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互联网

互联网生态时代已经到来,商业游戏规则将再次改写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生态?

 

  “我们经营的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圈,一个很大、很长、很累人也很激动人心的圈,通俗的说法,把它叫做产业链,更形象的说法,应该称它为‘企业生态圈’。

 

  如果定义生命能够生存的温度范围,是介于摄氏零下100度到摄氏100度之间,恒星周围环境温度在这个范围的区域称为生命能够存活的生态圈。“我们经营的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圈,一个很大、很长、很累人也很激动人心的圈,通俗的说法,把它叫做产业链,更形象的说法,应该称它为‘企业生态圈’。好似奥林匹克标志,大圈里面有小圈,原料圈、资本圈、制造圈、市场圈、品牌圈,五环闭合首尾循环,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生态圈’。”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互联网生态到底是什么?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以电脑和互联网为基础引爆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移动互联网正将这场信息革命带到了新的高潮。今天,中国已经有超过半数的人群能够上网,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拥有一台甚至多台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可以触及的网络,必然改变人们吃穿住行,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创业者,你无需去臆想新需求。需求来源于你对生活的理解。所有的不满、抱怨都是你的机会。人类的需求的变化是非常缓慢的。改变的通常是满足需求的方式。技术推动产业变革,根本原因在于老的需求满足方式过时了。去解决你最熟悉的群体遇到的问题,这就可以成为一次靠谱的创业的起点。

 

  先上网搜索“互联网”,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创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科技......一大波互联网生物迎面而来。

 

  再上网搜索“生态”,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各种生态名词,生态学、生态位、生态圈、生态食品、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生态伦理、生态入侵、生态因子、生态道德标准、生态农业、生态农场、生态餐厅、生态园区、生态系统......

 

  单单拎出这两个词,就霸占网络的大半边天,但把它们组合起来好像还没有被提及,“互联网+生态”,我们并不陌生的两个词,又是我们并不了解的一个词。

 

  当今社会,是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型时代,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创新的关键关卡,如何运用好互联网这股大风,事关企业未来的前途走向。应运而生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等等模式,无一不是乘着互联网这股劲风,而飞起来的。这些可能都是够得到摸得着的:金融,高大上的代名词,“互联网+金融”简单来说金融交易的频繁程度就是反映一个地区、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繁荣能力的重要指标;农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观光农业、科技农业等名词展现农业发展新常态,政策和资金支持,让“互联网+农业”迅速腾飞;医疗,“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医疗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将会把医疗推向一个新高度;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教育的受众将波及到更多地区;政务,网上办公已不是新鲜词,互联网的发达把更多的民意信息汇集到网上,让各方信息得到高效整合。

 

  这些模式都是一些已经被实施的,而提到“互联网+生态”,这是一个什么模式?好像还没有确切定义。

 

  “互联网+生态”在当今时代,一定有其独特的生存空间,简单来说,它会汲取互联网的优势,整合来自互联网各方的强大信息资源,并利用互联网的尖端科技,改善单一的只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生态发展道路,把生态发展打造成从网上到线下再到网上的良性循环,把生态发展提升到新的发展轨道上。“生态”,这个好像是弥漫在空气中的词,如果搬上互联网会有什么反响,会产生什么效果,会涉及到哪些领域。

 

  随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干淨的水、新鲜的空气、洁淨的食品、优美宜居的环境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可以说是真正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如何利用互联网来让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真正惠及每个人的生活呢?

 

  有人说与“生态”有关的都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从互联网上怎么可能让“生态”像其他领域一样得到迅速发展。这正是“互联网+生态”要解决的问题,如今在网络遍布各个领域的时代,企业都在试图从线下转到线上,人们日常的聊天都从面对面搬到了网上,不能说生态发展不会借助于互联网进行革新发展。

 

  “互联网+生态”将是一个改善生态发展各方面的突破路线,也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挑战,利用互联网会找到更多更真实的生态发展中的问题,只有找到问题、发现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只有汇集不同的声音才会让生态发展步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程式。单个人、单个机构的力量毕竟势单力薄,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在这里再适合不过了。

 

  “互联网+生态”让环保信用成为企业的指挥棒,环境违法信息将入诚信档案,信誉差企业或被市场淘汰,这些信息说明国家正在利用互联网建立诚信体系,而应对生态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联合企业建立诚信体系,让互联网发挥其信息传播迅速的功能,让互联网用户充分利用其作为监督者的身份,共同为打造更优质的生态环境尽到各自的义务。

 

  既然好多行业都在试图转变传统生存方式,生态方面同样也可以转变思维,加上互联网思维,生态迟早会得到一个大发展,而且网络是个开放的环境,拿生态方面涉及的污染问题为例子来看,单单靠环保部门去发现查处,毕竟方式单薄,如果是利用互联网的开放、互容、信息来源广的特点,相信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生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处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人来参与,才会触及到重点。

 

  “互联网+”加速了信息在互联网上的流动,从整个社会到每个个人,对互联网的依赖都越来越强,几乎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搬到互联网上,生态对于每个人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互联网+生态”会有发展的空间么?这是个值得各方探讨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生态 作者:喻晓马,程宇宁,喻卫东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