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互联网

愿力:互联网从BAT到AT的根本

   关于国内互联网格局的话题又流行起来。

 

  前不久,王兴接受《财经》杂志专访中捅破了BAT概念徒有虚名的现状,王兴说,“B和AT不是一个量级。第二,AT还会比现在大很多,他们会繁荣很长时间”。

 

  在阿里股价大涨,市值突破3600亿美元以及“618”与投资Farfetch三重利好消息刺激下,京东股价飙升,市值站在了600亿美元关口,此时京东与百度,市值仅有不足10亿美元的差距。

 

  京东有可能超越百度,跻身AT整列,由“JAT”取代“BAT”么?北京时间,昨夜至今日凌晨,不少人翘首以待——京东市值超越百度,遗憾的是,并未发生。

 

  短期内,京东超越百度,或许不会发生,长期来看,京东超越百度,是大概率事件,但阿里与腾讯,两个超级平台领跑的格局,很难撼动。在可预见的未来内,AT格局,很难改写,很难再有类似BAT这样的格局——今后互联网的格局,很有可能是AT两家超一流平台领跑,身后有2至4家千亿美元市值的企业以及几家百亿美元市值区间的阵营。

 

互联网1.jpg

 

  我们不妨看下美国的格局。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Facebook,与美国格局不同的是,中国市场上超一流互联网公司,只有AT,阿里与腾讯。

 

  中美互联网格局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距,很大原因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守在国内。即便如阿里、腾讯也是在最近两年才在国际化布局中有不错表现。

 

  当然,新生一代的公司如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猎豹移动,也都在布局海外市场,国际化也是不错,但与阿里、腾讯这一超一流阵营,相比较,体量还是差距太大。

 

互联网2.jpg

 

  国际化,是超一流企业的硬指标。

 

  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与Facebook,以及阿里、腾讯,之所以能够保持“超一流”地位,除国际化之外,还有两个显著特征:1、强大的盈利能力或现金流;2、未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概括起来就两个力:财力与愿力。

 

  撇开“国际化”标准,“财力”与“愿力”来衡量阿里、腾讯之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就明白为什么,阿里与腾讯,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领跑互联网,并且,AT格局形成后,短期内很难再有“BAT”这样的新概念格局了。

 

  我们不妨点评下,阿里、腾讯之外,一线互联网公司的长与短吧。

 

  蚂蚁金服拥有强大的财力与愿力,并且在过去两年里,蚂蚁金服也在海外有很不错的布局,但它始终无法规避的一个问题,腾讯微信的竞争压力,除今日头条、小米之外,蚂蚁金服应该是未上市独角兽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如果上市,它的市值超越百度,毫无意外。

 

  小米,在过去两年里,小米经历过不少的风波,经过去年的战略修正与经营调整,我们看到小米在2017年又迎来了二次春潮,小米的未来,将会成就中国一个科技与消费品超级生态,小米生态在小米手机势能与护航之下,机会很大。

 

互联网3.jpg

 

  再来看京东,京东在今年已经证明了它的盈利能力,对标亚马逊与阿里,京东给予市场最大的价值,其实是“对标”,只要阿里市值增长,作为“挑战者”的京东,必然也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与此同时,京东在“愿力”方面,也有不足——以目前京东的财务模型来说,京东算不上是科技公司,而是零售公司,这也是短期内并不看好京东超越百度的原因所在。

 

  无论是对标的亚马逊,抑或是阿里,京东在技术层面,很显然的差距太大。

 

  技术之外,国际化,其实也是阻碍京东超越百度,追赶阿里、腾讯的一点。此前京东试水过俄罗斯市场,随着徐昕泉的离职,宣告国际化步伐暂停,这一次,投资Farfetch能否打开局面,还有待市场的考验。说到底,零售更需要本地化,基因便是如此,技术才是超越国界的通用语言。

 

  好了,接下来,我们便要谈谈移动互联的三个新贵——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出行,江湖俗称的TMD。它们有机会成为此前的BAT,但能否成为此刻的AT,便未可知了。

 

  滴滴出行与美团点评、今日头条的比较优势在于,滴滴出行跳出了阿里、腾讯所设定的互联网框架之内——互联网,三条路,一个核心:游戏、电商、广告,核心是流量与用户。滴滴跳出了阿里与腾讯的辐射范围,有机会向汽车全产业链拓展,如无人驾驶、如新能源汽车,又如汽车融资租赁等传统产业。当然,滴滴最大的短肋就是,它目前还在亏损。

 

  今日头条,它至少是移动时代的百度。这有好,也有坏。好的是,头条有足够强大的流量以及变现能力,但也这也限制了它,百度PC时代最大的问题是,有流量无用户,头条目前的问题,其实也是,虽然移动时代APP,流量便是用户,但我们提出的“用户”,是基于消费场景的,头条目前还没有场景。

 

  头条的未来,是效仿百度,抑或是学习腾讯?这是个未知数,从流量到用户,再到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看到了头条在今年的一些突破,一方面不断丰富图文之外的内容形式(如抖音、火山、西瓜、悟空问答),一方面则在加速海外布局(如美国),这也说明了一点,今日头条在不断强化它的市场想象空间,强化它的“愿力”。

 

  与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相比较,美团点评的不确定性更大。美团点评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京东,但与此同时,它所要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大过京东的——餐饮领域,口碑与它难分难解,酒店领域,携程与之厮杀,并且有机票优势,而外卖领域,还有饿了么,还有在线票务的淘票票与猫眼博弈…美团点评均无绝对领先优势。

 

  还有一点,美团点评以何种模式对标?Groupon?还是淘宝?抑或是京东?

 

  美团点评与滴滴、头条相比较,它在估值上的不确定因素,很重要一个问题是,它尚未跳出市场对互联网框架内,确切的说,是阿里与腾讯的辐射之内:流量、用户、电商、配送、云计算、支付、游戏、旅行、票务等等,看似美团点评都有机会,但它的核心是什么?

 

  企业核心是什么?在我看来,其实就是“愿力”,这包括一个伟大的愿景,以及实现这个愿景的能力,包括人才、文化、流程、资源、利益分配等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愿力”也包括市场对它的肯定,“愿”不止在己,也在“他”,更在“公”——百度的市盈率是37,不算低,Google、微软都在这一线左右,与此同时,阿里市盈率是57,腾讯是52,Facebook是59。

 

  财务指标之外,人们与市场对一家企业的印象,也是极为重要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来源:科技蟹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