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高端制造

工业互联网助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2025”再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词汇,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战略大旗的引领下,“互联网+”在工业领域加速落地,一大批崭新的业务模式、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涌现出来,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 ”在各行业落地中最具科技含量、最多创新实践的优秀成果,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建设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目前欧美强国制造业努力的方向,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印度等都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基本上实现了与发达国家同步。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我国要力争在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不掉队,不落后,甚至走在前列。虽然各国对工业互联网有不同的阐释,但在他看来,核心有4个层次:一是设备的智能化,将数控系统与动力系统、机械运动系统及加工工具等进行整合运用,极大提升制造业的加工或组装过程的精准度、可控性和可扩展性;二是车间的自动化,基于各类数控设备的联动,组合出可完成连续加工工艺的“制造单元”,这需要MES(制造执行系统)的支撑;三是企业管理的智慧化,最典型的应用就是企业级ERP系统的应用;四是社会全生产要素供应的网络化,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制造业协同模式,可以因明确的产品制造任务而触发,根据需要组合起所有与制造任务相关的生产要素,集中到互联网的云平台上进行细致的管理。

 

  得益于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工业互联网这两年在中国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工信部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组织的记者会上发布的“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情况”中还透露,2016年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33.3%。在产业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后,已经聚集了300多家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工信部因势利导,组织开展了一批行业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上海、浙江等地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台了本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加大了资源和政策支持力度。

 

  而在企业方面,阿里巴巴、三一重工、海尔等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布局和研发都在升温,在解决方案、平台建设、先导应用等领域进行了不少具有实践意义的探索。其中,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说,在智能制造方面,德国“工业4.0”以西门子为代表,美国“工业互联网”以GE为代表,“希望以海尔COSMO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模式能够成为世界的第三极”。据了解,海尔COSMO平台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和美国、德国的模式有所差别,跟用户的联系更紧密,用户可以向工厂直接发出请求,生产自己想要的产品。

 

  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平台上,数据是核心驱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真正的智能制造不是高级自动化,而是要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生产和服务。这首先要解决当前我国各类工业软件之间集成度低造成的数据无法共享流通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建立制造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通过智能制造专项和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短期内集中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工业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

 

  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聚焦“中国制造2025”,而在未来,它依然会成为顶层设计中的焦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天平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权重还会进一步增加。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吴刚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