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信息产业,何以支撑融合各行业

   绿树成荫,没有尘土飞扬,也没有难闻的气味,走在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很难意识到这是一个水泥厂。与此同时,吨产品能耗同比节约20%以上,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80%。这些从环境到效率的巨变,都受益于信息化对传统工业生产的重构。

 

  信息化改造多数企业都有所涉及,但现在到了质变的时刻。经济发展对于信息产业的期望,不仅是其自身的发展,更是对各行各业普遍的支撑、融合,提升整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两化融合:

 

  换个“打法”,降维攻击

 

  “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实时数据都能从手机上看到。”7月20日,在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晓斌向记者演示了一系列神奇的变化――建立矿山成分三维数据模型,开采过程中对矿石进行即时分析,进而完成进厂前的细分,取消了传统的大型预均化堆场;智能物流系统的高效管理,使得制卡、上磅、称重、交卡等过程不再需人工参与。日产5000吨级别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定员260人,而中联水泥算上总经理全厂一共才95人。

 

  这是我国水泥行业首个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借助信息化,中联水泥将传统的水泥生产完全换了个打法。

 

  信息化能做的还不止于此。今年2月,已有22年历史的知名服装品牌红领正式更名为酷特,董事长张代理说,“酷”代表这个时代,“特”代表变革创新。

 

  这一更名背后,是企业的战略转型,从卖服装产品到向传统制造企业输出“互联网+工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他们已与近百家企业签订了SDE输出协议,其中不仅有服装、鞋帽企业,还有电子产品、摩托车、化妆品等20个行业的企业。张代理的目标,是今年再改造300家。

 

  如果说中联水泥跳出了行业同质化竞争,酷特所做的就是跃升到一个更高层次,打开新市场空间。其服装定制业务,对同行业相当于是“降维攻击”。

 

  盘活存量,焕发新动能,对于山东,工业与信息化的融合无疑是重中之重。我省日前印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两化融合,提高运营效率。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两化融合评测中心主任石秀芳介绍,目前全省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总体正处于由单项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应用过渡阶段。2016年全省工业企业进入信息化综合集成水平以上的达到40.3%,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但处于更进一步的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仍较少,占10.37%。

 

  产业上云:

 

  智慧数据,云端服务

 

  通过手机上的APP,可以随时随地给家里的电器下达指令,音乐、灯光、温度、舒适的洗澡水……

 

  一切都在以你最喜欢的方式迎接你回家;而家庭安防模式,让你外出也分外安心――烟台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春演示的智能家居生活,只要借助企业研制的一台巴掌大小的智慧魔盒,就能轻松实现。

 

  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小小的魔盒背后,是大数据的信息处理技术,是云端的支撑。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我省着力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技术产品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山东从事物联网产业研发、生产、应用的企业达1000多家,涵盖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物流等多个领域,2016年实现业务收入1600多亿元。

 

  从数据中挖掘价值,可以指导前端产业革新,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平台不仅让山东气象预报更准确了,潍柴、四方机车等200余家企业用户也借助其强大的计算能力、丰富的设计、仿真资源,加快了企业从研发到产品的进程。

 

  数据即是产品。作为行业内首家国家标准化试点单位的卓创资讯集团,通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监测以及行业近二十年数据的整理,建成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大宗商品价格数据库。“信息和数据,是大宗商品资讯企业立足的根基。”卓创资讯集团战略副总经理崔科增坦言,希望能够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齐鲁指数平台,推进全省的大宗商品数据运用进程。

 

  大数据时代,政府数据是一笔巨大财富,也是开启智慧政府的“金钥匙”。去年年底,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提出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省发改委财金处处长王玉华介绍说,“由‘事前审批为主’到‘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用建设手段,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更利于方便市场主体。”

 

  当前,我省多个行业的大数据平台已建或在建,但设计之初往往只考虑了本行业内的数据整合、共享和应用,未充分考虑各个行业平台之间的数据开放与共享。“大数据作为新兴业态,其培育和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引导。目前,山东尚未建立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推进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政府数据开放、大数据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不完善,都阻碍了数据的共享开放。”山东财经大学信管学院院长张新认为,加强顶层设计和明确发展路径的同时,还要打破部门壁垒,让数据流动起来,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价值。

 

  技术卡位: 抢先布局,放大产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根本的要靠创新。尤其对于日新月异的信息产业,机遇稍纵即逝。

 

  近日,我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了测试,预计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被称为“绝对安全”的量子通信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技术领域。2010年初,山东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开始了对量子技术的布局。经过多年发展,现在济南前沿科技中最具有市场前景、最具发展优势的就是量子通信和大数据。

 

  先发优势不等于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错失良机,前期努力就变成了替别人做嫁衣。随着技术逐渐熟化,济南市加快了对量子产业发展的布局和支持,今年,济南将启动筹建“一园、二基地、四平台”量子通信科技园。

 

  同样抢先布局的还有北斗产业。据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王鹏介绍,北斗产业国家级数据分中心落户济南高新区,山东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北斗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目前,我省信息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已超过304.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量分别超过193.7万件、7.48万件。

 

  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技术上的抢先布局,核心还是要落到产业现实,要能够在产业上快速放大,催生新动能。

 

  2001年成立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会占据全球高端VR产品80%以上份额。“2017年上半年,歌尔股份营业收入将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约55%;净利润约6.32亿元,同比增长约35%。”王鹏说,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更多像歌尔这样能够快速把研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公司,现在最怕的就是“有基础无产业,都不落后但都不超前”。

 

  企业只需做好自己,政府则需特别关注产业链的成长、放大。张新认为,对像浪潮这样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山东要放大其在产业链上的价值,带动上下游的成长。

 

  来源:大众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