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房地产

“房地产税法”让炒房成本增加 |房价真能得到抑制吗?

 

  中国是有几千年农业社会传承的国家,对土地热爱和生活稳定的追求是发自骨子里的,这样的观念想一朝一夕就扭转过来,不现实。而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发展现状,也确实给人很大的不安全感,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也疯狂的投入到买房的行列中去。不是算不清楚账,而是现实所迫。在日本和欧美等国家,租房是很稳定很有保障的生活方式,大家很容易接受;而在国内,租房意味着你要一直承担房东违约、房租上涨、政策变化等高风险,这也逼着大多数人不得不买房求安全感。

 

  在很多人看来,想要有好的生活,首先买房是基础,娶媳妇要买房、生孩子要买房、养老要买房…然而,买房最怕遇到的就是炒房热潮,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有提到: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因此又让“房地产税”火了!房地产税增加能否成为降房价利器?

 

  什么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主要指的是对于住宅征收的一种税收。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由此可以看出,房产税是在房地产税的范畴之内,是房地产税的内容之一。

 

  那么房地产税法真的可以让房价降下来吗?

 

  房地产税收增加预计:

 

  未来的房地产税收税标准将参照世界通行做法,估算价值100万的房产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有关房产税的实践,实际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下面我们重点讲一下重庆。

 

  重庆试点区域:

 

  渝中、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南岸、北碚、渝北、巴南。包含北部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征收对象:

 

  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

 

  独栋商品住宅是指房地产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在国有土地上依法修建的独立、单栋且与相邻房屋无共墙、无连接的成套住宅。

 

  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

 

  新购住房是指“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新建商品住房购买时间以签订购房合同并提交房屋所在地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中心的时间为准,存量住房购买时间以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时间为准。

 

  税率:

 

  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以上的税率为1.2%。

 

  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纳税额计算:

 

  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应税建筑面积×建筑面积交易单价×税率

 

  房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概念,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所以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因素决定了房价。

 

  “房地产税”比“房产税”多了一个“地”字,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持有税,征收对象不但是房屋价值,而且还将包括房屋下面的土地价值,应该是房地产税收体系的综合改革。房地产税征收如何做到公平合理,税收怎么使用,是否用于教育、医疗、环境等民生领域,老百姓非常关切,这也对政府治理现代化、法治化起到促进作用。

 

  黄瓜君认为:虽然房地产税可能对于炒房有所压制,但对于其变量影响甚小,不足以解决高房价问题。因此,从中远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对此期望甚高,则失望甚大。过份的夸大房地产税对房价的作用并不是可靠之举,我们应该理性面对房地产税法。“房地产税”是不是中国房价的杀手锏,现在还不得而知.

 

  来源:O黄瓜 作者:黄瓜君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