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环境哪个城市好?

 

  2015年的中国大陆最佳创业城市评价体系中,城市的创新能力还是作为考察的核心项。此外,也关注城市的宏观物质条件,创业成本、创业活力以及宜居程度。将创新能力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是因为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在现在和未来都可容纳更多的创业机会。

 

  北 京

 

  我们熟知的北京,其历史、文化、政治、经济足以让它优越感爆棚,但它却没有在创业浪潮中裹足不前。这个城市的创业氛围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热”,甚至有些人会觉得它热到有些“浮躁”。

 

  如果仅说它作为政治和文化中心能最快感知政策层面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并作出反应,集聚了最多的国内超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并促进成果转化,那便很可能忽略了它在成为创业中心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其他努力。

 

  以中关村为代表,北京在努力构建创业圈子,创造创业大生态,输出创新创业的成果和价值观,以至于“中关村”已经从一个地理名词变成了中国创新创业的符号。在这里,有前谷歌成员创业圈、百度逐鹿同学会、网易创业帮、有车库、3W咖啡等开放创业平台,有创客空间等软硬件结合的创业平台,有创新工场、联想之星、微软创投加速器等创业孵化平台,有创业邦、36氪、创业家等创业媒体……此外,北京的VC/天使投资是最活跃的。

 

  可以说,北京的创业服务机构是最完备的,深度服务的能力整体是最优的。创业者有什么理由不爱北京呢?

 

  上 海

 

  你或许会觉得,上海在这波互联网推进的创业浪潮里不那么突出,甚至有些落后了。原因就是,上海已经好几年没有互联网公司成功IPO,连叫起来声名响亮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屈指可数:大众点评、饿了么、格瓦拉、沪江教育。甚至上海人自己也着急,看着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马云变成首富,他们感慨“为什么上海出不了马云”。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所谓的“落后”或许可以理解为上海的低调与务实。它没有那么多的媒体聚集,无法发出那么多喧嚣的声音。平心而论,上海的创业氛围很活跃,它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创造的就业数量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而且它出产的互联网公司的数量也仅次于北京。所以,即便上海没有在互联网创业中展现出高歌猛进的势头,但它发达的中小微企业系统让它更像是个包罗万象的森林,足以容纳各种各样的生态。更不消说,它还有发达的金融和国际化的优势,且地处范围广阔、民营经济极为活跃的长三角大市场腹地。面对这样一座城市,创业者们拥有无尽的机会。

 

  深 圳

 

  很多因素都能解释深圳的成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资本市场活跃,毗邻香港,地域优势明显,人才流、信息流高度交汇……但深圳最惹人注目的是它在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电子制造业等领域完整的产业链条。这是一座天生适合创业的城市。腾讯、华为、中兴在这里开枝散叶,百度、阿里巴巴、360等企业纷纷在此布局。可能深圳是除了北京以外拥有最多明星创业企业的城市。

 

  然而,深圳的成功,还在于它是一座高度重视创新投入的城市,而创新投入既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深厚土壤。今年上半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0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4.04%。4.04%这一数字已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的水平,目前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超过4%。

 

  所以,人才、技术、资本、信息、氛围都不是事儿,这些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深圳都有。

 

  杭 州

 

  杭州在中国创业版图中的地位日渐重要,前有阿里巴巴,后有蘑菇街、快的、挖财、贝贝网、铜板街、挂号网……阿里系创业者风生水起,塑造了这座城市空前的创业繁荣。繁荣也带动了除阿里以外的其他互联网巨头来此布局:钱塘江畔的滨江,网易系已驻扎;富阳东洲新区,京东新电商产业园画卷正待展开;西溪湿地周边,百度设立了杭州分公司,腾讯创业基地也已开张。

 

  但如果你仅仅把杭州定位为互联网创业城市,那就有些一叶障目了。杭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很不错,比如医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这将为杭州带来互联网以外的创业机会。最近,杭州拿到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开始建设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园区之后的第十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电子商务、物联网、互联网等产业具有国际国内领先优势,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广 州

 

  有一种观点认为,广州已经在互联网创业中被深深地边缘化了。其实,广州并不乏优秀的创业公司,比如网易、多玩、UC、唯品会,最近一份广泛流传的广州创业地图也展示出了广州相对完整的创业生态。但与毗邻的深圳相比,广州不仅在创新能力上被深圳远远甩在了身后,在创业成本上也毫无优势。不过,广州依然排在了最佳创业城市的第四位,这座城市对创业者来说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相比于国内的大部分城市,它在创业者所关心的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仍然值得称道。

 

  苏 州

 

  苏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直以来,苏州和杭州都是连在一起的。在最近几年的创业大潮中,这两座城市也不分伯仲。但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以及阿里、浙大系创业圈的熠熠星辉让杭州大放异彩,也让人们有时候会低估苏州的创业潜力。但这座城市已经连续四年排在最佳创业城市榜单前六,也是一座值得创业者留驻的创业城市——既完整地保存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也展现了新经济的前景与诱惑:如今,苏州的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进,正从传统制造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生物医药等等,在整个产业中占到了47.8%。苏州的特色还在于它是一个非常强调政府主导力的城市,这就决定了它在创业扶持上的强政府投入和对发展建设工业园区以及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注重。今年5月,苏州推出了打造“创客天堂”红利政策《苏州市关于实施“创客天堂”行动,发展众创空间若干政策意见》,对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最高奖50万元,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拥有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超过300家,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0万人,新增创新企业超过3万家。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13年专业诚信服务,我们只专注于国有资产交易的精品投行之路; 只为了让项目信息获取再快捷一点,摘牌受让更顺畅一点,让您更省心一点; 给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一定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这并不会花费您太多的时间; 立即致电 010-52401598/18511591105/18511591553 或者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访问官网联系我们

合作流程

电话/网站留言--初步调研--初步意向匹配--签署保密承诺函--项目跟踪/对接--签署摘牌委托--辅导施行摘牌。

常见问题

项目信息真实可靠,主要源于产交所挂牌国资项目。我们可提供商机查证、摘牌辅导、决策支持等服务。

服务承诺

客户方确定初步意向后,我司委派专业团队提供交易资源对接、合规性指导、协助排除交易疑难等交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