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崩盘的三个指标已经出现,只差最后一根稻草

 

  最近又被一篇篇的房价文章刷屏,有人认为泡沫严重,也有人认为没有泡沫,房价还要涨20年。其实只要有点良心,都不会否认泡沫的存在,但是有沫不一定房价就会跌,泡沫什么时候破灭有三个指标:

 

  1.群众进入非理性疯狂

 

  一般泡沫的尾期都是极度非理性的,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会报道房价,整个社会生活中也充满这关于房价的讨论,人们兴高采烈,都认为自己赚钱了。而在价格上,会表现为一波快速的拉升,比起之前的缓慢上涨,泡沫尾声的上涨是非常迅猛的,经常涨得让你怀疑人生。

 

  而从2016年初以来的这波上涨,就表现出了这样的特征,这波涨幅甚至比2009年4万亿刺激计划出台后,房地产从底部崛起的拉升还要迅猛。而到了现在,正处在顶部的平台期。

 

  北京的房价又涨了哦。东三环边上随便拎出来一个小区,去年8月份的均价是5.56万,今年2月的均价是7.47万,7个月,34%的涨幅。

 

  链家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2月的带看次数(就是跟着中介的小电瓶车去看房的次数)接近70万次,是去年三月以来的最高点。

 

  2.最后一波接盘者已经入场

 

  为什么说最后一波接盘的人已经进场了呢,首先是人口的拐点来临,从一线城市看,北京去年人口增速同比下降0.8%,而上海更是在2015年就出现了人口的负增长。

 

  由于2016年的数据还没出来,我们用2015的数据作为参考。到2015年底,上海常住人口为2415.27万人,比如2014年底减少了10.4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增长了3万多人,非户籍常住人口减少了14.77万人。

 

  也许有读者会说:你在城市人口方面,一再告诉我们官方数据不可靠,需要看小学生在校生人数,那么上海的小学生减少了吗?的确减少了,

 

  ,上海各类学校的“在校生人数”都是减少的,这在上海最近10年是极为罕见的。上海小学生人数也从2014年的80.3万人减少到了79.87万人。

 

  上海小学生人数在1993年达到顶峰,总人数在116.7万人。随后因为计划生育的因素不断下滑。2003年到2004年的断崖式下跌,是小学6年改为5年的结果。53万人的数字维持了4年,消化了改制因素。

 

  随后,因为外来人口的涌入,上海小学生人数强劲增长,其中2008年、2009年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0.7%和13.6%。2010年到2013年,连续4年增幅超过4%,这也是相当惊人的。2014年增幅下滑为1.3%,2015年再次转为负增长。

 

  中国的人口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其他年份的人口都是抽样调查的结果,因此不准确,此外就是因为政绩考核因素带来数据失真。但小学生人数每年的统计都是“数人头”数出来的,而且没有受到政绩考核的污染,所以是真实的。

 

  北京上海的人口,的确已经出现了拐点。

 

  经过这一波上涨之后,以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看,一线城市只剩下两种人,一种是永远也买不起房的人,一种是有一套房甚至是多套房的人。这个时候已经不可能有刚需来接盘了,上涨的房价已经消灭了刚需。

 

  3.M2/GDP的拐点已经出现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内印钞的速度开始加快,2009年人民币的货币增发为27.58%,为历史的最高水平。我们用M2和GDP的比值来衡量国内货币情况,这个比例越大代表印钞的速度越快,

 

  2008年到2015年M2/GDP逐年增加,在2015年的时候这个比率就已经达到2.06。这是什么概念?2015年世界的平均M2/GDP仅1.26,也就是说中国印钞的速度几乎是世界的两倍!

 

  这个指标在2008年和2014年都出现了下降,对应的也是房价的盘整期。不断释放的货币和下滑的经济增长速度推高这个比值。

 

  从2015年下半年起,这个比值和房价就剧烈上涨。而2016年第三季度,这个比值达到了2.8的极限,

 

  而到了第四季度,这个比值就急剧跌到了2.0左右。至于为何会下降,主要是M2的增长极其乏力,尽管央行投资了大量的现金,但是M2一直没有达到央行的目标,因为中国的企业实事上已经陷入了辜朝明所说的“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企业都不愿意贷款投资。对应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私人部分,增速急剧下降,甚至是负增长。

 

  4.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看来,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三大条件都已经成熟,但是还有最后一根稻草,那就是货币政策的转向,这个倒不是立竿见影就在资金层面造成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对人们心理预期的扭转。房地产泡沫不是股市泡沫,股市泡沫可以在货币宽松期破灭,因为只要泡沫足够高,风吹草动都可以引起崩盘。而房地产泡沫都只在货币紧缩期破灭,人们的耐受力会更高,而且流动性太差。如果不出意外,只要经济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央行可能在3月下旬就正式提高基础利率。

 

  货币推涨房价,地产泡沫已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地产会迎来大周期的拐点,因此本轮房价上涨其实已经与人口结构角度的刚性需求无关,而是彻头彻尾的金融现象。

 

  最后,无论你们怎么看待这篇文章,我已经看到了那些注定悲剧人群的模样,很多人可能会在这场盛宴中套上一代人,彻底沦为城市底层。我也不想叫醒谁,因为我早已嘶哑了喉咙。

 

  来源:金融深度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