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能源环保

曹操专车拿到 国内首张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网约车牌照

 

  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昨天结束

 

  昨天是网约车新政实施过渡期的最后一天。当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巨头还在为网约车牌照(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望眼欲穿时,曹操专车昨天下午在杭州宣布,已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由其运营主体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提出的申请。由此,曹操专车成为国内第一个拿到网约车牌照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

 

  不显山露水的曹操专车,凭什么能率先拿下网约车牌照?这个由吉利集团投资的网约车平台,和其他竞争对手有什么不一样?它的未来又会走向哪里?昨天下午,快报对吉利集团副总裁、曹操专车负责人刘金良先生进行了专访。

 

  低调扩张的曹操专车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是最先将触角伸到网约车领域的整车制造企业。2015年11月25日,吉利麾下的曹操专车在宁波率先测试;2016年1月1日,吉利又将曹操专车引入自己的大本营——杭州布局上线。

 

  然而,和Uber、滴滴、易到等动辄发动价格战、来势凶猛的网约车平台相比,曹操专车的扩张要低调得多——截至目前,曹操专车已分别在宁波、杭州、青岛、南京、成都、厦门等6个城市上线运营,累计运营车辆达到8500多辆,本月还要在太原、天津上线。“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国实现20个城市上线运营,也就是说,除了前面提到的8个城市,还要新上线12个城市。”刘金良说。

 

  全资拥有运营车辆、雇用司机开车,给司机发底薪加提成加绩效奖励,并缴纳五险,这是曹操专车和其他平台最不同的地方。据悉,一个曹操司机只要用心开车,目前月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然而,要做曹操司机没那么简单。刘金良介绍,网约车新政要求专车司机有3年以上驾龄,而曹操专车平台的要求更多,“新司机要接受24个课时的培训,进行职业取向和性格测试,另外还有急救常识培训,包括多长时间必须换衣服、洗澡,我们都有规定,要保证司机身上没有异味”。

 

  在刘金良看来,有了主机厂的血统,曹操专车便拥有其他网约车平台难以企及的优势,“从成立以来,我们在产品研发、司机运维、车辆购置、推广等方面投入了数十亿,其中大部分投入集中在产品研发上”。

 

  在车辆购置成本上,曹操专车运营的帝豪EV也优势明显,“我们使用的帝豪纯电动汽车,用车成本仅为传统汽油车的1/3。此外,曹操专车通过曹操学院培养曹操司机,并为其提供运营主管、城市经理等管理岗位晋升通道,团队专业而稳定,用人成本同样得到了控制”。

 

  “杭州很支持网约车,我们计划在今年进一步增加运力。”他补充。

 

  网约车B2C模式的优势

 

  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主要有两大模式: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C2C模式(个人对个人),以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为代表的B2C模式(商家对个人)。在网约车市场培育期,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C2C平台,打破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壁垒,养成用户手机叫车,以及移动支付的习惯。滴滴和Uber的合并,更造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有人因此认为,C2C才是网约车的主流方向。

 

  然而,去年7月,随着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约车新政,使得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来了个180°的大转弯,网约车辆及驾驶人员的高准入标准几乎堵死了C2C模式的发展之路。而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车型统一、提供标准化服务的B2C平台,则迎来了发展的良机。

 

  此次,曹操专车率先拿到网约车牌照,而滴滴还在苦苦等待,被认为是网约车模式之争结局的最好证明,同时也被看做是官方对网约车B2C模式的默默肯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曹操专车坚持的B2C模式,实行车型统一、招聘全职司机提供标准化服务,有助于补齐当前C2C平台普遍存在的用户体验和安全监管等短板。

 

  意义更为深远的是,对网约车市场来说,曹操专车拿下的不仅仅是一个“通行证”的问题,它还有更深层次的正面作用:以曹操专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汽车市场新能源车辆的市场占比和保有量,还有助于推动吉利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应用实践,也有助于构建低碳经济模式,进而解决当前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刘金良表示,未来曹操专车将在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下,为人们提供包括个性化服务在内的优质服务,主动承担平台主体责任和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新能源网约车第一平台,曹操专车还将继续坚持低碳出行,为改善环境全力以赴。

 

  对话刘金良(Q代表记者,A代表刘金良)

 

  Q:作为新能源专车出行平台,曹操专车在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方面,与其他平台相比有什么不同?

