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我国互联网企业却仿佛一骑绝尘在经济新常态中脱颖而出。日前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我国2.4万亿元的信息通信业收入中,互联网企业收入约为1.24亿元,占比首次超过50%,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2016年,我国网民数突破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8%。

 

  2017年,“自带小宇宙”的我国互联网企业,在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助推下,可望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技术产品、新的业务形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加深。1月6日,江苏卫视播出的第四季《最强大脑》节目中,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在人脸识别中,以3∶2战胜人类最强大脑的代表王峰。目前,该人脸识别技术已落地百度,该公司有30个左右的闸机使用的正是人脸识别系统。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走在了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前列,它与谷歌、Facebook和IBM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四巨头”。2016年11月22日,百度语音开放平台宣布将情感合成、远场方案、唤醒二期技术和长语音方案四项具有革命性的语音技术,免费开放给用户和开发者共享,这些技术的应用将彻底改变人机交互模式。国内其他互联网公司也不甘落后,搜狗推出了语音交互引擎,网易则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客服行业。可以预见2017年,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

 

  ——互联网生态圈发挥更大作用。在我国上市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和阿里巴巴市值合计占比接近六成,它们凭借链接和平台等构成的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2016年9月腾讯公布的五年开放成果显示:腾讯成就了30家上市公司,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实现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元。2017年,腾讯的目标是打造技术和应用的底层基础,能够让生态中所有的合作伙伴、所有的传统企业、所有的政府部门基于这样非常良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升效率。2017年1月,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因为其电商等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000亿元。作为开放平台,阿里巴巴构建的由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等组成的商业生态圈,在2017年将继续扩展。2016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超越沃尔玛。按照目前增速预测,2017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

 

  ——产业融合带动新实体经济发展。1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欲私有化中国领先的百货连锁企业银泰商业。这被认为是阿里巴巴集团欲借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丰富的大数据及技术帮助实体零售业转型的战略意图。而对标阿里巴巴的京东,2016年已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前我国手机网民数已达6.73亿,在上网人数中占比高达94%。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让电商企业能够与实体零售商携手整合在线以及线下的消费者数据,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提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经济迸发蕴含潜力。每年春运都是中国人口的一次大迁移,现有的常规交通运力无法承担春运压力之重。1月11日,分享经济领域的带头企业、最大的“独角兽”滴滴,发起了“空座共享计划”,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时分享车子的空座。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乘客840万人次,接近南航2017年春运期间国内旅客量,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2016年,滴滴跨城顺风车第一次参加春运,春运期间运送乘客190万人次,覆盖31个省(区、市)。滴滴顺风车未来十年愿景是希望春节跨城回家的私家车的空座共享率可以达到50%。目前在房屋分享领域,有小猪、途家等企业,在生产能力分享领域,有WiFi万能钥匙、阿里巴巴淘工厂等企业。随着智能终端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加速,供需双方的沟通将更加便捷和精准,个体资源随时、随地的聚集可能性加大,2017年分享经济有望获得强劲增长。

 

  ——互联网企业加快出海步伐。“世界向东,我们向西”,2016年10月,乐视践行了其当年春晚广告的这个主题,宣布正式落地美国,发布了电视、手机等五类智能终端以及开放内容生态战略。 2016年12月30日传来的信息表明,阿里巴巴将在孟买设立其在印度的首个办公室。此前阿里巴巴已联合富士康和软银投资印度的电商企业Snapdeal。从过去投资国外当地互联网企业到实际落地表明,我国互联网企业正在迸发出活力和创新激情,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成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领头羊。

 

  2017年,虽然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会进入平稳增长期,但是互联网引领的信息技术革命,必将作为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第三次重要的生产力革命,加快向经济社会的领域渗透,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推动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及升级。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朱筠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