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区域现代农业规划新模式:农业综合体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环境、资源压力的不断加大,农业劳动力的结构性变化,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保证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四靠市场。因此,探索创建一个新型载体,将这四大要素有机联结、有效整合,使之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抓手,具有现实意义。农业综合体,就是基于这样的基本认识,用工业化发展理念,借鉴城市综合体概念提出来的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载体形式。

 

  农业综合体模式

 

  "农业综合体"是农业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对于拓展农业内涵,高水平策划涉农项目,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综合产业体系,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创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走向,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

 

  农业综合体是以农业产业聚集为主导,融合工业、旅游、创意、地产、会展、博览、文化、商贸、娱乐等三个以上产业的相关产业与支持产业,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产业结合体。

 

  农业综合体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到较为发达的新阶段,对长期以来农业园区实践的不断总结基础上提出的一个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概念;既脱胎于农业园区,又高于农业园区,可以说是现代农业园区的“升级版”。作为诞生于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新生事物,以其新理念、新内涵、新模式、新机制、新使命彰显其鲜明的时代特征。

 

  新理念: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

 

  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借鉴城市综合体概念,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让第二、第三产业附着在第一产业上,使原本为第一产业的农业拓展为综合产业;最大程度地丰富农业的功能,使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整个过程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引入人文关怀,促进新农村建设,并逐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新内涵:第一产业为主导,多产业联动

 

  以农业为主导,以科技为支撑,融合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科普会展、教育培训、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等多个相关产业,构建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的产业结合体;形成一、二、三产业各领域全面拓展,多种业态并存,有机交织,多元经营,共同发展,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的良好格局。

 

  新模式:政府、企业、科研三方协同作用

 

  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单位三方相互签订协议,建立紧密型协作关系,构建一个相互依存、高效运作的稳定支持架构;以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为纽带,按现代企业制度明晰农业龙头企业、经济组织、农户三者责权利关系。突出农业龙头企业资金、管理、品牌等核心支持作用;强化科研单位人才、技术、品种等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新机制: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科学规划

 

  做好规划与政策制定,加强区域资源要素的统筹。重点扶持引领作用大、服务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农业龙头企业;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投资,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投入、技术应用、组织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优势;以劳动联合、资源联合、资本联合为重点,把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科研单位等有机组织起来,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机制。科研单位围绕农业综合体的建设与生产目标,建立工作机制,组建专家团队,实行以县为单位的首席专家制度,从规划、实施到生产,全程一对一地参与。

 

  新使命: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可持续化发展

 

  农业综合体不仅担负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新农村发展的重要使命,而且担负着促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体制机制创新的使命,从长远来看还担负着逐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的历史使命。

 

  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建设农业综合体,着眼于对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的准确把握,着眼于对发达地区农业发展新阶段的全面分析和深刻认识,引入新理念,建立新机制,探索新模式,对探索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途径具有深远意义。

 

  发展农业综合体是善待农业、农民、农生的具象表现

 

  发展农业综合体,不仅可以优化农业产业,实现产业间互补,形成利益优势互补,还可以切实提高农民、农业企业利益,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而言具有推动意义。

 

  第一,通过优化农业功能区布局,特色化、专业化、区域化的产业基地和产业群建设,有利于实行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

 

  第二,把农业种子种苗、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现代物流、农业生产性服务、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物质能源等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加以重点培育,拓展了农业功能,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了农业价值链,从而拓展农业发展的新领域。

 

  第三,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作为推动现代农业腾飞的两个翅膀。农业科研单位直接参与,全程支持,强化了科技支撑。通过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改造育种繁种、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通过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提升农产品的文化含量和品牌知名度。

 

  第四,突出了农业龙头企业的经营主体地位,有利于建立健全新型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促进集约化家庭生产经营与产业化合作服务相结合。

 

  第五,通过推行“确定一个主体、执行一套标准、培育一个品牌、制作一张生产模式图、建立一份生产档案”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构建现代农业安全生产体系,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产业不断壮大。

 

  第六,通过建设一支产学研、农科教结合,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责任农技员、科技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构成多层次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队伍,有利于全面带动和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培育壮大现代职业农民。

 

  农业综合体实践案例一:内蒙古生态农业人文养生综合体

 

  包头作为“草原钢城”和“稀土之都”,第二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第三产业旅游业与第一产业农业发展都相对缓慢,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高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旅游休闲度假的需要也不断增加,回归田园,回归农业,回归健康的需求增多,这些市场动量刺激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发展,作为包头,就目前为止,缺少的就是可以给城市市民及周边城市市民的一个高端的、有品质的农业休闲度假项目,并以此为吸引力带动休闲农业产业的发展升级的项目。

 

  谈起内蒙古旅游,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草原旅游,但这对于包头旅游发展来说并不是最大的优势,草原旅游在内蒙项目很多,产品大致雷同,旅游时间也十分明确,周期有限。在包头旅游项目设计中,山合水易认为除了草原,还要挖掘农业、历史文化资源,满足市场需求。

 

  项目的差异化来源于深厚的地域文化,来源于非本地的创意元素的巧妙植入,真正的差异化是塑造项目的文化灵魂。山合水易将该项目定位为:有情公社农业度假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根植于生态农业,旨在让来此度假的游客能真正钟情于田园,归于田园,共享田园,真正实现一种田园般的生活方式,感悟农耕文化,达到人文养生境界。该项目将生态农业与当地文化结合,历史与现实的交错,有景、有情、有爱、有生活、有享受,实现居住、休闲、体验、观光、学习、游乐、修养、研究、接待等多种功能。

 

  项目亮点一:智慧农业作一产,创意农业为本底

 

  智慧农业区别于传统的农业生产,项目在规划设计中充分体现智慧农业,项目中规划设计的农业产品要实现产业化链条,同时要有农业创意产业在其中,实现立体化农业(科技农业、彩色农业、文化农业)。

 

  项目亮点二:三区合一、一体三化

 

  围绕休闲农业和休闲农业地产的概念,依托项目场地现状和已有的资源基础,山合水易提出“三区合一”的概念,将项目地的整体开发设计为“景区、社区、园区”,三区合一,即“农业文化景区园、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庄园度假社区”三园合一,充分体现充满诗情画意的大美田园和充满激情的内蒙古。

 

  “三区合一”的模式就是用大景区的理念去管理项目,用园区的规范去引导项目,用社区的人性化去提升项目,让园区变成景区,让项目地及周边新村变成景点。

 

  农业综合体实践案例二:河北衡水休闲农业综合体

 

  农业综合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趋势。这种基于农业种植的农业开发模式,将产、学、研、销、游、娱等多种功能相互融合,在产业上形成互补,功能上形成互动。它的建设能够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传播现代农业理念,促进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转变。

 

  跳出农业范畴,该项目不是单纯的农业种植项目,如何在农业基础上,拓展农业功能,衍生产业链条,如何“将农业做成庄园,将庄园做成产业”是做好本次觃划的重中之重。

 

  纯做农业是很难赚钱的,需要长期持续投入,且产出有限。根据市场调查,仅仅依靠纯农业观光赚钱的景区极少,相当一批项目处于艰难运营状态,不论是国内高端的农业观光项目,亦亦是国家农业示范基地,只做纯农业观光,都没有带来适合的经济敁益,现在的经营都举步维艰,只能靠国家的扶持继续经营。因此如何在农业的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产业构架,近而带来经济效益,是本项目亟待解决的问题。

 

  跳出旅游,跳出农业,跳出农村,有效整合小镇建设、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延伸三个方面的内容,是本次田园小镇规划重点考虑的内容。

 

  来源:无界田园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