 

  A:其实网约车平台大同小异。我们和其他平台比,服务内容一样,但服务范围不尽相同。其他平台在过去的两三年做了很多尝试,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有的试图做新车销售,有的做后市场,还有的做二手车,都希望能在出行以外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吉利作为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平台相比主要有三个优势:了解汽车产品、了解汽车用户、了解汽车市场。这三个“了解”,使得我们在网约车的运行上会有一些优势,比如改变我们的车适应市场,还有就是我们销售汽车的经验更丰富。有些平台虽然做了些努力,但并没有成功,有的想进入二手车或者后市场,也是在跟4S店争市场,却没有汽车制造商有优势。如果做二手车的经营,运营车辆并不利于经营,因为二手车会贬值,所以在盈利模式的探索上,我觉得曹操专车更有可能走出一条路。曹操专车是围绕低碳生活圈来做文章的,我们用新能源车做低碳出行,会产生碳资产,碳资产未来可实行碳交易,这样就能变现,并购买商品,这是曹操专车未来运营的空间。

 

  Q:您刚才说,作为主机厂,曹操专车有改变车辆来适应市场的优势,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A:比如说,以前我们专车平台的车型为了节约成本,所采用的车型都是针对零售客户的,主驾驶的座椅做了电动座椅,8向、6向调节。而副驾驶只能使用手动调节,很快就有司机向我们反馈,主驾驶座椅只需要调整一次,副驾驶的客人有胖瘦高矮,可不可以把主驾驶的电动座椅放到副驾驶座椅上。未来,我们将针对网约车专门打造车型。

 

  Q:曹操专车平台目前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有哪些车型?未来会不会增加一些新的车型?

 

  A:现在我们采用的是吉利去年4月上市的高性能纯电动汽车帝豪EV,电量是45.3°,续航里程可达253公里。今年将上市的2017款帝豪EV会有四个方面的提升:外形改成家族回形脸谱;充电机从3.3kW改成66.kW,慢充的速度提升一倍;采用水冷电池包,在-15℃甚至-20℃情况下可正常充放电;电池效益提高,续航里程提升到300公里。另外,在吉利的新能源产品规划中,到今年年底,B级车博瑞会有PHEV(插电式混动),帝豪EV今年还会有HEV(混动)和PHEV(插电式混动)上市,2018年将上市帝豪GL纯电动版,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

 

  曹操专车平台也不会拘泥于吉利汽车,如果发现有效率更高的车型,我们也会采用,会接纳其他品牌的车型。

 

  Q:您如何看待网约车新政的实施?

 

  A:网约车新政有助于规范网约车的线上和线下运营,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我们终于可以规范化经营,而且通过我们全国的线上认定,把业务推向全国;挑战是,会促进网约车平台的发展,未来可能还会诞生新的网约车平台,比如地方性的网约车平台,或者只服务一两个城市的网约车平台。这样就会考验我们如何进入一个城市并在那里发展,所以,未来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价格趋同、车辆趋同的情况下,我觉得只有创造差异化的服务才能找到自身优势。我们通过建立曹操学院,通过对司机的招募与培训、对司机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不但可以给我们当司机,而且也有机会来我们的工厂、研究院,或者任何相关的部门工作,我们会给每一个曹操专车司机发一个护照,这本护照方便司机“归位”(你是哪里的司机就到哪里去工作)。比如,你现在是在杭州开曹操专车的司机,但你是成都人,我们成都的曹操专车上线了,你想回老家去开,可以,我们给你的护照盖个签证,回成都后的入职培训、交押金、填表格、路考全部免掉,你回去领一辆车,押金就转过去了,你就可以继续做曹操专车的司机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登涛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