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简析当前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些问题和对策

 

  春天已至,经过了一冬的蛰伏,各地的休闲农业园正跃跃欲试。休闲农业园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休闲农业园能够推当地的农业用地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带动就业;与旅游形成联动;促进生态建设;也是区域品牌建设的支撑。近年来由于中央政策对休闲农业的大力推广,从最简单的采摘园、垂钓园到投资规模巨大的复合型生态开发基地,各地大大小小的项目纷纷兴起。那么这些大大小小的休闲农业园们都过得怎么样呢?

 

  以北京麦秀农场、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呀路古”)、蓝调庄园三个休闲农业园为例,这三家休闲农业园的经营情况正在趋好,但他们的投资均尚未完全收回,机遇、困惑与迷茫并存。缺乏文化元素、资金匮乏、人才短缺、产业分散、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些已成为休闲农业园经营者们再次走上转型路的掣肘。

 

  回报周期长让资本望而却步

 

  麦秀农场是典型的休闲农业园,投资大概2000万,园区里有休闲采摘、垂钓等项目,结合在当地举办的民宿文化节生意最好的时候单日接待过2000多人。那么2000万元的投资何时可以实现盈利?“按照现在的客流量和收入计算,我们预计需要4-5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入。”张斌说。“对所有企业而言,只有盈利才能获得更大发展。后期也还需要持续的投入,因为要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去新建或改善硬件设施。更好的服务,也就意味着更高的产业附加值、更大的盈利空间,有了更多盈利,也就能更大的投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这,就需要投资者对产业发展具有足够的耐心”。相比于到处融资的互联网产业,休闲农业的大部分资金投入都需要企业本身去承担。因为,相比而言这是一个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产业,回报周期长就意味着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让许多投资人望而却步。

 

  就像前几年流行的传统企业纷纷转型互联网企业一样,这就带来了农业+文化的再次转型。

 

  相比于麦秀农场的2000万元投资,投资超过3亿元的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压力无疑更为巨大。呀路古正式开园,陆续将番荔枝、番石榴、杨梅、澳洲坚果等多个热带、亚热带水果品种成功引入到园区,填补了北京“南果北种”品种单一的空白。

 

  但科研上的成功并没有带来经营上的突破。“要想创新、要想研发新品种,就要不断投入资金。如何实现盈利,才是决定生死的关键问题。”园区的经营者意识到:“单纯的种植观光只是最初级的模式,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加入文化的元素。以前,只是单纯的植物种植观光,大笔的研发投入很难实现回报和盈利。如今,将园区升级为景区,更将位于热带的西双版纳民俗文化引入进来,游客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热带植物,更能感受地域文化,这就让游览变得更为立体、更有味道,也获得了更好的口碑和回报。”

 

  呀路古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集热带植物观光、热带水果采摘体验、科普教育、餐饮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游览景区,而这一过程用了近十年时间。“转型之后的呀路古,已经实现年客流量40万人、年收入过亿元。现在的客流量距离园区的最大接待能力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需要我们去挖掘。”转型后的呀路古,不仅实现了当年盈利,还有望短时间内收回全部投资。同样投资超过3亿元的蓝调庄园,也通过产业转型发展找到了新的盈利点。

 

  主打喜庆文化的蓝调庄园三期内,一对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定制婚礼、选择婚宴……“北京的高成本,决定了仅仅做农业是很难生存的,这就需要找到新的价值点。寻找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从发现大家喜爱到薰衣草花海拍照,到如今主打喜庆文化,我们也走了很长的路。如今,喜庆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我们园区的最大盈利点。”蓝调庄园副总经理王亮说“去年蓝调庄园总收入达1.2亿元,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产业冬眠期”,一个被不断提及的词语,因季节等多方面原因,冬季成为农业休闲产业的冬眠期。“如何破题?让四季均有卖点”成为困扰绝大多数从业者的一大难题。因为你要扩建冬季的项目,那必然需要进一步投入资金,相对于资金方面已经捉襟见肘的一些休闲农业园来说,这无疑是非常困难的选择:不加大投资、不扩大园区项目“寒冬”难过,而如果加大投资,又会导致“资金寒冬”难过。所以一些从业者开始呼吁进行产业集聚,利用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来抵消季节性因素对休闲农业园的影响。而这就需要在项目开始之前做好相关的规划设计。河南省现代农业设计研究院专注于农业规划设计领域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添砖加瓦。

 

  另一方面,人才的压力也成了阻碍产业发展的难题。国内目前尚没有休闲农业这一学科,这与台湾、国外欧美国家比是一个明显的短板。没有专业性的人才来做专门的理论的研究和行业基础知识的传播,没有现成的案例去供后来者借鉴。这就导致整个行业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至于前方是激流还是河岸,众多的从业者们自己心里也没底。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的休闲农业行业尚处在发展时期,虽然相比较刚起步的野蛮生长时期发展模式的广度和深度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离真正的成熟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在市场经济时代新兴行业市场最初的发展是依靠自由经济市场资本的力量,靠着资本逐利的本性来开拓新市场,但是要进入进一步的发展阶段和成熟期单靠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是不行,还需要国家政策的这只看得见的手来引导。不管是从互联网萌芽时期的电子商务再到现在以滴滴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的从无到有,从幼小到壮大,都是这一结论的有力证明。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一号文件来支持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的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更进一步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也是国家对该行业发展进一步引导的结果。田园综合体统合现代休闲农业和农村城镇化建设,是国家对现代休闲农业的顶层设计,为现代休闲农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河南省现代农业规划设计院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