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借资本造车门槛更高 新能源车洗牌在即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42.135万辆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

  

近年在国家与各地政府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但同时由于补贴较大,也出现了部分企业骗补现象。分析认为,为了规范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提高了新能源车的准入门槛,近日又传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最新方案,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洗牌。

  

国内新能源汽车或将面临大的行业洗牌。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先后印发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造车提出了更高的准入门槛。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也面临调整。

  

市场:

  

补贴力度非常大

  

近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背后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发放的各种新能源汽车补贴。

  

据媒体披露,财政部牵头的一项督查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央与地方合计补贴484.44亿元。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合计补贴了42.135万辆新能源汽车。有媒体报道,据测算,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强度是美国的9倍,补贴额度非常高。

  

业内人士表示,普惠式补贴政策对培育新能源汽车初级市场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国际的通行做法,但长期进行补贴,会使企业患上补贴依赖症,失去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

  

现象:

  

骗补频发遭彻查

  

同时,不断爆出的企业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也促使了相关部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调查。为此,今年1月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清查。同时,今年1月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和创新体制机制,以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首先是要调整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其次是建立市场化的扶植机制,这也是中长期扶持政策调整的方向。

  

据悉,目前财政部已明确表示,为防止新能源企业长期依赖政府补贴,2016年~2020年,我国财政补贴方案为,2017年~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分别下降20%、20%、40%、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据了解,近日传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最新方案,相关部门拟从提高补贴准入门槛、完善补贴标准和机制、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建立地方政府为责任主体的监管体系等方面,调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当存在企业骗补行为的地方,除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外,还应采取暂缓拨付资金、扣减相关奖补资金、取消补贴资格等处罚。

  

业内表示,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但在经历一轮快速发展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一个较为规范的发展通道。

  

数据

  

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8万辆,销售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4% 和98.1%。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7.0%和144.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1.4%和33.3%。

  

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2万辆和1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6.4%和160.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5.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7%和57.6%。

  

业内观点

  

准入门槛提高

  

新能源车面临洗牌

  

据悉,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于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需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并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同时,《意见稿》特别对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做出了新的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申请人是已取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已经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现有汽车生产企业,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

  

业内表示,此前不少进入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都是非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因此存在急功近利心理,而目前《意见稿》提出更高的门槛,意味着企业需在研发能力提升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对于部分新兴互联网企业希望借资本造车将变得非常困难,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一场大的洗牌。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