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信息产业

物联网激荡新一轮信息产业浪潮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网络。物联网是通过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技术等信息传感设备,把物品与物品、物品与人互联互通,通过网络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

 

  物联网掀起信息产业的第三次革命浪潮,是信息技术领域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物联网将会对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深刻的变革。物联网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新引擎,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1 世纪初的全球金融危机推动了物联网的诞生。政策的支持、成熟的传感技术、发达的网络以及高速的信息处理能力为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物联网已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标志,并可能引发国际信息产业重新洗牌。

 

  科技巨头企业纷纷深入物联网领域。IBM 在 2015 年3 月组建了一个新的物联网业务部门,预计 2015— 2019年向该部门投入 30 亿美元。微软推出了面向物联网设备的操作系统 Windows10 IoT Core,谷歌开发了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Brillo。亚马逊也推出物联网应用平台 AWSIoT。百度在“百度世界 2015”开放云论坛上,发布了自己的物联网平台 BaiduIoT。

 

  在标准制定方面,德国和日本将会在物联网技术领域进行合作,联手制定物联网行业国际标准。此外,在2016 年 2 月,包括微软、英特尔、高通、三星、思科、通用电气、伊莱克斯在内的多家巨头公司,以支持物联网行业发展为宗旨,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物联网标准组织——开放连接基金会   (Open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OCF 将创建出一套开放的规范和协议标准,进而让来自不同生产商的设备可以安全、无缝地跟其他商家(设备)互动。

 

  我国对物联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物联网属于新兴信息产业,其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改委通过组织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等工作带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我国相关机构和企业攻克了大量关键技术,取得了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话语权,具备了一定的发展传感网的产业基础,在电力、交通、安防等相关领域的应用也初见成效。此外,我国物联网标准已经初成体系,2015 年我国主导的窄带物联网标准和物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标准被纳入国际标准,牵头完成《物联网功能框架与能力》国际标准。

 

  我国物联网发展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完善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可以细分为感知识别、网络传输、管理服务、创新应用等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分别为 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无线传输网络、云计算等。《物联网 2020》报告分析预测,物联网的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2010 年之前 RFID 被广泛应用于物流、零售和制药领域,2010 — 2015 年物体互联,2015 — 2020 年物体进入半智能化,2020 年之后物体进入全智能化。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物联网产业包括核心感应器件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网络提供商、软件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运营及服务提供商等六大类企业。物联网产业链条非常长,对于各行各业的渗透性很强,目前物联网产业指跟传感层、网络层、传输层、计算层、应用层等有关系的所有产业。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已有一定规模,现阶段要重点发展与物联网产业链紧密相关的硬件、软件、系统集成以及运营与服务等核心领域,着力打造传感器节点、网络接入、数据传输、操作系统、系统集成等重要产品与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突破。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做支撑,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服务。物联网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工业监测、家庭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物联网与智能交通

 

  将物联网应用于交通领域,可以使交通智能化。例如司机可以通过车载信息智能终端享受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包括动态导航服务、位置服务、车辆保障服务、安全驾驶服务、娱乐服务、资讯服务等。通过交通信息采集、车辆环境监控、汽车驾驶导航、不停车收费,有利于提高道路利用率,改善不良驾驶习惯,减少车辆拥堵,实现节能减排,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出行效率,促进和谐交通的发展。2015年5月4日,国家交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我国政府已经把物联网智能交通问题纳入日常生活的轨道。

 

  天津公众公司在和平区 122 条道路 4942 个泊位全面启动智能化泊车系统。车主通过“公众停车宝”手机 APP自助停车,从点击“停车”到地磁感应器开始计费,全程用时约 30 秒。车从车位驶离后,地磁感应器即停止计费,并通过手机 APP 自动扣费。

 

  物联网与智慧农业

 

  近年来,农产品安全事件频发。物联网在智慧农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农产品的安全追溯系统,可以实现对食品市场的规范和高效管理,从而保证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采用 RFID 等射频技术,可以对农产品生产环节、加工环节、仓储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等进行监测,不但确保该供应链的高质量数据交流,而且还能实现食品“源头”跟踪以及蔬菜供应链的完全透明。例如,给羊群中的每一只羊都贴上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会一直保持到超市出售的每一块羊肉上,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阅读二维码,知道羊的成长历史,确保食品安全,这就是“动物溯源系统”。

 

  此外,还有蔬菜质量物联网追溯系统。山东淄博高青县启动的“基于物联网的蔬菜质量安全溯源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目前已实现在约333公顷的蔬菜质量安全溯源示范基地安装质量安全监控终端及信息共享服务器。同时在流通企业及蔬菜销售网点安装基于物联网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检测数据同步上传至蔬菜质量安全溯源数据共享平台。对蔬菜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的产品质量与安全进行监控。

 

  物联网与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远程医疗作为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例如病人在医院以外的地方可以使用测量仪或可穿戴医疗设备自行测量心跳、血压、脉搏等情况,将自身数据随时收集下来,通过 M2M平台传输给专家系统,获得专家的意见。通过“云 + 端”的物联网概念,医生、家庭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方式,将居民的健康信息上传至健康服务“云”,社区医生、医院和居民可通过访问健康云或手机 APP 获取他们想要的健康保健信息和服务,如生活习惯测评或远程问诊服务等。

 

  国内物联网产业与应用积极发展,但同时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目前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物联网发展所需要的传感技术,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传感技术是物联网区别于互联网最大的地方,互联网实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物联网实现的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互通,传感技术的作用就是获取信息。传感技术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传感器、信号处理和识别系统仍然依赖进口,同时,我国传感技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尚未形成,产品的改进与革新速度慢,生产与应用系统的创新与改进少。二是物联网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明确。通信运营商、企业及研究院所都在关注物联网,但是整个物联网商业运行模式不清晰,机构之间的合作范围和方式没有形成完整的方案。但随着物联网在行业应用的不断扩展,物联网技术、标准、产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市场潜力空间巨大。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信息产业生态链,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拉开新产业革命的序幕。未来集成电路将进入“后摩尔时代”,即期待在材料和工艺上有革命性的突破才能继续保持以往的发展速度。2014 年我国设立了集成电路发展基金,将加快集成电路的创新,可以预期我国在“后摩尔时代”的成长空间将更大。我们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联网发展中实施专利战略,抢占技术高地,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更有力地推动我国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取得先机,赢得话语权。

 

  目前关于物联网,专家也有不同的意见。如在物联网中,究竟是传感技术还是网络技术占有主导地位?“网络派”认为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发展延伸,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而“传感派”认为“感知”是物联网的基础。此外,一些专家对目前物联网发展是否过热也存在分歧,这主要因为物联网概念热与实际落地之间还有一定差距。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联网发展中,应搁置争议,冷静思考,抓住实质,分类发展,携手共进,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制定物联网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优化物联网发展环境,加强对物联网的政策宣传及应用推广,在物联网的实际落地中寻求规范和统一。

 

  来源: 广州市科协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