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高端制造

大数据、智能化—制造业已迈入高端

 

  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回升,机械制造下游需求复苏。2016年财政货币基础设施投资维持高位,全年增长15.7%,成为拉动投资和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新开工和施工项目全年增速达20.9%和10%,较2015年大幅提高15.4和5.7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建筑需求明显回暖,投资增速从15年1%反弹至6.9%,带动下游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利用率明显改善,行业需求在经历连续5年的下降收缩后,开始走出低谷持续回暖。

 

  经过低谷期,不少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自2008年开始,三一重工开始构建“终端+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至今积累了1000多亿条的工程机械工业大数据。设备发生故障时,服务人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完工;易损件备件呆滞库存降低40%以上,每年为下游经销商降低备件库存超过3亿元……“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自主建设的工业大数据平台”,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流程信息官贺东东说。

 

  三一重工数据显示,依托此数据平台,服务体系已经拓展到了国际市场,在与国外对手的比拼中形成独特的竞争力。2015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国际销售整体增长25%,占公司销售收入的40.53%。

 

  另外,作为企业创新的主力军,潍柴也为全行业做出了示范。在潍柴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产品创新一直是激发企业前进的动因。在全球工业界面临着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关口时,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应时推出时,潍柴已推出智能制造的环保节能型高端动力;搭建了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7×24小时”全球协同开发平台。

 

  据介绍,潍柴前两年研发储备的大功率发动机WP13在2016年一上市,前10个月就贡献了18亿元的销售额;WP12/WP13发动机全年销售10.6万台,居重卡发动机销量第一。2016年6月份,潍柴全面启动高端发动机研发项目,开拓游艇、矿车等高端发动机配套领域。

 

  近年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工业领域的全覆盖,对装备制造业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而《中国制造2025》实施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进发,打造制造强国。围绕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创新等5大工程,已经逐步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能力,制造业踏出了重要一步,高端制造业的未来,你还需要担忧吗?

 

  来源:耐耐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