来

 

  “滴滴打车”们好容易盼到江湖的一统,合法的身份,却必须继续等待地方政策的最终决断。什么样的人能开网约车?什么样的车能在路上跑?究竟该收多少钱?别怪监管层管得细,等待的时间里,双方的智慧都在经历考验,市场会最终做出相对平衡的选择。但好在共享经济还在微笑,街头巷尾迎来了横空出世的小黄车和小橙车。

 

  内容创业成了新风口。一个Papi酱走红了,千万个Papi酱要“向钱进”。知识可以明码标价了,果壳网带着在行、分答横空出世,王思聪的一条语音能卖3000元。知乎带着值乎、知乎Live你追我赶,李开复的一场演讲1小时赚10万。微信公众平台上的自媒体们等着刷量工具不再抖动,其他公司用流量变现、现金分成的承诺等着自媒体加入。

 

  乐视还在等钱来,造车、还债、生产手机电视、易到的客服欠款,什么都离不开钱。在等钱的日子里,贾跃亭瘦了,开始反思了,但信心却不减,汽车梦也还没碎。

 

  人工智能在等风来,它肩负着百度复兴的希望;也让18岁的腾讯能提前计划30岁的人生;“双11”卖出1207亿的阿里巴巴预测未来世界的模样。

 

  虽然BAT已经布局多年,但依然拦不住要从零开始的初生牛犊,人工智能或许还是2017年互联网的新希望。虽然有人断定它存在泡沫,但这项除了拼钱还得拼智商的高门槛创业,已经在悄悄地发芽了。

 

  特写:单车的战斗

 

  90天早已过去,共享单车的战斗还没有结束。感谢这门1块钱的生意,让安静了许久的资本圈陷入了集体兴奋,也让平淡的2016在年尾看到了一抹亮色。

 

  随用随骑,骑完就走,时租费仅为1元左右的共享单车,无疑是2016年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在它出现之前,打车软件们已经身体力行地演绎了战斗方法,抢地盘、扩城市是通用战术,补贴是必要手段,控制成本是内功,政府关系则是诸葛亮的东风,既能成全自己,也能烧掉别人。

 

  所以这场战斗来得特别快,所有人都无心恋战。尤其是资本,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喊话兵。“拼车、代驾战场均在90天结束战斗,单车共享也不会例外。ofo的投资方朱啸虎认为,这场刚刚开始不到1年的战斗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年内ofo若能超过摩拜,熊猫合伙人将在国贸裸骑。”面对竞争对手的高调,摩拜单车投资方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同样选择高调“应战”。到明年7、8月份,共享单车领域基本能分出高下。

 

  其实无论是90天,还是明年夏天,资本不是神,并不能预测战斗真正结束的准确日子。

 

  但喊话这招实在太好使,便宜到没成本,既能鼓舞己方士气,又能扰乱对方军心,还能吸引其他投资方,迅速形成利益共同体。

 

  互联网的战争经验告诉我们,战场上的惨烈永远拦不住战场外的酒杯,前提是,必须先集中精力把共同的“敌人”消灭。到那时,大可以拿出地图,坐下来慢慢谈。

 

  敌人是谁?有上私锁的小区业主,也有公事公办的城管叔叔,有刮风雾霾打雷下雪的老天爷,也有用户忽然就来忽然就走的新鲜劲儿。这些东西其实都不是事,谈谈情怀,说说环保,发动群众举报,扣上一顶健康时尚的帽子,都不难解决。重点在于,要快速铺开,赢得用户数。当所有人都骑上小黄车小橙车了,群众就会自发教育群众,广告钱也就省了。到那时,这场战斗就已经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内部矛盾了。资本之间互相卖个面子,找个中间人,当个和事佬,总不能一直打下去。

 

  这场战斗,早就注定了结局。资本、创业者其实早都想明白了,你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