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互联网

苏宁云商迎互联网零售盈利拐点

 

  2月27日晚,苏宁云商公布2016年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同比增长60.14%;利润总额9.14亿元,同比增长2.82%。

 

  “苏宁云商线上业务增长快,和阿里巴巴的股权合作有很大关系,其中苏宁易购和天猫的合作力度比较大,去年还成立了猫宁公司。营收10个点的增长,离不开和阿里的深度融合,”资深电商专家鲁振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而苏宁线下的增长比较乏力。苏宁门店数量并没有太大变化,很多地方的租金在上涨,门店成本也在增加,加上人工费的增长,成本又进一步上升。”

 

  苏宁方面表示,公司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单元核心能力凸显,零售业务规模效应显现,经营效益改善。尤其在第四季度,若不考虑出售项目公司股权的影响,苏宁实现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转正,实现互联网零售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

 

  2016年是苏宁转型的第7个年头,这一年,苏宁继续落地O2O策略,并推进线下渠道下沉。

 

  具体来看,苏宁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其中,自营商品实现销售收入618.70亿元(含税),开放平台实现商品交易规模为186.40亿元(含税),公司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805.10亿元(含税)。

 

  同时,苏宁云商加快线下店面的升级和优化,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苏宁在全球共计拥有包括云店、常规店、苏宁易购直营店、母婴和超市专卖店各类店面3678家。2016年,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此外,公司前两年在农村市场开始布局也已经逐步爆发,去年苏宁易购直营店销售额较同比提升了17.25%,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而苏宁的会员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公司零售体系会员总数2.8亿。

 

  尽管店面经营质量和线上业务节节攀升,但在消费疲软的行情下,提升盈利依然有难度。苏宁云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亿元,同比下降19.52%。

 

  在鲁振旺看来,零售没有太多的利润点,苏宁在寻找新的方向,目前看来物流和金融是将来有可能赚钱的业务。“物流业务上,苏宁将物流融合进菜鸟中,释放物流的运力,此外,苏宁还收购了天天快递。对照三通一达快递业的高收入,苏宁也希望通过物流来赚钱。”

 

  去年苏宁在物流上持续发力。2016年,苏宁的兰州、南宁物流区域配送中心投入运营,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南京雨花自动化拣选中心建成投入运营。据统计,去年苏宁共投入运营7个自动化拣选中心,32个区域配送中心。

 

  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物流云系统,由苏宁物流提供仓配一体业务。社会化物流以服务供应商、菜鸟业务为重点,除了消费者在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买3C、小家电等商品都是苏宁快递配送。通过提供包括合同物流、仓储代运营、仓配一体、供应链金融、仓储租赁等服务产品,社会化物流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21.67%。

 

  在金融业务方面,苏宁着重发展企业端支付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其中,苏宁小贷已经累计为近万家合作伙伴提供了570多亿的贷款,苏宁众筹上线累计筹集额近15亿元,一直稳居行业前三。报告期末苏宁银行获批筹建,去年,苏宁金融业务交易总额增长率超过150%。

 

  对于增速颇快的金融业务,鲁振旺表示,苏宁有很强的线下优势,因为在线下的门店中就有柜台,可以直接办理金融业务。“虽然苏宁金融在各个门店开了业务,但是盈利方向还不是很稳定。苏宁也在做理财,但是体量很大才能赚钱。和阿里对比来看,阿里有数据又有体量,可根据商户的流水情况再发放贷款。但苏宁小贷主要针对个人用户,没有太多的金融技术,风险更大些。去年下半年金融开始发力,两年以后才会看出来价值所在,现在还是属于在圈用户。”

 

  保持线上线下“两栖”作战的苏宁,在推进物流“地面战”的同时,也加速金融的“空间战”。O2O转型下半场,物流和金融或将进一步助力苏宁的盈利。

 

  鲁振旺还表示,2016年苏宁和阿里只是初步整合 ,今年合作更紧密。阿里的大流量如何与苏宁的供应链协同,取决于后端效率的提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倪雨晴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